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大學生生活,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尊重客觀規律性的關係

2022-10-31 18:30:10 字數 657 閱讀 3005

1樓:隱佑平扈香

主觀能動性是指人們在實踐基礎上能動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作用。能動地認識世界,是指意識對客觀世界的反映,是乙個透過現象達到事物本質的過程,所謂能動地改造世界,是指人通過實踐按照自己的尺度去安排原來的客觀世界。客觀規律性是事物內部所固有的、本質的、穩定的聯絡,它的存在和作用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

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之間的關係。⑴遵循客觀規律是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為了達到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成功地改造世界的目的,人的活動就必須合乎客觀規律,必須按照客觀規律辦事。

否則,就不能實現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有效地改造世界的目的。⑵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是認識和利用客觀規律的必要條件。只有在實踐中充分發揮主觀能動作用,才能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成功地改造世界。

總之,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是乙個辯證統一的過程,只有尊重客觀規律,才能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只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更好地遵循客觀規律。

2樓:匿名使用者

1 要安客觀規律辦事

2 規律不能改變,但是我們能夠通過發揮主觀能動性,把事情更好地達到預期的效果

3 聯絡到大學生活。

規律是必須要遵守的客觀事實,有很多的例子; 另外,條條大路通羅馬,其實只要你肯努力,能通過很多事情來達到目的,大學裡面很明顯,大學就像乙個小社會,非常的靈活。

主觀能動性是什麼意思啊?主觀能動性是什麼意思

主觀能動性 人類特有的認識世界 改造世界的能力與活動。主觀能動性亦稱 自覺能動性 指人的主觀意識和實踐活動對於客觀世界的反作用或能動作用。主觀能動性有兩方面的含義 一是人們能動地認識客觀世界 二是在認識的指導下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在實踐的基礎上使二者統一起來,即表現出人區別於物的主觀能動性。意義 馬...

「主觀能動性」是什麼意思

主觀能動性 指人的主觀意識和實踐活動對於客觀世界的反作用或能動作用。主觀能動性有兩方面的含義 一是人們能動地認識客觀世界。二是在認識的指導下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在實踐的基礎上使二者統一起來,即表現出人區別於物的主觀能動性。馬克思主義以前的唯物主義雖大都認識到人的意識是客觀存在的反映,但把主觀意識看作...

什麼是「能動性」主觀能動性是什麼意思啊?

中國的教育真是教條主義,先生教學生學生再教學生,你抄我我抄你,結果誰也都懂誰也都不明白,一筆糊塗帳。哲學課說認識 於實踐 於生活,要用聯絡的觀點發展的觀點看問題。但那是學習是為了考試拿文憑。其實只要 理論聯絡實際 多思考,根本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去讀書也可以知道很多東西,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多做些事情。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