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劉邦失敗那麼多次都沒事,項羽失敗一次就死了?

2023-03-14 03:35:06 字數 2739 閱讀 3954

1樓:大自然的知識

很簡單,因為劉邦知道審時度勢,能屈能伸,還知道等待機會,但是項羽不一樣,項羽從開始就是霸王狀態,所以到了最後,破釜沉舟的時候也是要死得壯烈,並不會考慮委曲求全等待機會,所以項羽一次就死掉了,而劉邦多少次也死不了。

2樓:大明山的臭蟲

我覺得這跟心態有很大的關係,劉邦出身平民,跟不同的人打過交道,肯定心態和為人處世更圓滑,而項羽自尊心非常強,自認為無顏面對江東父老,所以江邊自刎。

3樓:教育達人小嫣

因為項羽比較在乎別人的看法,覺得自己面子上過不去,而劉邦比較看得開,比較豁達。

項羽失敗的根本原因是什麼,難道他真的打不過劉邦?

4樓:落日夕陽老師

項羽失敗的原因並非是實力不如劉邦,而是不會用人。

劉邦在成功之後就說過:「項羽有范增卻不用,所以他才會被我打敗。」劉邦的這句話可以很好地解釋項羽失敗的原因。

很多人認為項羽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婦人之仁、優柔寡斷等等性格,但是,對於乙個領導者而言,這樣的性格是非常常見的,也並不是絕對致命的。都說「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是人才」,這句話放到古代也是適用的。對於乙個軍事集團而言,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話說當年范增以七十歲的高齡投奔項梁,起初項梁並未正眼看他,但是在聽了范增的一席話之後,項梁才知道范增是乙個奇才,尤其是他對陳勝吳廣起義失敗原因的分析,更是讓項梁佩服得五體投地,緊接著,范增又給項梁提了不少關於籠絡人心的策略,讓項梁對他相當重視。項梁將范增推薦給項羽,項羽卻沒有將他放在合適的位置,雖說項梁死後,項羽一度稱範增為亞夫,但是項羽對范增卻不重視,基本上很少接納他的意見。更有甚者,項羽始終對范增抱著懷疑態度,不能對他信任,劉邦的乙個小小的離間計就讓項羽誤會了范增。

當年漢軍的糧道受阻,部隊面臨著後勤問題,當時項羽又將劉邦的部隊困在了滎陽,進退兩難,顯然,只要在圍困一些時日,漢軍的後勤補給不上來,勢必會出現叛亂。在這樣的情況下,劉邦只能厚著臉皮向項羽求和,一般人都是不會同意的,但是項羽竟然想要同意。范增好說歹說,終於勉強讓項羽改變了主意。

然而,劉邦在這之後卻用了一招離間計,讓項羽對范增產生了疑心,最終范增心灰意冷,離開了項羽的陣營。項羽沒了范增,怎麼是劉邦的對手,最終兵敗身死。

總而言之,項羽之所以失敗,還是因為不會用人,他放著范增這麼乙個大謀士不用,怎能不失敗?

5樓:教育聽我侃

運氣和性格改變了戰局,項羽真的打不過劉邦嗎?顯然不可能,劉邦屬於智者而項羽是屬於勇者,不僅是勇者,甚至還是有點莽夫的感覺,我認為項羽失敗的根本原因就是性格原因。

輸不起:項羽泰國剛愎自用了,在前期的時候,劉邦和項羽戰鬥,劉邦勝少敗多,但是每次失敗都是劉邦總結經驗的時候,每次都不會重蹈覆轍,劉邦性格上面就有這樣的思想,而項羽不行,一路打打殺殺過來之後,失敗的最慘的一次就是垓下之戰,這一次失敗,本有乘船逃脫重頭再來的機會,但是他沒有選擇正確的道路,而是選擇了自殺,斷絕了自己的一切後路,也沒了應該繼續再來的勇氣。

