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宜喝茶?哪些人不能喝茶?

2023-03-15 14:20:02 字數 2279 閱讀 8882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茶葉含有近400種化學成分。飲茶具有提神醒腦、防治疾病、解酒、去煙毒等作用。但是,下列一些人不宜飲茶。

1.少年兒童茶葉含有鞣酸,可使食物中的鐵沉澱,並可將二價鐵氧化成三價鐵,使鐵無法利用,造成體內缺鐵。兒童時期如養成了長期飲茶的習慣,易引起缺鐵而導致貧血,影響兒童的智力發育,使其智力(包括理解能力、記憶力、反應能力)下降。

因此,兒童不宜飲茶,更不宜長期飲茶。

2.營養不良者飲茶會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茶中的鞣酸與蛋白質結合成鞣酸蛋白後,胃腸道就不能消化吸收了。營養不良的人若飲茶,其營養會更差。

3.貧血病人和妊娠期、哺乳期婦女茶中的鞣酸會影響鐵的吸收和利用,加重貧血程度。妊娠及哺乳期婦女不宜飲茶,否則,易造成大人或胎兒、嬰兒貧血及其他疾病。

4.腦動脈硬化患者茶中含有咖啡因、可可鹼等物質,對中樞神經有明顯的興奮作用,動脈硬化病人飲茶後可引起腦血管收縮,產生腦供血不足。因此,此種病人不宜飲茶。

5.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茶中的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會使血壓公升高、心跳加快,所以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不宜飲濃茶。

6.神經衰弱、失眠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結核病等慢性病患者茶中的咖啡因使人興奮,會引起基礎代謝率增高,從而使這些需要安靜的病人無法得到良好的休息和睡眠。

7.便秘者茶中的鞣酸有收斂作用,能導致便秘加重。

2樓:養生有約

喝茶雖好,但這3類人不適合飲用,小心越喝越上身。

3樓:小古磨一直愛茶

不宜喝茶的人有哪些?

哪些人不能喝茶?

4樓:養生有約

喝茶雖好,但這3類人不適合飲用,小心越喝越上身。

5樓:最銀

還記得語文課本上學習過的一篇古文《扁鵲見蔡桓公》嗎?最終扁鵲搖搖頭說:「病在**裡,用熱敷可治;病在肌肉裡,針灸可以去病;病在腸胃裡,還可以用清火的藥劑搶救;病入骨髓,那是注定要死,無可挽救了。

現在桓公屢次拒絕醫治,已病入骨髓,我也無能為力嘍!」

這個故事正印證了《黃帝內經》中的 「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而這個上醫者恰恰就是時刻關注自己的人——只有自己。今天為什麼要和大家引出這個話題呢?

因為只有自己擁有了正確的思想認知,行動上才能避免少走彎路。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以下這三類人喝茶需謹慎的思想意識。

1、 缺鐵性貧血的人,喝茶需謹慎。

茶葉中的鞣酸與鐵會發生絡合反應,在消化道內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鐵,會抑制我們非血紅素鐵的吸收。如果鐵吸收不好會導致貧血,因此貧血的病人喝茶需要小心;

這也正是女性茶友們,在月經前後以及月經期注意謹慎喝茶的乙個主要原因。因為女性來經期間,如果貧血了,那麼腹部會疼痛難忍,這絕非是一碗紅糖姜水能起作用的。有時會痛到冒冷汗的地步。

2、 神經衰弱的人群和心臟病人群,喝茶需謹慎。

茶中的咖啡因能使人興奮,會使心跳加快,引起基礎代謝增高,加重失眠及心臟的負擔。

3、有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喝茶需謹慎。

我們來聽聽戴光強教授的意見,胃潰瘍包括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是由於胃酸過多,造成了胃黏膜可能有發生潰瘍,喝濃茶是形成胃潰瘍的其中乙個原因。喝濃茶之後中樞神經興奮,中樞神經興奮會加強胃的活動,同時胃酸蠕動的也增加。尤其是急性發作的時候,喝茶就更要注意了,切勿喝濃茶,可以稍微喝點淡茶。

我們知道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成因當中,還有乙個因素就是幽門螺桿菌,幽門螺桿菌對於茶來說是敏感的,如果我們喝點淡茶(不影響胃酸的分泌,或者影響不大的情況下)茶葉裡面的有關成分可以抑制甚至殺滅幽門螺桿菌。如果不是急性發作的時候適當的喝點淡茶,還是有利於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

你記住這三類人了嗎?接下來用自己是上醫者的角度審視一下自己,是否是屬於喝茶需謹慎的型別,如果不是,那麼恭喜你,可以放心飲茶了。如果是,那麼也恭喜你,學習了相關知識,又成功的避免成為下乙個蔡恆公。

學著喝茶。日子可以繼續繁忙而普通。

但心一定會慢慢的精緻。

把喝茶當做一種習慣。

精緻也會成為日子的常態。

什麼人不能喝茶

什麼人不能喝茶

6樓:養生有約

喝茶雖好,但這3類人不適合飲用,小心越喝越上身。

7樓:nx熙

對心腎生病或功能較差的人來說,不要飲茶,尤其不能飲大量的濃茶;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可以飲少量的濃茶,待清醒後,可採用進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飲醋等方法,以加快人體的新陳代謝速度,使酒醉緩解。

哪些人不宜飲茶

哪些人不適合喝茶

哪些人不宜吃紅薯,紅薯哪些人能吃哪些人不能吃?

濕阻脾胃 氣滯食積者和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紅薯。1 第一種是濕阻脾胃 氣滯食積者應慎食紅薯。這是因為紅薯比較不好消化,胃腸功能者吃太多容易發生積食的現象,給腸胃造成一定的壓力,因此這類人群最好要少吃 2 第二種人是糖尿病患者。這主要和紅薯的含糖量高有關係,如果糖友一定要吃的話,切記要計算好當天的糖攝入量...

哪些人不適合在冬季喝茶,哪些人不適合喝紅茶

1.孕婦bai 不宜喝茶,由於茶葉中含du 有的茶鹼有興奮zhi作用,這對胎兒的形成dao和發育是專有一定的影響的。而且我屬們常喝的大部分茶葉,大多數都是寒涼性的,這也對胎兒的發育很不利。2.經期不要喝茶,經期中本身失血過多,如果再喝茶的話,就會造成體內的鐵流失,形成缺鐵性貧血。3.老人冬季少喝茶,...

哪些人不宜跑步

跑步是老年人的一種鍛鍊專案,但並非所有的老年人都適宜跑步。1 只要是患有嚴重高血版 壓 冠心病 支氣管炎權等疾病的老人都不宜跑步。因為這些病人在跑步時,使機體耗氧量增加,易導致機體缺氧,誘發心肌梗塞或腦血管意外。2 患有隱匿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宜跑步。因為跑步有可能觸發潛在的疾病。例如有的老人患有膽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