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組什麼詞,述組詞 述如何組詞

2023-03-15 05:05:03 字數 2594 閱讀 2719

1樓:冬裡紅塵莫土

述字組詞:無述、敘述、寫述、學述、演述、引述、預述、載述、昭述、甄述、制述、綜述、重述、撰述、追述、注述、轉述、纂述、自述、述職、述載、述蕩、述語、述事、述修、述舊、述贊、述演、述作、述撰、說述、誦述、嗣述、條述、推述、往述、曲述、傾述、篇述、枚述、論述、銘述、口述、具述、箋述、諷述、倒述、遞述、傳述、稱述、布述、補述、陳述、筆述、伸述、紹述、述律、紀述、回述、記述、概述、複述、敷述、蛾述、訂述、撮述、殫述、次述、創述、闡述、表述、背述、編述、備述、山述、上述、聲述、申述、詩述、述祖、述懷、殊述、述奏、述宣、述制、述敘、述聖、述序、述評、述詠、述遵、述說、述命、述造、述附、訴述、述容、頌述、談述、詳述、研述、系述、勿述、賢述、行述、修述、序述、宣述、刪述、詮述、啟述、鋪述、評述、罄述、披述、緬述、縷述、描述、瀝述、考述、誡述、講述、簡述、繼述、譯述、鬱述、贊述、造述、祖述、遵述、作述、綴述、纘述、著述、箸述、諮述、贅述、紫述香、述異記、陳述句、無庸贅述、繼志述事、亞述帝國、述而不作、著述等身。

2樓:木一鴿

述組詞。闡述。

[ chǎn shù ]

闡明陳述。論述。

[ lùn shù ]

論證闡述。評述。

[ píng shù ]

敘述。[ xù shù ]

記載或講述事情的經過。

陳述。[ chén shù ]

1.有條有理地表達 2.用言詞表示或表達。

概述。[ gài shù ]

大略地敘述:當事人~了事態的發展過程。

講述。[ jiǎng shù ]

把事情和道理講出來。

無庸贅述。[ wú yōng zhuì shù ]用不著多說。

述說。[ shù shuō ]

1.敘述說明 2.老趙回來述說一切,令人十分悲憤。 -巴金《秋》

申述。[ shēn shù ]

詳盡陳述;訴說。

3樓:德智教育謝老師

從字面理解就是指用來陳述事實的詞語的!比如說今天要求以「辛苦的一天」為標題寫一篇作文的!

那麼辛苦的就是這篇作文要的述詞,也就是指如何辛苦的!通常就是這樣解釋的!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親親!祝您生活愉快!如果您覺得對您有幫助的話,請辛苦動下手指頭點一下贊哦!

謝謝~後邊還有問題的話,有需要的話可以點選關注噢!方便後期的詢問吶~可以點選我的頭像進行一對一諮詢喲~。

4樓:平常心新號

述 shù

陳說;敘述:口~│重~一遍│略~經過│上~各項,務須遵照執行。

述組詞 述如何組詞

5樓:登峰

1、述組詞:描述、講述、複述、贅述、上述、備述、綜述、祖述、追述、表述、概述、縷述、著述、訴述、自述、評述、轉述、敘述、述評、撰述、引述、申述、口述、記述、述敘、誦述、行述、述附、祖述有自、詳述、撮述、紹述、詮述、述宣、敷述、述蕩、敘述文、系述、宣述、述序。

2、述是乙個漢語漢字,拼音是shù。乍行乍止是辵之正規化。大道之脈絡是術之正規化。辵、術兩正規化疊加。按著大道之脈絡乍行乍止是述之正規化。

述組詞,用述字怎麼組詞

6樓:夜之殤殤殤

述組詞陳述,講述。

描述、講述、

綜述、口述、

敘述、贅述、

概述、自述、

評述、述評。

表述,描述。

7樓:匿名使用者

述組詞 :

講述、描述、

申述、自述、

表述、述評、

上述、備述、

追述、祖述、

記述、複述、

訴述、縷述、

著述、綜述、

贅述、撰述、

轉述、口述、

評述、引述、

概述、敘述、

溯述、述聖、

披述、創述、

聲述、造述、

學述、說述、

纘述、述奏、

瀝述、背述、

回述、述載、

布述、述序。

8樓:平常心新號

述 shù

陳說;敘述:口~│重~一遍│略~經過│上~各項,務須遵照執行。

9樓:小小小叮噹瑾

昭述、甄述、制述、綜述、重述、撰述、追述、注述、轉述、纂述、自述、述職、述載、述蕩、述語、述事、述修、述舊、述贊、述演、述作、述撰、說述、誦述、嗣述、條述、推述、往述、曲述、傾述、篇述、枚述、論述、銘述、口述、具述、箋述、諷述、倒述、遞述、傳述、稱述、布述、補述、陳述、筆述、伸述、紹述、無述、敘述、寫述、學述、演述、引述、預述、載述、述律、紀述、回述、記述、概述、複述、敷述、蛾述、訂述、撮述、殫述、次述、創述、闡述、表述、背述、編述、備述、山述、上述、聲述、申述、詩述、述祖、述懷、殊述、述奏、述宣、述制、述敘、述聖、述序、述評、述詠、述遵、述說、述命、述造、述附、訴述、述容、頌述、談述、詳述、研述、系述、勿述、賢述、行述、修述、序述、宣述、刪述、詮述、啟述、鋪述、評述、罄述、披述、緬述、縷述、描述、瀝述、考述、誡述、講述、簡述、繼述、譯述、鬱述、贊述、造述、祖述、遵述。

10樓:ok冰地

描述,複述,講述,敘述。

述職述德述廉述法中述法是什麼意思

述法的意思是學法 知法 守法 依法。學法用法考試考核辦法 明確了考試考核物件 內容和辦法。物件分為領導幹部學法用法考試 新提任領導幹部法律知識考試和國家工作人員法律知識考試。領導幹部 新任領導幹部 擬提領導幹部及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考試由全市統一安排,採取學法用法無紙化考試 隨機抽考和集中考試的方式...

述諸筆端什麼意思,上述諸證者什麼意思

述諸筆端 把想說的話 想要抒發的情感等 通過筆 用書面形式表達出來。述 指表述,闡述,表達。諸 指 之於 的意思。筆端 直譯為筆尖,是對 用筆進行書面表達 的一種暗喻。應該是 訴諸 吧,有借助的意思。就是借助筆墨暢抒胸臆。例如 於是,我便產生了一種衝動,一種將這本小書對我的震撼訴諸筆端的衝動,以安自...

如何看待《中餐廳》林述巍放棄午餐後鏡頭數減半,卻感覺比以前更加開心了

由於黃曉明讓林述巍中午休息,這間接的導致了林述巍在節目裡的鏡頭減少了一半左右。之前他還負責午餐的時候,基本上後廚的鏡頭都被他給承包了,而如今午餐交給了秦海璐,閒來無事的林述巍逛超市備菜的這些鏡頭基本上都被剪去了。而奇怪的是林述巍的 少了,他卻比之前更加的開心了。也許之前交由他全權負責的時候,確實太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