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城市軌道交通專業如何,未來有前途嗎?大家指點一下

2023-03-15 13:00:05 字數 5018 閱讀 1857

1樓:湖南萬通技工學校

城市在建城市軌道交通,需要大量的軌道交通的專業人員,就業形勢在未來5-10年很好,而且生活在大城市或是省會城市。在中國已經運營軌道交通的城市中,越來越多的居民選擇乘坐城市軌道交通出行。隨著城市化率不斷提高,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在今後將進入快速健康發展時期,與此同時也為城市軌道交通就業帶來了大量的發展和就業空間。

由於暢通、便捷、可靠的交通出行不僅是出行者選擇出行方式的基礎,更是城市交通管理者追求的目標,所以,城市軌道交通憑藉快捷便利、安全性高、運量大和運輸效率高等特點,成為城市公共運輸重要的組成部分。城市軌道交通運輸與管理專業,培養方向分為地鐵方向和高鐵方向。

高鐵方向主要注重培養形象佳、氣質雅、素質高、溝通能力強的服務型人才,就業方向主要是面向全國省內外高鐵乘務員,高鐵餐吧,安檢、安保、地勤、票務等工作。

地鐵方向主要注重培養具有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與管理專業知識,有較高的綜合素質和較強的城市軌道專也技能,能從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生產、指揮和管理、經營與服務工作的應用型及複合型人才,畢業後可以面向全國省內外地鐵公司,做安檢、安保、地勤、票務等工作。這些工作就業環境好,晉公升渠道多,薪酬待遇高,福利有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專業,是個不錯的選擇。

2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城市軌道交通具有運量大、速度快、安全、準點、保護環境、節約能源和用地等特點。目前倫敦、東京、紐約等國際大都市,其高峰時段軌道交通佔公共運輸出行的比重高達60%以上,而我國北京、上海等軌道交通最發達的城市,該項比例僅為30%左右;國外的地鐵承運率已經達到70%-80%,而目前我國只有40%,還有非常大的提公升空間。到2023年,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累計運營里程預計將會超過8500公里,而到2023年規劃的線路將會增加到289條,總里程將達11700公里。

隨著中國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大,產業外圍轉移速度的增加,外資和民營資本進入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成為一種必然趨勢。

從區域分布上看,預計到2023年,新增營業里程中,長三角佔比25%,環渤海佔比24%,珠三角佔比16%,三者之和佔據新增營業里程的65%。從未來10年的增量上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等城市位居前列。從產業鏈上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有望拉動區域內建築施工、建材及特殊機械的需求。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領域准入門檻較高,對施工技術、產品質量要求較高,市場競爭格局相對穩定。隨著城市軌道交通步入**發展期,相關裝置公司、建築施工企業將很大程度上受益。

3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城軌地鐵建立在近幾年來獲得了突飛猛進的開展,許多城市的地鐵建立也在緊鑼密鼓的停止中,城軌地鐵已成為了許多城市交通的重要組成區域性。與此同時,城軌地鐵建立人才需求量激增,城市軌道交通專業畢業生供不應求,就業前景非常寬廣。

城市軌道交通專業目前是比較熱門的乙個專業,很多學校也都開設了這個專業,如果想學到系統的完善的專業知識,建議你到學校實地考察,尤其看實訓裝置是否完善再做決定,希望可以幫到你。

4樓:成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女生也是可以學習軌道交通專業的。女生學習這個專業,最主要的優勢就是細心,男生肯定是沒有女生細心的,但是肯定也是有劣勢的,所以如果女生們真的非常想在鐵道部門工作,其實也可以選擇一鐵道的一些其他專業,比如說高鐵乘務、檢票員或者是安檢人員都是可以的,沒有必要一定要學習軌道交通專業,畢竟會存在一定的劣勢。

其實學習乙個專業是沒有好壞之分的,如果你真的喜歡這個專業,喜歡這個專業的工作,你就可以選擇,如果你的專業優勢非常大,很多部門都是爭相要你,所以最後還是要看你的專業能力。

要知道軌道交通專業是乙個技術能力非常強的專業,女生學習技術其實沒有男生快,但是只要你認真學,也能夠學會,一般軌道交通專業是不限制男女生的,那麼就證明這個專業女生也是可以報考的,有些專業女生確實不能夠報考,學校也會有明確的標註的。

