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靈運成名原因,謝靈運的生平簡介?

2023-03-15 08:05:02 字數 1560 閱讀 9415

1樓:匿名使用者

謝靈運,字靈運,世稱謝客,出生於會稽始寧,為東晉名將謝玄之孫、秘書郎謝瑍之子。南北朝時期傑出的詩人、文學家、旅行家、道家。其詩與顏延之齊名,並稱「顏謝」。

謝靈運東晉時世襲為康樂公,世稱謝康樂。曾出任大司馬行軍參軍、撫軍將軍記室參軍、太尉參軍等職。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就是神童全力做山水詩的人。

謝靈運的生平簡介?

3樓:匿名使用者

謝靈運(385年-433年),漢族,浙江會稽人,原為陳郡謝氏士族。東晉名將謝玄之孫,小名「客」,人稱謝客。又以襲封康樂公,稱謝康公、謝康樂。

著名山水詩人,主要創作活動在劉宋時代,中國文學史上山水詩派的開創者。主要成就在於山水詩。由靈運始,山水詩乃成中國文學史上的一大流派。

對謝靈運的評價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全面上去看內容看。

謝靈運是什麼朝代的什麼人

5樓:匿名使用者

謝靈運(385~433)東晉和南朝宋時代的詩人,是南北朝時代與陸機齊名的詩人。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出生於會稽始寧(今浙江上虞)。

因從小寄養在錢塘杜家,故乳名為客兒,世稱謝客。又因他是謝玄之孫,晉時襲封康樂公,故又稱謝康樂,墓葬於今江西省萬載縣。晉末曾出任為琅琊王德文的大司馬行參軍,豫州刺史劉毅的記室參軍,北府兵將領劉裕的太尉參軍等。

入宋後,因劉裕採取壓抑士族政策,降爵為康樂侯,出任永嘉太守,臨川內史等職。元嘉十年(433)被宋文帝(劉義隆)以「叛逆」罪名殺害謝靈運出身名門,兼負才華,但仕途坎坷。為了擺脫自己的政治煩惱,謝靈運常常放浪山水,探奇覽勝。

謝靈運的詩歌大部分描繪了他所到之處,如永嘉、會稽、彭蠡等地的自然景物,山水名勝。其中有不少自然清新的佳句,如寫春天「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登池上樓》);寫秋色「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初去郡》);寫冬景「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歲暮》)等等。從不同角度刻畫自然景物,給人以美的享受。

謝靈運的詩歌雖不乏名句,但通篇好的很少。他的詩文大都是一半寫景,一半談玄,仍帶有玄言詩的尾巴。但儘管如此,謝靈運以他的創作極大地豐富和開拓了詩的境界,使山水的描寫從玄言詩中獨立了出來,從而扭轉了東晉以來的玄言詩風,確立了山水詩的地位。

從此山水詩成為中國詩歌發展史上的乙個流派。謝靈韻是我國文學史上著名的山水詩人,善於用富豔精工的語言記敘遊賞經歷、描繪自然景物,多有形象鮮明、意境優美的佳句,對唐代的詩歌發展有一定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謝靈運(385—433),祖籍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縣),世居會稽(今浙江紹興縣)。晉宋之際的著名詩人。

謝徵與謝靈運是同乙個人嗎

7樓:白下講堂

同屬陳郡謝氏,從輩分上說,謝靈運當是謝徵的曾祖輩。

8樓:匿名使用者

謝靈運是有名的山水派詩人,比謝徵出名早。

9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乙個人撒。很明顯啊!!

謝靈運的名句有哪些,謝靈運有哪些名句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登池上樓 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 初去郡 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 入彭蠡湖口 林壑斂瞑色,雲霞收夕霏 石壁精舍還湖中作 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 歲暮 謝靈運的名句有哪些?池塘生春抄草,園柳變鳴禽 登池上樓 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 初去郡 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 入彭蠡湖口 林...

舉例論述謝靈運山水詩的總體特點,1謝靈運的山水詩的特點和意義?

眾所周知。謝靈運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大詩人,在他之前,山水都是作為詩歌的點綴出現的,而他則是第乙個以山水為題材進行大規模創作的人,他用精緻細膩的言語,將自然界的美景融入到詩詞之中,是我國山水詩的重要開創者。謝靈運的山水詩藝術成就表現為四點 聲色的描繪 擬人的修辭 多而熟練的化用古代典籍中的語言 寫景過...

陶淵明與謝靈運的詩歌有哪些異同

謝靈運的山水詩詩突破了陶淵明 一詩止於一時事 的侷限。陶淵明的田園詩由眼前一事一景而引發出內心無限無限感慨。謝靈運善於描繪自然風景的動態流程,將不同時地的情緒景物經過提煉濃縮而集中於一篇詩作之中。他的山水詩作常常採用移步換形的手法。陶淵明本身就是一位寫意能手,在他的詩中主體我的位置非常鮮明。陶淵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