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特色小鎮,應該規避一些不必要的坑

2023-03-15 05:10:03 字數 3256 閱讀 8992

1樓:前瞻產業研究院

如何打造特色小鎮鎮,應做好以下五點:1、保持鮮明的地域特色、保持鮮明的產業特色、保持鮮明的生態特色、保持風格的獨特性。

2、必須把農業、漁業、林業、商貿業,以及飲食等各類服務業的發展結合起來全面規劃,選擇適合小鎮發展方向的產業做強做大,逐步發育成為小鎮發展的有力支撐。

3、鄉土文化是「小鎮文化」的核心,也是小鎮最有魅力的元素之一。只有外殼,而無鮮活鄉土文化內涵的小鎮是難有生命力的。

4、一切要從生態旅遊小鎮的思路出發,精心打造,務顯「特色」,使生態旅遊業、現代服務業,成為小鎮賴以發展的產業之一,為小鎮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經濟收入。

5、只有把改善群眾生活作為出發點和歸宿點,才能體現小鎮打造的真正價值,創造乙個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現代化生態寶島。

如何打造特色小鎮

2樓:昨天是晴天

特色小鎮建設的幾點建議:

1、統籌思維,系統設計。從小鎮的功能定位、分布、產業發展方向到具體的數量、規模,從特色小鎮建築風格、功能設計、配套設施到文化挖掘,「特色」打造,從築巢引風到招商引資,從規劃建設到管理服務,從小鎮與城鄉統籌發展的關係到與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之間的關係,都要系統思考,系統設計,以充分體現服務於生態島建設和改善人民群眾生活的宗旨。

2、合理布局,試點先行。

東部地區——重點打造國家級漁港小鎮。利用國家級漁港獲批的契機,率先在崇明或長興東部地區,利用海洋捕撈業的產業優勢,著力打造一座「三位一體」模式的「東方漁港」類小鎮,也為其它小鎮建設積累經驗。

2) 中部地區——重點打造歐式風情的「驛站小鎮」。中部地區,森林公園一帶,生態林密布,空氣純淨。農家樂、各類休閒農莊和度假小區廣播其間。

然因分布過密,功能雷同,缺乏特色,而難聚人氣,資源浪費嚴重。為帶動周邊旅遊業,促進中部「綠色生態旅遊圈」的形成。建議在森林公園一帶,重點打造一座歐式風情的「驛站小鎮」。

3) 西部地區——重點打造特色農業生態小鎮。現代化生態農業是崇明生態島建設的一項重要工程和重要標誌。西部綠華鎮地區生態農業頗具特色,有著籌建農業類「綠色小鎮」的獨特優勢。

如何打造特色小鎮

3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生態格局,富有經濟活力的小鎮,富有休閒農業支撐的特色小鎮。良好的未來發展方向,特別是休閒農業或現代農業產業發展支撐下的田園小鎮建設;良好的規劃定位和市場角色,在充分論證區域經濟發展基礎,城鎮資源稟賦,形成準確的總體定位;充分在建築風貌打造,歷史文化傳承與發展,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等層面的規劃內容,確特色小鎮發展技術體系;結合休閒旅遊農業的發展,其業態與小鎮商業業態進行統籌規劃,融合發展,形成互補,互融,互動,區域互聯的發展態勢。在規劃設計可以借鑑些國內外經驗。

或者可以參考中農富通城鄉規劃-院有規劃設計案例,例如國家農業公園,五彩田園小鎮,農旅小鎮規劃可以參考,具體在技術層面如:綜合交通系統,綠地系統規劃、空間結構規劃、配套設施規劃、旅遊標識、公共特色活動空間脈絡,產業空間等應以特色構建、強化支撐。

4樓:匿名使用者

特色小城鎮的建設首先是加快新型城鎮化的有效路徑,新型城鎮化要求大中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同時也是搭建城鄉發展一體化的基本平台的有效舉措,加快城鎮化特別是特色小城鎮建設步伐,是破解城鄉二元結構的重要抓手,也是滿足群眾過上美好生化新期待的迫切需要。最後,是探索推動小城鎮建設的科學方法。

中農富通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基於多年農業農村規劃設計經驗和實踐案例,認為特色小城鎮的建設需要資金引導,土地支援;科學規劃,突出特色;專案帶動,加快建設;創新體制,激發活力;夯實責任,嚴格考核五項措施並舉。從而強化示範特色、打造空間特色、凸顯地域特色、營造文化特色、夯實產業特點。最終堅持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全面落實新型城鎮化規劃。

