挈 這個字讀什麼 誰知道,挈怎麼讀什麼意思

2023-03-14 17:00:04 字數 3809 閱讀 2480

1樓:快樂無限

挈。讀音:[qiè]

部首:手。釋義:1.用手提著。 2.帶,領。 3.古同「鍥」,刻。

希望能幫到你!

挈怎麼讀 挈怎麼解釋

2樓:生活小常識

1、挈拼音:qiè。

2、挈,動詞,閩南語系保留古義拿、提取,日常生活中常用於以下情景:(1)白讀音(kioh8戈藥):挈物件(拿東西),如挈藥、挈貨、挈支筆來;(2)文讀音(kiag4厥):

提著,提起:提綱挈領(喻簡明扼要地把問題提示出來)。 帶,領:

挈眷 | 扶老挈幼 | 挈妻荷子。

3、潮汕話童謠《天烏烏》:天烏烏,挈支鋤頭去巡埠,巡著鯉魚……4、潮汕民俗「挈定」:男家到女家求親時帶上錢禮,把親事定下來。

挈錢禮定親事簡稱挈定。錢禮:定金、大吉、檳榔(橄欖)一盤、紅糖、禮餅、豆條,女方有祖父母的,還要送老公餅和老媽糕。

女家收存大吉一對,檳榔收存一部分,並以糖果回贈。「收存」:收一部分,剩下的返還對方。

5、挈(qiè)是河北藁城、山西晉北靈丘、遼寧西部的地區方言,「挈」指親戚朋友,「待挈」指招待自己家的親戚或朋友。

挈怎麼讀什麼意思

3樓:驕學相長

挈的讀音:qiè。

聲母:q。

韻母:ie。

釋義: 1、舉起;提起:提綱~領。

2、帶;領:扶老~幼。

引證:魯迅的《無題·慣於長夜過春時》:慣於長夜過春時,挈婦將雛鬢有絲。

翻譯:我已經習慣於在漫漫長夜裡度過春天的時光,鬢髮斑白了帶著妻兒被迫出走。

1、提綱挈領[tí gāng qiè lǐng] 綱:漁網的總繩。挈:提起。領:衣領。提起漁網的總繩,拎起衣服的領子。比喻抓住事物的關鍵和要領。

2、帶挈[dài qiè] 帶領;提攜。

3、提挈[tí qiè] 扶助。

4、左提右挈[zuǒ tí yòu qiè] 挈:提。互相提挈,互相扶持。

5、攜老挈幼[xié lǎo qiè yòu] 攙著老人,拉著體幼小者。

6、挈扶[qiè fú] 提攜扶助。

7、挈維[qiè wéi] 提攜護持。

8、萆挈[bì qiè] 王瓜的別名。

挈怎麼讀

4樓:驕學相長

挈的讀音:qiè。聲母:

