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是什麼意思

2023-03-14 08:35:02 字數 2887 閱讀 6103

1樓:特特拉姆咯哦

意思是:什麼都不能刺穿的盾與什麼都能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出自《矛與盾》(選自《韓非子·難一》),原文為:

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 吾盾之堅 , 物莫能陷也 。”又譽其矛曰:

“ 吾矛之利 , 於物無不陷也 。”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

” 其人弗能應也 。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譯文:有一個楚國人,既賣盾又賣矛。他誇耀自己的盾,說:“我的盾堅固無比,沒有什麼東西能夠穿透它。”又誇耀自己的矛,說:“我的矛鋒利極了,任何堅固的東西都穿得透。”

有人問他:“如果用您的矛刺您的盾,結果會怎麼樣呢?”那人張口結舌,一句話也回答不上來。什麼都不能刺穿的盾與什麼都能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2樓:仙桃

什麼都不能穿透的盾和什麼都不能穿透的矛,不能同時存在於世上。

3樓:媽媽與寶寶

不能被刺穿的盾牌和沒有刺不破盾的長矛,是不可以同時存在的。

4樓:己潔

什麼都能刺穿的盾與什麼都能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這個世界上。

5樓:匿名使用者

無法被刺破的盾和能刺破所有東西的毛是不可能共同存在的。

6樓:v順其自然

無法刺穿的盾與刺得破所盾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世上。

7樓:夢幻星空

意思:什麼都不能刺穿的盾與什麼都能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出自:韓非子著作,說的是一個人同時誇耀自己所賣的矛和盾,因自相牴觸而不能自圓其說,告誡人們說話、辦事要實事求是,不要言過其實,自相矛盾。

8樓:網友

什麼都不能刺穿的盾與什麼都能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時出在世上。

9樓:束沛凝

沒有什麼能刺穿的盾,和什麼都能刺穿的矛是不可能同立於世的。

10樓:瓊

穿不破的盾和矛,不可以同時存在。

11樓:大海

你手機對不對大姑夫很符合。

12樓:韋先生

什麼都吃不飽的,燉魚什麼的似的,不怎麼不可以,在同事。

13樓:吖吖

什麼東西都扎不破的盾與什麼東西都能扎破的茅不能同時存在一個世界上。

矛與盾中,“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的意思是什麼

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立的意思

14樓:網友

這個句子的意思是:不可以刺破的盾與什麼都刺不破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這個世上。

15樓:要抱一下

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時而立,立的意思是,不可以相互說。

16樓:超音小肥龍

無堅不摧的盾和能摧毀一切的貓不可以在一個時間。

17樓:糯米甜子團

什麼都能刺穿的盾與什麼都能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18樓:海貝月光

什麼都不能被刺穿的盾和什麼都能刺穿的矛兩者不能一起在這個世界。

19樓:蟲二

什麼東西都不能穿破的盾和什麼都可以刺破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

20樓:網友

什麼都不能刺穿的盾與什麼都不能刺穿的矛是不可以同時存在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不能刺穿的盾與什麼都能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時出現在世界上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不能刺不破的盾和什麼都能刺破的矛,不能同時存在這世界上。

23樓:鳳凰傳奇飛

什麼都不能刺穿的盾與什麼都能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時在一個世界上。

24樓:網友

譯文:有一個賣盾牌和長矛的楚國人,誇耀他的盾牌說:″我的盾牌,堅固的什麼東西都刺不破。

″又誇耀他的長矛說:“我的長矛鋒利的什麼東西都能刺破。"有人說:

“用您的長矛刺您的盾牌,會怎麼樣呢?"那個人回答不上來了,什麼都不能刺破的盾與什麼都能刺破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什麼意思

25樓:唐子玉

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不能被刺破的頓和無堅不摧之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世間)。

26樓:洛爾容

所以說,不能被戳破的盾與無堅不摧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世間。

27樓:琉璃

所以說不能被戳破,破的燉魚無堅不堅不摧的毛不可能同時,存在世間。

28樓:夏樹

什麼矛都無法穿破的盾與什麼盾都能穿破的矛是不能同時出現在一起的。

29樓:網友

不能被識破的燉魚,無堅不摧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世間。

30樓:洛奇凡

所以說,不能被刺穿的盾與什麼都可以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世間。

31樓:市凱風

所以說不能被刺破的盾與無堅不摧的矛不可能同時出現在世間。

矛與盾的文言文中: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是什麼意思

32樓:夜幕星河是沙雕

無法被刺穿的盾牌和沒有刺不破盾的長矛,是不可能共同存在的。

龍之谷軍盾系技能如何取捨,龍之谷 十字軍盾系技能如何取捨?

為了你那5個財富值 叔叔開導下你 龍之谷十字軍的定位是dps和t 1.如果你很有錢 裝備很厲害比點盾系的聖騎還硬 是吧 那誰不喜歡玩dps呀 將那可憐的sp多加到輸出上去吧 2.如果你能力有限投資小 建議你點一些盾系加點 3.當然如果你是難民級別的又那麼喜歡玩十字 是吧 那就把它當t養著吧 以上是十...

寡和之夫是什麼意思,女嫁寡和之夫什麼意思

寡和,應該是取自 曲高和寡 之意,就是說應和者極少 寡和之夫,即別人應和極少的男人,與 應者群集 相反,也就是說此人不善與人群打交道,社交範圍狹窄,別人也不太與他接觸,很個人化,有點孤僻的乙個人 也就是說 乙個男的不懂與人相處 比較孤僻 沒人能和著他的拍子 女嫁寡和之夫什麼意思 寡就是少的意思,寡和...

「夫珠玉金銀,飢不可食,寒不可衣」,但人們還是喜歡金銀。這錶

答案c本小題考查的是一般等價物。金銀作為貨幣從本質看,是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a b d的說法是錯誤的。夫珠玉金銀,飢不可食,寒不可衣 但人們還是喜歡金銀。這表明金銀作為貨幣 答案c本題考查貨幣的作用知識點。在歷史上,貨幣的出現要比商品晚得多,故a項錯誤。貨幣並不是財富的唯一象徵。故b項錯誤。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