5樓:葉羅麗仙子葉萌

有前途。您只需認真學,啃的沒問題。

城市軌道交通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就業去向如何?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城市軌道交通專業是非常好的,城市軌道交通是城市公共運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地鐵、輕軌、有軌電車和磁懸浮列車等。在中國,隨著區域經濟和城市群的發展,人們又把連線這些地區的城際鐵路和鐵路客運專線也稱為軌道交通。城市軌道交通市場調研報告提到,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國家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城市軌道交通也進入大發展時期。

就業去向為:交通管理部門、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單位、城市軌道交通裝置製造企業、城市軌道交通裝置**和服務公司等。當前軌道交通行業發展迅猛,學生畢業後主要在地鐵、輕軌和城際軌道交通及其他交通和機電行業相關企事業單位,從事車輛執行、管理、維護與生產製造,機電裝置維護、檢測等技術工作。

7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城市軌道交通專業未來的就業去向,可以在地鐵、高鐵、遊輪上從事工作地鐵:安檢員、售票員。

高鐵:乘務、乘服、餐吧員、安檢員、售票員。

遊輪:服務員、荷官、免稅店、客房員、酒吧服務員等。

8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隨著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線路的運營,城軌運營類人才缺口量巨大。2023年,具備專業技能的城軌運營人員需求達20萬至35萬人,並在不斷擴大。

城市軌道交通管理專業成為「香餑餑」的行業,越來越受到家長和學生們的關注。順應市場需求,城市軌道交通管理專業還是非常錯的。

9樓:灰航線

其實我認為城市軌道交通比不屬於乙個大眾化就業選項,因為它的特殊性,造就了他要自己培養員工,所以很多地區城市軌道交通都有自己培訓中心,但是對於他們所培養的人來說,有很多弊端,首先,員工除了軌道交通就沒有其他的就業選擇,再次,其實城市軌道交通,年齡並不長,他需要引進國外的一些知識。從實際上說,很多地區的領導班子情願用鐵路上跳剿來的人,也不會重用乙個自己培育的員工。因此如果專門針對城市軌道交通來培養自己的特長,和其他職業相比之下並不樂觀,但是城市軌道交通的設計職業現階段倒是很乏力,而且技術也不強,競爭性也很弱。

如果有志之士刻苦專研,一定會出人頭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前景當然好,需求旺盛。就業去向肯定是運營管理公司或建安公司。具體就業要看自己所學專業方向。

11樓:吃翔也可愛

隨著我國的交通越來越發達,這個專業的就業前景也是非常不錯的。但是需要你的形象相對來說比較好,而且專業知識比較強才可以。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專業就業前景比較好。因為中國正在進行大規模的城市化程序,很多城市都正在或將要修建軌道交通。

13樓:夢想究竟

專業很好,就是比較難,本科畢業後主要從事科研、地鐵運營計畫編制等相關工作,專科的話基本就是技術性的,修理地鐵訊號系統機械等工作。目前現狀來看,軌道交通行業發展較快,對人才需求量相對較大,軌道交通方向比較熱門,隨著社會發展到市場基本飽和後就是正常工作 。

城市軌道交通專業就業前景如何?

學城市軌道交通專業好就業嗎?

14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學習軌道交通專業非常好就業,因為我們國家正在進入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時代,尤其是軌道交通事業,在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蓬勃發展,與如雨後春筍,這就為軌道交通專業學生的畢業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春天,根據有關方面的統計報告顯示,軌道交通專業的畢業生,近年來就業率持續攀公升,不管是重點,院校的相關專業,還是一般院校的相關專業,就業都非常旺盛。

軌道交通專業主要面向城市軌道交通領域從事科研,地鐵運營計畫編制等相關工作。考生可以從事交通運營管理,電氣工程牽引,控制維修,通訊工程,軌道交通訊號等專業方向,近年來,軌道交通工程融入了智慧型化的相關專業領域,發展前景,更是充滿強大的生命力。考生也可以在鐵路車輛廠,鐵路局車輛段,地鐵等軌道車輛生產或運用單位從事車輛生產,檢修,維護和軌道列車駕駛工作;還可以在鐵道訊號廠,或從事鐵道訊號的控制裝置的製造,系統安裝除錯,運營維護及管理工作。