q。韻母:ie。

釋義: 1、舉起;提起:提綱~領。

2、帶;領:扶老~幼。

引證:魯迅的《無題·慣於長夜過春時》

:慣於長夜過春時,挈婦將雛鬢有絲。

翻譯:我已經習慣於在漫漫長夜。

裡度過春天的時光,鬢髮斑白了帶著妻兒被迫出走。

1、提綱挈領[tí gāng qiè lǐng] 綱:漁網的總繩。挈:提起。領:衣領。提起漁網的總繩,拎起衣服的領子。比喻抓住事物的關鍵和要領。

2、帶挈[dài qiè] 帶領;提攜。

3、提挈[tí qiè] 扶助。

4、左提右挈[zuǒ tí yòu qiè] 挈:提。互相提挈,互相扶持。

5、攜老挈幼[xié lǎo qiè yòu] 攙著老人,拉著體幼小者。

6、挈扶[qiè fú] 提攜扶助。

7、挈維[qiè wéi] 提攜護持。

8、萆挈[bì qiè] 王瓜的別名。

挈榼這兩個字怎麼讀

挈 怎麼念

5樓:暮夏淺眠

挈的拼音:qiè

釋義:1、舉起;提起:提綱~領。

2、帶;領:扶老~幼。

3、通「契」。刻。

挈的部首:手。

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造字法:形聲;下形上聲。

異體字:觢絜。

挈眷、挈提、挈皋、挈囊、挈持、挈缾、挈引。

6樓:匿名使用者

"挈"念qiè

部首: 手。

部外筆畫: 6

總筆畫: 10

解釋:用手提著:提~。提綱~領。

帶,領:~帶。~眷。扶老~幼。

古同「鍥」,刻。

7樓:潘心怡

挈 拼音:qiè

部首:手,部外筆畫:6,總筆畫:10

● 挈qiè ㄑ

◎ 用手提著:提~。提綱~領。

◎ 帶,領:~帶。~眷。扶老~幼。

◎ 古同「鍥」,刻。

漢英互譯。

8樓:匿名使用者

度長絜大。

【拼音】duó cháng xié dà

【解釋】度:推測,估計;絜大:用繩子量物體周圍的長度。比量長短大小,以便找出差距。

9樓:匿名使用者

qie挈,待挈,挈挈 qièqiè 其他讀音挈 qiè,部首: 手 部首筆畫: 4 總筆畫:

10 挈 qiè 挈 qiè 用手提著:提挈。提綱挈領。

帶,領:挈帶。挈眷。

扶老挈幼。古同「鍥」,刻。筆畫數:

10,部首:手。

10樓:匿名使用者

挈 qiè

基本字義。1. 用手提著:提~。提綱~領。

2. 帶,領:~帶。~眷。扶老~幼。

3. 古同「鍥」,刻。

詳細字義。〈名〉1. 通「契」。契約,書契 [contract]

11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qie挈(一聲平音)待挈,河北藁城一帶地區方言,「挈」指親戚朋友,「待挈」指招待自己家的親戚或朋友。

12樓:我馬上就瘋了

挈 qie(四聲),手機上能打出來,知錯就改顯示到螢幕上就是「手子底」的這個挈了,兩個字是同乙個字^_^

13樓:zwj發發

讀qiè

兩個意思:舉,提;帶領,挈帶。

14樓:匿名使用者

挈qiè

用手提著:提挈。提綱挈領。

帶,領:挈帶。挈眷。扶老挈幼。

挈怎麼讀音

15樓:愛的年華

挈讀音qiè。

「挈」,現代漢語規範二級字,普通話讀音為qiè,最早見於秦朝小篆時代,在六書中屬於形聲字。「挈」的基本含義為用手提著,如提挈、提綱挈領;引申含義為帶,領,如挈帶、挈眷。

在古文中,「挈」也常做名詞,表示契約,書契,如今內史稻田租挈重。

「挈」,初見於秦朝小篆時代,手錶意,篆書形體像手,表示用手提起來,韌表聲,韌像刀刻木,刀由上向下用力,而挈是由下向上提,兩者都有垂直用力的意思,「挈」字簡體版的楷書從秦朝小篆時代演變而來。

誰知道這個漢字讀什麼,誰知道這個字唸什麼,還有誰知道那些漢字像標點符號。

魟h ng 1 2 魚 身體扁平,略呈圓形或菱形,軟骨無鱗,胸鰭發達,如蝶展翅,尾呈鞭狀,有毒刺。生活在海底。種類很多,常見的有尖嘴魟 赤魟 燕魟等。3 鄭碼 rbi,u 9b5f,gbk f484 4 筆畫數 14,部首 魚,筆順編號 35251214444121 魟魟 h ng 名 魚名 泛指屬...

誰知道這個是什麼字 羶 羶這個字讀什麼

sh n 像羊肉的氣味。例如 吃起來有點羶。形聲。從肉,亶 d n 聲。本義 羊臊氣。羶這個字讀什麼?羶是乙個多音字。當讀音為sh n時 羶 羊羶味 讀音為sh n時 名 n.王之嬪御,羶惡而不可親。列子 周穆王 又如 羶腥 葷腥。亦指魚肉類食物 羶穢 又臭又髒。謂骯髒醜惡 有羶味的獸肉 meat ...

誰知道在古代「亻天」這個字怎么讀?是什么意思

仸y o 瘦弱。彎曲,捲曲。漢語字典 f 廣韻 符弗切,入物,奉。仏1 的今字。亦作 仸1 1 佛陀的簡稱。本義為 覺 佛教徒用為對其創始人釋迦牟尼的尊稱。2 泛指佛經中所說的一切佛陀。3 佛教徒稱修行圓滿而成道者。4 比喻慈悲的人。5 佛像。6 佛教 佛學。7 佛經。f 集韻 敷勿切,入勿,敷。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