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組詞除了自己還可以組什麼詞,己組詞自己還可以組什麼詞只能是兩個字的

2021-03-03 21:13:52 字數 6857 閱讀 2752

1樓:知道王鵬

孔乙己、

妲己、身不由己、

知己、己亥雜詩、

自己、克己復禮、

嚴於律己、

知己知彼、

士為知己者死、

反求諸己、

推己及人、

求人不如求己、

酒逢知己千杯少、

克己、安分守己、

各抒己見、

克己奉公、

人一己百、

罪己詔、

以己度人、

利己主義、

據為己有、

捨己為人、

體己、自己人、

固執己見、

事不關己、

愛人如己、

各持己見、

律己、損人利己

2樓:人家是兔子

妲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組詞自己還可以組什麼詞只能是兩個字的

3樓:老朽老不朽

知己體己

自己妲己

克己戊己

異己虛己

行己己知

自己的己還可以組什麼詞

4樓:藍藍藍

1、己,名詞的意思是天乾的第六位,組詞如下:

己丑、刻己、戊己、己丑日、己巳時、己巳之變。

2、己,代詞的意思是

(1)本義:絲的頭緒,用以纏束絲。

(2)自己,本人。

組詞如下:

自己、知己、梯己、貼己、異己、克己、己方、己任、一己、直己、己私、效己、喧己、誣己、專己、營己、己分、封己、切己、行己、拱己、率己、顧己、撫己、兩己、肥己、勀己、彼己、終己、己知、忘己、潔己、屈己、足己、揣己、著己、私己、喧己。

自己人、家己人、體己人、入己贓、罪己詔、夫己氏、體己錢、悌己人、捨己為人、先人後己、知己知彼、安分守己、各抒己見、克己奉公、克己復禮、以己度人、身不由己、審己度人、損人利己、據為己有、利己主義、固執己見、損人害己、各持己見。

擴充套件資料:

「己」說文解字

古文己。己亥譌三豕者、己與三形似也。戊已皆中宮。故**土。其日戊已。

部分詞語解釋:

1、己丑:為干支之一,順序為第26個。前一位是戊子,後一位是庚寅。論陰陽五行,天乾之己屬陰之土,地支之--屬陰之土,是比例和好。 納音為霹靂火。

2、戊己:古人用十幹以紀日,戊己即戊日與己日。戊己屬土,土分陰陽。戊為陽土,內應足陽明胃經,故胃經旺於戊日;己為陰土,內屬足太陰脾經,故脾經旺於己日。

出自《素問·臟氣法時論》:「脾主長夏,足太陰、陽明主治,其日戊己」。

譯文:己為陰土,內屬足太陰脾經,故脾經旺於己日。

3、自己:自身、本身

出自《南史·隱逸傳下·陶弘景》:「初, 弘景母夢青龍無尾,自己**。」

譯文:開始的時候, 弘景的母親夢到青龍無尾,自己**。

4、彼己:代詞。那,那個;他。

出自《詩·王風·揚之水》:「彼己之子,不與我戍申 。」

譯文:那個人不與我爭辯。

5、各持己見: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意見。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明悟禪師趕五戒》:「兩人終日談論;依舊各持己見;不相上下。」

譯文:兩個人每天的談論,都堅持自己的意見,不相上下。

5樓:樊從華

己方、己見、己任、知己、梯己、貼己、克己、一己、異己、律己、直己、奉己、清己、得己、靠己、正己、老己、躬己、罪己、刻己、量己、誣己、虛己、無己、營己、專己、適己、養己、利己、戊己、潔己、修己、傾己、效己、孝己、共己、替己、返己、及己、封己、恕己、矜己、孔乙己、罪己詔、捨己為人、先人後己、知己知彼、安分守己、各抒己見、克己奉公、克己復禮、以己度人、審己度人、據為己有、固執己見、各持己見、身不由己、損人利己、排除異己、利己主義、損人害己、捨己為公。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想到的詞語還有:知己,各抒己見,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希望能夠幫到您。

7樓:開麗戈華

視如己出

先人後己

知己知彼

捨己為人

各抒己見

捨己為公

捨己救人

8樓:恭卉歧蘭夢

成語算不算?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害人害己。

9樓:卯靈祈冰彥

先人後己|知己|捨己為人

【己見】自己的意見。

【己任】

自己的任務:以天下為己任。

己字除了組詞自己還可以怎麼組詞

10樓:韓琴

己可以做形容詞和代詞,

序數詞組詞:

1,形容詞:個人的,私有的。組詞如:己身,己私,固執己見,己任,由己及人。

2,代詞:主體的自稱,指自己。組詞如:捨己為公,異己,克己,知己,己裡錢,克己復禮,克己為公,知己知彼,一己之私,反求諸己,利己利人,剷除異己,視若己出,事不關己,心不由己。

