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如何消毒?家用空調如何消毒清潔

2023-03-14 11:25:03 字數 5255 閱讀 8056

1樓:抄小壘

專家解釋說,空調本身不產生sars病毒,如果沒有傳染源,空調不會成為sars傳播工具。今年,為了防非典,可以適當進行消毒,但必須使用合格的消毒劑和正確的配比方法。具體步驟如下。

首先,切斷空調電源,用的過氧乙酸溶液或其它消毒液噴灑在空調殼體表面,然後開啟其面板用溶液噴灑過濾網,再開啟過濾網,噴灑換熱器表面,最後開啟出風口擺葉,向出風口內部貫流風扇噴灑。

此過程結束,間隔30分鐘後,再進行一次消毒。噴灑時,溶液要成霧狀。

其次,抽下空調過濾網,用加入一些洗滌劑的自來水進行清洗,並檢查室內機組裡淨化塊、濾塵塊等空氣處理裝置的情況,同時對這些空氣處理裝置進行擦洗與消毒。最後,用軟布沾有一定的清洗劑擦洗空調的外殼、進風格柵、空調內部的塑料件和換熱器等。

必須注意的是,不要使用高於60℃的熱水進行擦洗,防止空調器塑料殼體變形;不要使用汽油等揮發性液體進行清洗,防止損壞空調器表面。清洗時,要戴上防護口罩與手套。擦洗乾淨後,裝上過濾網,並合上面板,待30分鐘後再開機執行。

開機前,要將門窗全部開啟,以便空氣流通,置換新鮮空氣。

2樓:荊北彭柔淑

正確清潔掛式空調和櫃式空調的方法。

1、掛式空調:首先關閉空調電源,拔去插頭,開啟空調表面面板,取下過濾網,露出散熱片(過濾網背後網狀金屬片,汙染後通常呈黑色);將專用空調消毒劑搖勻後,在離散熱片5釐公尺處按上下順序對整個散熱片進行噴洗;噴洗結束後等15分鐘,讓空調正常運轉製冷程式15-30分鐘,汙水會自動隨排水管排出。

2、「櫃式空調清潔與掛式空調清潔方式相同,只不過散熱片位置不一樣。」梁所長介紹,格柵式櫃式空調的散熱片可以透過空調出風口擋板或開啟下方進風口處擋板找到,而滑蓋式櫃式空調,需要先開啟空調,在滑蓋滑下正常出風後,拔掉插頭斷電,才能透過空調出風口擋板找到散熱片。每年換季(夏末停用時)、空調首次開機前必須進行消毒。

3樓:赤道以北28度

操作很簡單的,不用這麼緊張。首先準備一瓶空調消毒劑,個人推薦用家安空調消毒劑,它是通過國家機構的防腐蝕檢測認證,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把空調蓋子和過濾網拿掉,用噴頭對著裡面的散熱片滿滿的噴一遍,然後把蓋子和過濾網復位,開製冷15分鐘,你就可以看到排水管裡流出來大量的帶有細菌、微塵的黑水。

空調消毒工作就完成了。

4樓:左丘淑敏吾棋

空調室內機的過濾網因為是過濾由於空氣流動所堆積的灰塵。

時間長了。灰塵就會越堆越多。

從而影響空調製冷或制熱的效果。

消毒其實也沒必要。

家用空調的話。

基本乙個季度清洗一次就夠了。

直接拆下過濾網用水龍頭由反面衝。

既內凹的那面。

用水衝就夠了。

盡量別用刷子刷。

很容易把線網刷破的。

5樓:常榮之聲

可以使用**空調系統**消毒機,針對不同場所的使用功能和面積,可靈活實現部分、全部啟動,在規定的時間內對指定區域進行消毒。裝置產生的消毒幹霧被送至**空調新風機組送風機的入口。通過風機將消毒介質輸送至風道內,並隨著通風管道擴散在各房間,直至達到滅菌與空氣消毒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和樓上一樣,我家裡就是自己洗了過濾網之後用消毒劑給散熱片消毒~而且我家用的就是家安。很快很方便,除菌率又高,我對灰塵過敏,空調消過毒之後再開,就完全沒事了!

7樓:妙招姐

教你如何清潔空調。

8樓:且試天下

用空調消毒劑呀,對著裡面的散熱片噴噴就搞定了。

家用空調如何消毒清潔?