特色小城鎮規劃設計必須要有三產融合的產業規劃思想作為支撐。應立足高起點、高標準,統籌農業、鄉村、生態、文化、景觀等各層面要素,重點以科技示範為引領,現代農業三產融合為支撐,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為特色,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打造科技示範引領、一二三產融合、產村互動一體、模式機制創新的特色小城鎮,引領示範帶本區域及周邊地區的發展。中農富通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基於多年農業農村規劃設計經驗和實踐案例,認為特色小城鎮的規劃設計,要根據區域發展的實際情況和自身核心競爭力進行規劃設計,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遊則遊是根本原則。

對於一些距離大中城市比較近的城郊地區,具備交通方便快捷、區域旅遊要素多、民俗文化深厚、主題特色鮮明、地形地貌獨特等條件的,在規劃設計和後期建設運營上,應大力結合鄉村旅遊發展,通過鄉村旅遊帶動特色農產品銷售,解決農村就業,提供回鄉創業空間,增加農民收入,建設特色小城鎮。

如何打造特色小鎮

5樓:當布魯啦

特色也要看是什麼風格,確定乙個大概的方向和思路,方案通過後開始動手實施。現在的特色小鎮和智慧型小鎮都是有加入網際網路和無線wifi覆蓋的,百公尺生活wifi就是這種工程的,全國很多地方都有,你可以參考下。

如何打造特色小鎮

6樓:荒婚楊

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小城鎮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一是農民收入提高帶來機遇,二是產業轉移和農民工回鄉創業帶來機遇,三是高鐵、公路、橋梁、機場等重大基礎設施建成和完善帶來機遇,四是城市居民生活方式變化帶來機遇。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特色小城鎮建設理當作為推進新型城鎮化、促進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重要突破口。

北京中農富通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基於多年農業農村規劃設計經驗和實踐案例,認為特色小城鎮的規劃設計,應立足高起點、高標準,統籌農業、鄉村、生態、文化、景觀等各層面要素,重點以科技示範為引領,現代農業三產融合為支撐,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為特色,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打造科技示範引領、一二三產融合、產村互動一體、模式機制創新的特色小城鎮,引領示範帶本區域及周邊地區的發展。要根據區域發展的實際情況和自身核心競爭力進行規劃設計,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遊則遊是根本原則。對於一些距離大中城市比較近的城郊地區,具備交通方便快捷、區域旅遊要素多、民俗文化深厚、主題特色鮮明、地形地貌獨特等條件的,在規劃設計和後期建設運營上,應大力結合鄉村旅遊發展,通過鄉村旅遊帶動特色農產品銷售,解決農村就業,提供回鄉創業空間,增加農民收入,建設特色小城鎮。

如何打造特色小鎮

如何玩轉特色小鎮

特色小鎮應該怎麼搞

打造前面加什麼詞更合適一些,打造前面應該放什麼樣的形容詞

千錘百鍊打造 這件藝術品是經過千錘百鍊打造出來的精品。重金打造 劉德華這次的演唱會重金打造,登峰造極,讓他的演藝生涯又達到巔峰。精心打造 要把長沙建設得更加美麗,必須把城市設計提上重要的議事日程,學習先進城市設計經驗,研究長沙城市特色,精心打造長沙。傾力打造 以先進的生產裝置 嚴格的檢測標準 一流的...

市場主體應該如何應對一些經濟熱點?

市場主體要按市場規矩辦事,緊跟熱點。對於市場熱點要進行充分的調研,不要盲從熱點,可能會追在熱點後面了。市場主體應該應該,如果應對一些經濟熱點,他的心意攝演示說明他這個社會的經濟,嗯,出現了嗯不和諧的嗯資料呃,然後他們就可以針對這些資料做一些改變的。你好,朋友,市場主體應該如何應對一些經濟熱點可以根據...

如何從一些細節看出人缺愛,如何從一些細節看出乙個人缺愛?

我覺得有些討好型人格的人會有一點缺點,他總是想用討好的方式得到別人的認可,希望以此來融入別人的生活。比如在生活中,你若是對他有什麼要的需求,他就會立馬答應。而他自己遇到了困難卻極難向你開口,即便向你開口,也是那種特別不好意思的,我感覺這樣的人比較缺愛。我覺得缺愛的人的特點還是比較多的,我身邊就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