3,序數詞:天乾第六位,與地支配合紀時。組詞如:己丑,己卯,己巳,巳未,己酉,己亥。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己,中宮也。象萬物闢藏詘形也。己承戊,象人腹。凡己之屬皆從己。

白話版《說文解字》:己,定位在**。像萬物因迴避而收藏在土中彎彎曲曲的形狀。己繼承戊,字形像人腹。所有與己相關的字,都採用「己」作邊旁。

組詞解釋:

1,知己,讀音為  zhī jǐ ,了解、理解、賞識自己的人;更常指懂你自己的摯友或密友,它是一生難求的朋友,友情的最高境界。巴金 《秋》六:「我沒有乙個指導我的先生,我也沒有乙個知己的朋友。

」2,事不關己,讀音為 shì bù guān jǐ ,事情同自己沒有關係。***《反對自由主義》: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

3,固執己見,讀音為 gù zhí jǐ jiàn ,頑固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宋史·陳宓傳》:「固執己見,動失人心。

」意思是頑固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就失去了他人的心。

4,由己及人,讀音為  yóu jǐ jí rén ,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論語·衛靈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意思是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對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5,心不由己,讀音為xīn bù yóu jǐ,不出於自己的本意,不由自主。清·曹雪芹《紅樓夢》第72回:「那彩霞之母,滿心縱不願意,見鳳姐自和她說,何等體面,便心不由己的滿口應了出去 。」

11樓:逆水適溫

己組詞 :知己、

克己、異己、

己任、梯己、

己方、一己、

貼己、老己、

彼己、戊己、

利己、修己、

己知、罪己、

私己、虛己、

恕己、無己、

行己、屈己、

總己、持己、

忘己、切己、

足己、小己、

刻己、省己、

審己、顧己、

專己、恭己、

肥己、傾己、

潔己、直己、

徇己、躬己、

己私、捨己、

喧己、己界、

清己、返己、

效己、靠己、

營己、誣己、

共己、封己、

顓己、他己、

己分、句己、

鉤己、率己、

撫己、拱己、

勀己、己酸、

揣己、著己、

輟己、己丑、

喧己、終己、

己證、覓己、

謙己、絜己、

遺己、兩己、

自己人、

膠己人、

孔乙己、

罪己詔、

體己錢、體己人

12樓:文學美眉

己基本釋義

1.對別人稱本身:自~。知~。反求諸~。推~及人。~所不欲,勿施於人。

2.天乾的第六位,用作順序第六的代稱。

組詞自己 知己 梯己 貼己 克己 己任 一己 律己 異己 己方 己見 得己 直己 清己

自己的己字可以組什麼詞

13樓:暮夏淺眠

一、已組詞有:己證、持己、恕己、謙己、恭己二、釋義:

1、自己:知~知彼。舍~為人。嚴於律~。

2、天乾的第六位。見〖干支〗。

3、姓。

三、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己,中宮也。象萬物闢藏詘形也。己承戊,象人腹。凡己之屬皆從己。

白話版《說文解字》:己,定位在**。像萬物因迴避而收藏在土中彎彎曲曲的形狀。己繼承戊,字形像人腹。所有與己相關的字,都採用「己」作邊旁。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二、相關組詞:

1、己證[jǐ zhèng]

又叫做自證,即自己證悟的意思。

2、持己[chí jǐ]

猶持身。

3、恕己[shù jǐ]

寬宥自己。

4、謙己[qiān jǐ]

克己,自謙。

5、恭己[gōng jǐ]

謂恭謹以律己。

14樓:樊從華

己見、知己、正己、體己、梯己、貼己、克己、己任、一己、異己、律己、己方、自己人、梯己錢、體己話、孔乙己、捨己為人、先人後己、知己知彼、安分守己、各抒己見、克己奉公、以己度人、審己度人、據為己有、固執己見、各持己見、身不由己、損人利己、排除異己、損人害己、捨己為公。

1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己方、得己、

直己、靠己、

清己、無己、

奉己、喧己、

虛己、適己、

老己、誣己、

傾己、量己、

罪己、躬己、

效己、專己、

共己、正己、

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以己之心,度人之心、

孤行己意,孤行己見、

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16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 體己 自己 各抒己見 安分守己 知己知彼 反求諸己 克己 修己 據為己有

克己復禮 固執己見 以天下為己任 妲己 捨己為人 人一己百 推己及人 戊己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己之私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以己度人

小學生的組詞:自已的已,除了組這個詞,還可以和其它什麼字組詞

18樓:不解風情的蘿蔔

知己己身

異己 仔細又看了一下你的題目,你寫的是已,不是己,如果是已就是「已經」

19樓:匿名使用者

已方,已見,已任,已所不欲,勿施與人

「什」除了可以組詞「什麼「,還可以組什麼詞?