總體來說,軌道交通專業如果應用特色比較鮮明的專業,是目前就業的領域比較廣泛,就業渠道比較暢通,就業待遇還相當不錯的朝陽專業。

15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好,這個專業很好就業的,僅每個城市地鐵,高鐵,動車等等的發展就非常的迅速,人員的求量也非常大。只要學好了,都好就業。

軌道交通專業就業方向:畢業生主要面向城市地下鐵道、輕軌及大型廠礦企業的軌道交通運輸部門,從事軌道運輸基層部門的運輸裝置操作、組織管理和服務工作。

望採納!

16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城軌在如今的社會是個香餑餑的行業,根據最新的研究表明,城軌的開發在不斷的上公升,但真正高階的技術維修人員少之又少。因而帶動了城軌後市場的發展。城軌專業市場目前面臨供不應求的局面,城軌行業必定是未來的吃香的行業。

17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如今,找到乙份好工作越來越難,各個行業都不景氣,有的工資低,沒有發展前景,有的甚至面臨破產。因此,很多人更多的是把希望放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能夠有乙個好的教育環境,有乙個好的發展前途。所以,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重視孩子的職業技能教育。

在眾多職業技能教育中,城軌專業無疑是一門非常有發展前景的專業,但是很多人對這個專業似乎並不了解,對這個專業的就業情況知之甚少,下面山東萬通技工學校就來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城軌專業的就業。

一、城軌專業主要面向城市地鐵、輕軌、城際鐵路、高速鐵路運營管理部門就業,可從事城市軌道交通控制中心排程員、值班站長,行車值班員、客運值班員、列車駕駛員、售票員、安全員、廳巡員等工作,也可在鐵路運輸部門從事客、貨運輸工作。

二、據統計未來十年高鐵人才缺口50萬人,高鐵乘務員、乘服員崗位將出現供不應求的緊張局面。乘務專業致力於培養高鐵、動車、城市軌道交通以及旅遊服務等崗位人才,該專業具有極其廣闊的發展前景,就業對口率高,就業前景看好。

三、軌道交通的迅速發展,將帶動對城市軌道交通專業人才的需求,其需求量雖然具體資料很難估計,但可以肯定全國在這個行業上的人才需求會是相當巨大的。

城軌專業畢業生:

首先,我也是學這個專業的。各個學校這個專業有所偏向,一般情況下,分為土木和訊號兩個方向,土木是有關地鐵,輕軌的隧道及車站建設。訊號,是有關地鐵,輕軌的通訊系統,及相關的電訊號,軟體等。

這個專業,總體上來說,是非常不錯的,對於一二線城市都是一種新新的產業,急需人才。相關的工作,大體可進入兩類,一是土建類公司,二是地鐵類經營管理等。

城市軌道交通專業主要是學什麼,城市軌道交通學什麼專業好

城市軌道交通控制專業主要面向大城市地區的城市軌道交通運輸業,培養在城市軌道交通控制領域中生產 服務 技術和管理第一線上所需的,主要從事裝置的安裝 除錯 執行 維護 執行組織與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的高等技術應用型人才。擴充套件資料 就業方向 本專業畢業生主要面向城市軌道 國有鐵路 ...

城市軌道交通的意義及作用,城市軌道交通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城市軌道交通 rail transit 具有運量大 速度快 安全 準點 保護環境 節約能源和用地等特點。世界各國普遍認識到 解決城市的交通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優先發展以軌道交通為骨幹的城市公共運輸系統。城市軌道交通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地位 城市軌道交通是城市公共運輸的骨幹,具有節 能 省地 運量大 全天...

城市軌道交通的發展及現狀分析,城市軌道交通的發展現狀及分析是什麼?

在城市軌道交通專案審批權下放之前,城市軌道交通專案的審批都是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執行。而國家 規定,申報發展地鐵的城市,城區人口應在300萬人以上,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在100億元以上,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000億元以上。然後審批權下放後,基本上城市軌道交通的建設是由 市長 決定,促使了當下地鐵建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