主觀能動性是什麼意思啊?主觀能動性是什麼意思

2023-03-15 17:40:04 字數 1978 閱讀 1210

1樓:

「主觀能動性」:人類特有的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與活動。

主觀能動性亦稱"自覺能動性"。指人的主觀意識和實踐活動對於客觀世界的反作用或能動作用。主觀能動性有兩方面的含義:

一是人們能動地認識客觀世界;二是在認識的指導下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在實踐的基礎上使二者統一起來,即表現出人區別於物的主觀能動性。

意義:馬克思主義哲學以生產實踐為基礎考察人與物的區別指出:人區別於動物的特點是,人具。

有主觀能動性,人能夠有意識地自覺地想問題、辦事情。人們應該以客觀規律和客觀條件為基。

礎,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

人們要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中有所建樹,就必須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因為:

一、事物的本質與規律隱藏於現象之中,人們只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運用抽象思維能。

力,才能透過事物的現象揭示事物的本質與規律,從而正確地指導人們的行動。

二、事物不會自動滿足人的需要,人們只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通過實實在在的行動,利。

用規律和條件,才能改造世界,創造美好的生活。

三、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種種困難、挫折,甚至暫時的失敗,這就需要堅強的意志和十足的幹勁,需要充滿活力的精神狀態。

人們主觀能動性又稱意識的能動性,是指人類所特有的能動地反映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和作用,意識存在於我們的頭腦裡,人們只能用語言表達它,用文字記錄它,不能用它直接作。

用於客觀事物,雖然只靠單純的意識不會引起客觀事物的變化,但是意識卻有一種本領。那就。

是作為一種無形的力量,在不停在告訴人們,應當做什麼,以及怎樣去做,在實踐中,意識總。

是指揮著人們使用一種物質的東西去作用於另一種物質的東西,從而引起物質具體形態的變。

化,這種力量就是人的主觀能動性。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能動性又稱自覺能動性、意識的能動性,是指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中有目的、有計畫、積極主動的有意識的活動能力。意識存在於我們的頭腦裡,人們只能用語言表達它,用文字記錄它,不能用它直接作用於客觀事物,雖然只靠單純的意識不會引起客觀事物的變化,但是意識卻有一種本領。那就是作為一種無形的力量,在不停在告訴人們,應當做什麼,以及怎樣去做,在實踐中,意識總是指揮著人們使用一種物質的東西去作用於另一種物質的東西,從而引起物質具體形態的變化,這種力量就是人的主觀能動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能動性是指有意識地自覺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主觀能動性的內含包括目的性、選擇性、計畫性、前瞻性、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虛偽性、欺騙性等。人不同於物,人的最可貴之處,在於有主觀能動性。

主觀能動性是人類的特有屬性。

4樓:匿名使用者

點亮一支蠟燭,勝過無數次的咒罵黑夜。

5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人可以通過努力想辦法把做事情做成。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人的聰明才智。

7樓:匿名使用者

這話要問政治老師了、

主觀能動性是什麼意思?

8樓:欽唱夏侯樂巧

主觀能動性一:

觀能動性就是人類特有的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與活動。*表現有:人認識世界的能力與活動(想);人改造世界的能力與活動(做);人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中所具有的精神狀態。

主觀能動性二:

主觀能動性也叫自覺能動性,是人類特有的能力與活動,也就是說,人區別於物的特點是:人具有自覺能動性,或主觀能動性。

主觀能動性又稱自覺能動性,這裡的「自覺」,同現時生活中的「自覺」的意思是一樣的,比如說,請你自覺一點。這裡的自覺就是指主動用自己的意識調整自己的行為,以符合社會的要求。顯然,其它的動物是做不到的。

所以我們說,主觀能動性或自覺能動性是人類特有的能力與活動。

「主觀能動性」是什麼意思?

主觀能動性是什麼意思?

「主觀能動性」是什麼意思

主觀能動性 指人的主觀意識和實踐活動對於客觀世界的反作用或能動作用。主觀能動性有兩方面的含義 一是人們能動地認識客觀世界。二是在認識的指導下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在實踐的基礎上使二者統一起來,即表現出人區別於物的主觀能動性。馬克思主義以前的唯物主義雖大都認識到人的意識是客觀存在的反映,但把主觀意識看作...

什麼是「能動性」主觀能動性是什麼意思啊?

中國的教育真是教條主義,先生教學生學生再教學生,你抄我我抄你,結果誰也都懂誰也都不明白,一筆糊塗帳。哲學課說認識 於實踐 於生活,要用聯絡的觀點發展的觀點看問題。但那是學習是為了考試拿文憑。其實只要 理論聯絡實際 多思考,根本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去讀書也可以知道很多東西,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多做些事情。如此...

如何調動中層管理人員的主觀能動性

提高中層管理人員的主觀能動性,主要需要通過構建乙個有效的激勵機制來實現。激勵機制設計重點包括4個方面的內容 1 獎勵制度的設計 2 職位系列的設計 3 員工培訓開發方案的設計 4 其他激勵方法的設計,包括員工參與 溝通等。設計好一套激勵機制後需要進行實施,以檢驗激勵機制的有效性。一套有效的激勵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