20樓:月似當時

1、懷什

[huái shí]

猶懷抱。什,什襲。

唐 元稹 《月三十韻》:「的的當歌扇,娟娟透舞衣。殷勤入懷什,懇款墮雲圻。」

2、菲什

[fēi shí]

猶拙作。對自己詩文的謙稱。

3、什工

[shí gōng]

就是餐廳服務員。這個術語常見於國內的餐飲業,尤其是多用於我國南方地區。國際標準的酒店業餐飲沒有「樓面什工」的稱呼。一般都叫服務員。

餐廳服務員通常都會穿**,現代酒樓、西餐廳的侍應則會穿著西裝或是套裝**;舊式茶餐廳的侍應則多是穿文化衫;一些新式食肆則會以t恤以及圍裙作為**。

4、篇什

[piān shí]

《詩經》的《雅》、《頌》以十篇為一什,後用篇什指詩篇。

《詩經》的「雅」和「頌」以十篇為一什,所以詩章又稱「篇什」。

《晉書·樂志上》:「三祖紛綸,鹹工篇什。」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文章》:「 蘭陵 蕭愨 , 梁 室 上黃侯 之子,工於篇什。」

21樓:匿名使用者

組詞:什物、家什、什錦、傑什、菲什、什篇、嘉什、什一、匪什、豔什。

什拼音:shí、shén,簡體部首:亻,部外筆畫:

2,總筆畫:4,繁體部首:人,五筆86&98:

wfh倉頡:oj,鄭碼:ned,筆順編號:

3212,四角號碼:24200,

unicode:cjk,五筆型86:wfh五筆型98:

wfh,雙拼輸入:uf四角號碼:24200,電報碼:

0087,鄭碼輸入:ned,ne,太空碼:ra,rajt,導碼輸入:

tr,太極碼:0087,部首輸入:rf,區位碼:

cab2。

shí:聲母:sh,韻母:i,聲調:第二聲。

shén:聲母:sh,韻母:en,聲調:第二聲。

釋義:[ shí ]

1、由十個合成的一組。古代戶籍十家為什,軍隊十人為什,《詩經》的雅、頌十篇為什。

2、同「十」。

3、各種的;雜樣的。

4、詩篇。

[ shén ]

1、〔什麼〕疑問代詞。

2、表示疑問。

3、表示虛指或任指。

擴充套件資料:筆順組詞

1、什物 [ shí wù ]

指家庭日常應用的衣物及其他零碎用品。

2、家什 [ jiā shi ]

用具;器物;家具。

3、什錦 [ shí jǐn ]

屬性詞。多種原料製成或多種花樣的。多種原料製成或多種花樣拼成的食品。

4、傑什 [ jié shí ]

傑出的詩篇。

5、菲什 [ fēi shí ]

猶拙作。對自己詩文的謙稱。

蜒可以組什麼詞,蜒除了組詞蜿蜒還可以組什麼詞?

蜒組詞有海蜒 蜿蜒 蝸蜒 蛇蜒 宛蜒拼 音 y n 1.蛞蝓 ku y 2.見 海蜒 筆畫海蜒 h i y n 幼鯷 t 加工製成的魚幹。蜿蜒 w n y n 1.蛇類爬行的樣子。2.比喻 山脈 河流 道路等 曲折延伸。例 公路 於群山之中。蜒 y n 蝸蜒 w y n 即蝸牛。蛇蜒 sh y n ...

吩除了組吩咐還可以組什麼詞?咐除了吩咐,囑咐還可以組什麼詞

吩可以組 吩咐 吩示 卟吩 咐可以組 託咐 嘔咐 吩咐 一 託咐 拼音 tu f 釋義 囑咐,囑託。二 嘔咐 拼音 u f 釋義 謂撫養培育。三 吩咐 拼音 f n f 釋義 口頭指派或命令 囑咐 父親 大哥務必在月底以前趕回來。我們倆做什麼,請你 四 嘔咐 拼音 u f 釋義 謂撫養培育。五 吩示...

莉”字除了茉莉還可以組什麼詞?(字的

莉的兩字組詞只有 茉莉 基本字義 莉是一箇中國漢字,意同 茉 讀音為l 常用於姓名。上面 艹 表示四方,下面 利 代表順利,意思就是在各地都很順利。繁體字 莉,部首 艹,拼音 l 筆畫 10,結構 上下結構,五行 木 首尾分解 艹利,部件分解 艹禾刂 擴充套件資料 筆順 組詞解釋 1 茉莉 m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