9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清洗空調要掌握正確方法,不要只清洗過濾網,還要清洗散熱片。由於空調散熱片不可拆卸,僅靠濕布擦拭、刷子清潔等手段是無效的,應使用正規廠家生產的空調消毒劑。如果將散熱片上的汙垢和病菌清除掉,也會使空調的製冷效果更好。

關於空調機體外殼和相應部件的清洗簡單,只要清水中加少許肥皂粉和洗潔精,或專門空調機清洗液就可以把空調機相當部分清洗乾淨,符合清洗操作要求。

空調保養

1、清除通風口的雜物,保證通風正常。觀察室外機架有無鬆動現象,清潔室外通風網罩內有無異物。同時,保持通風口的暢通無阻。

2、室內、外換熱器表面清洗,提高換熱器的效率。清理室內換熱器時,應小心拿下面板,用柔軟的抹布擦洗,使用小毛刷輕輕刷洗完內機的換熱器,這樣達到清除灰塵和可繁殖病菌的有害積聚物的目的。但是注意由於散熱片是很薄的鋁質材料,受力後容易變形,因此要小心刷洗。

3、清洗過濾網上的積灰。在清洗過濾網的時候,首先切斷電源,再開啟進風柵;取出過濾網,用水或吸塵器清洗過濾網,水溫不要超過40度,用熱的濕布或中性洗滌劑清洗,然後用乾布擦淨,同時不能用殺蟲劑或其他化學洗滌劑清洗過濾網。

4、清洗排水部分的汙垢和積聚物。排水部分容易沉積汙垢,必須定期進行徹底消毒,保證排水通暢、防止細菌繁殖。

5、檢查其他。包括供電線路、插頭插板、開關;檢查易耗損件,如導風轉板、殺菌除濕、光觸媒等部件狀況,確保空調狀況良好無異常。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軟布蘸上溫水或中性清潔劑輕輕擦拭,然後用幹的軟布擦乾。

11樓:如若晨曦哈哈

清洗時水溫不得超過50℃以上,不能用洗衣粉、洗潔精、汽油、香蕉水等,以免濾塵網變形。不要用海綿清潔,否則會損壞濾塵網表面。清潔面板時,用軟布蘸上溫水或中性清潔劑輕輕擦拭,然後用幹的軟布擦乾。

用清水沖洗乾淨後,用軟布擦乾或放陰涼處吹乾,千萬不要在陽光下暴曬或在火爐等明火處烘乾,以免濾塵網變形。

12樓:匿名使用者

1.在清潔出風口之前,一定要先斷開空調的電源,防止意外發生,接下來用乾淨的毛巾將出風口面板上的擺葉擦乾淨;2、將室內機的迴風口中的扣板取下,再用毛巾將回風口的面板擦乾淨,如果灰塵很多,可將洗滌劑直接碰在迴風面板上,等待十分鐘後再用水清洗乾淨;3、最後取下過濾網,用水沖洗乾淨,晾乾後將過濾網安裝回出風口。

不過就算空調一時清洗得再乾淨沒過多久也會很髒,裡面得灰塵啊微生物啊亂七八糟的都會被吹出來然後被吸入人體,真的很不健康。我們公司也是做空調的,但是我們的同事都不買我們公司的產品,至於為什麼,emm大家都懂。我自己家裡用的是英寶純牌子的空氣環境機,可以除菌除塵增氧,蠻不錯的。

你如果要裝**空調系統,可以看看他們家。(真心不推薦小牌子,你真的不知道裡面用的機組零件質量有多差。)

13樓:巧手家電

1、不要用有機溶劑、清洗劑及4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空調器,因為會導致機殼變色或變形。

2、不要將水倒在空調器上,以免發生觸電或使空調器出現電氣及機械故障。

3、每隔兩個星期應清洗一次空氣過濾網。(可拆卸清洗)

4、每半年更換一次空氣過濾器晶元。(首次需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之後可以自行處理)

5、空調器使用了一段時間後,室外換熱器翅片會積塵,造成氣流不暢通,熱交換不良。因此要定期用刷子和水清洗翅片。首次需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之後可以自行處理)

6、長時間不用空調器時,應將空調器室外機組用罩子罩起來以免灰塵進入。

7、以上普通的清洗方法。當然不同品牌不同型號的機組其方法可能有不同之處。建議首先諮詢或**諮詢廠家,通過專業人員首次現場指導,掌握基本操作,再定期清洗會更好。

如何給空調消毒?

14樓:潔希亞國際洗衣

準備工具:抹布一塊、刷子乙個、溫水帶消毒液的水半盆;

①窗戶開啟,通風,讓空調試執行一二分鐘,然後切斷電源;

②先用抹布把空調外殼擦拭一遍,然後把外殼開啟,將濾網拆卸下來;

③用乾淨的過濾網刷子刷一刷,把附在過濾網上的絕大部分髒物刷乾淨;

④然後將過濾網放入有消毒液的水或將專用空調清洗劑裡泡一會,最後用流動的自來水對著過濾網衝一遍,用乾淨的抹布慢慢抹幹;

⑤然後將洗淨的過濾網裝回空調內部,將空調外殼關閉即可;

⑥合上空調的蓋板後,將空調靜置10分鐘後,重新開啟,把風量及製冷量調至最大,保持開啟空調30分鐘。

15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空調:1.關閉空調電源,拔掉電源插頭。

2.開啟空調面板,參照說明書取下過濾網。

3.清理過濾網,應輕輕拍彈或者吸塵器除塵。如果積塵過多,可以用清水沖洗,或者使用專業的空調清潔劑。

4.找到散熱片,將搖勻的空調消毒劑按照說明書指示,噴灑在上面,15分鐘後開啟空調,開啟空調通風功能,使殘存的消毒劑完全揮發。

車載空調:把空調清洗劑從進風口擠進去,同時關緊空調出風口。把車發動,開啟空調。5分鐘後關空調、熄火,汙物就會從空調位於底盤的管道系統流出。

空調清洗要避免的誤區:

清理過濾網只能算是做了「表面功夫」,最重要的是對空調的散熱片進行消毒,「過濾網上的灰塵清理乾淨,但這僅僅是部分,還有部分灰塵通過過濾網依附在散熱片上。如果不清理,日積月累,肯定會累積大量的病菌。」

空調散熱片不像過濾網一樣可以拆卸下來用清水沖洗,它的清理必須使用專門的空調清潔劑。

清理空調注意事項:

1.檢查電路。

在清理空調前,一定要先確定空調處於關閉狀態,並拔掉電源插頭,在使用前最好也能檢查電路。 因為空調是季節性電器,並不是常年使用,長期擱置可能會出現電源線路老化等問題。

2.清洗消毒過濾網。

在清洗過濾網時,水溫不能過高,也不能使用洗衣粉、洗潔精等清潔劑,以免過濾網變形。用清水沖洗乾淨後,用軟布擦乾或放陰涼處吹乾,千萬不要暴曬或用火烘乾,以免濾塵網變形。

16樓:菜籃子

給掛式空調消毒時,首先要斷開空調電源,開啟空調面板並取下過濾網後,將專用的空調消毒劑搖勻,再噴灑在整個散熱片上,之後等待15分鐘,再接通空調電源並調至製冷模式執行15~30分鐘,就可以完成掛式空調的消毒。

櫃式空調與掛式空調的消毒方法類似,但是兩者散熱片的位置不同,格柵式櫃式空調的散熱片可以透過空調出風口擋板,或者是開啟下方進風口擋板找到。而滑蓋式櫃式空調需要先開啟空調,滑蓋滑下正常出風後,再斷開空調電源才能找到散熱片。

需要注意給空調消毒時,一定要在完全斷電的情況下使用消毒劑,否則可能會導致空調內的元件損壞。並且在每年換季或空調首次開機使用前要進行消毒,避免空調內積存的細菌和灰塵隨著空調的執行排放到空氣中。

17樓:匿名使用者

1、關閉空調電源,拔去插頭,開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開啟空調表面面板,取下過濾網、空氣淨化過濾器(部分空調具備,參閱空調說明書),露出散熱片。

3、扳去噴頭頂部保險片,充分搖勻瓶罐,離散熱片約5cm處,按上下順序對整個散熱片進行噴洗。

4、噴洗結束後等候15分鐘左右,要用高溫的水蒸氣進行向里施壓沖刷,把附著在翅片上的贓物衝進水道。將過濾網裝上後,再運轉空調製冷程式15-30分鐘,汙水自動隨排水管排出。

如何清洗家用空調室外機,如何清洗空調室內機

1 直接用自來水管上下沖洗,把室外機溫度交換器 翅形鋁箔散熱片 沖洗乾淨就可以了,包括右側面。但應注意,不要直接對機內沖洗,避免水流入到風扇軸承導致潤滑不良。2 用長毛刷沾水上下刷洗。3 用澆花的壓力壺裝滿水,加壓,對著空調室外機的冷凝器進行噴淋沖洗。4 如果被油汙汙染,就必須購買專用的空調清潔劑進...

空調過濾器如何清洗,家用空調濾芯怎麼清洗

過濾器清洗方法 1.將濾芯上下節分開,在用乾淨的自來水沖洗上濾芯 陶瓷 的同時,可以使用乾淨的未刷過牙的新牙刷來刷濾芯表面。2.將上濾芯內裝大約半壺自來水時,上下用力搖動濾芯數次,倒去剩餘水,可以往復進行幾次,使濾芯微孔暢通,將下濾芯充滿自來水,用手掌上下平拍口部,使下濾芯抖動,並使自來水清潔過濾材...

家用空調如何加製冷劑?空調怎麼加製冷劑?

在室外機的三通閥那裡加入製冷劑。外機低壓管 粗的 下方有的介面 用壓力錶接上 另一段結在製冷劑上 空調成製冷狀態 開啟製冷劑閥門 先排空 就可以 了 不是專業人員最好不要動 製冷劑一般r22的。衝氟利昂是件專業的事情,還是給售後打 用得起空調,不會說衝不起氟利昂吧?由專業人員用專業工具才能新增製冷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