殘忍:熟知歷史的人應該是知道的,項羽這個人是十分嗜好殺人的,所以就是乙個相當勇猛的人,但是反過來看項羽也是殺了不少的平民百姓的,所以這樣的乙個人,確實不適合成功,在歷史的潮流上,就算這類人取得了短暫的成功,也不會長久的。

莽夫:項羽和劉邦最大的差距就是乙個是莽夫乙個是智者,項羽屬於一根筋,只懂得殺人,這種人在一些計謀面前幾乎就是無處遁形,所以在劉邦面前,項羽只是個弟弟,摸不到劉邦的。

利益劃分:項羽這個人是比較貪財的,大家都知道,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跟著將領打仗的人誰不想搞點好處來養家餬口,但是項羽這個人就比較喜歡把所有的好處都自己拿著,讓部下湯都沒有的。劉邦卻是恰恰相反,喜歡和部下分享利益,所以忠誠度可想而知。

正是這多方面的因素導致了項羽的失敗,細細看來,其實這都是項羽性格方面的差異,所以不論幹什麼事,一定要有乙個好的性格,這樣才能成功。

6樓:小腦袋呆呆

項羽失敗的原因就是他太過自大,甚至在鴻門宴中還放走了劉邦,可見他就是沒有眼界,所以也釀成了後禍,而且項羽也就是行軍作戰可以,他沒有智謀。

7樓:不一樣的趣味文化

項羽失敗的原因,我認為和他從小養成的習慣有關。項羽算得上是貴族,雖然是家道中落的貴族。他從小接受的教育養成了他自傲、剛愎自用、承受不了打擊的性格,而這些再後來的爭霸中給項羽帶來了致命的打擊。

8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按照武力項羽絕對是能打過劉邦的。

可是項羽偏偏不會做上司,不會重用人才,這才導致他最後輸給了劉邦。劉邦曾在開慶功會的時候說過自己的制勝法寶就是比項羽會識人、用人。

9樓:教育達人小陶

項羽失敗的原因在於他太過於自傲,他固執的認為,即使放過劉邦,也不會對自己帶來太大的影響,沒有及時的把劉邦這股勢力扼殺於搖籃之中。

10樓:俠盜風流十一郎

對的。就是打不過劉邦,項羽和劉邦打仗,劉邦只敗過一次,項羽卻一直節節敗退。

11樓:職場達人陶陶

是的,項羽失敗的根本原因在於自己,他沒有大局的觀念,他沒有劉邦那樣的智謀,他只有匹夫之勇,而沒有掌握天下的智慧型心。

12樓:高中許老師

因為項羽剛愎自用,不會用人,他曾經擁有過許多傑出的謀士,比如韓信等,但他不懂得珍惜,甚至他最親密的亞父范增都因他的自負離他而去。

項羽有好幾次機會殺劉邦為什麼都錯過了?

劉邦多次失敗都沒有問題,為什麼項羽一次就敗了?

劉邦失敗很多次都能重新崛起,項羽失敗一次就自刎而亡,主要是因為劉邦心理承受能力強,項羽性格自負無法忍受失敗。秦朝末年楚漢爭霸,劉邦前期一直被項羽摁著打,處於屢敗屢戰的境地,項羽佔據優勢很少有敗績,最後決戰項羽被韓信四面楚歌圍困只剩下他乙個人,他無顏面對江東父老選擇在烏江自刎。劉邦曾多次屬於險境,但是...

了為什麼那麼多女生沒事總愛戴口罩

第一點,可能是感冒了需要戴。第二點,有種美叫朦朧美,讓人看上去更好看一些。為什麼現在很多女生喜歡戴口罩?戴口罩的原因 1 空氣汙染,工業廢氣 防曬和防寒 2 學習那些戴著口罩不露面的明星,實際上她也不是3 感冒怕傳染,鼻炎什麼的 4 用口罩來裝飾自己,比較有個性 5 可以給人神秘感,吸引別人的目光 ...

為什麼那麼多剩男剩女都沒結婚呢,為什麼那麼多剩男剩女都沒結婚呢??

就我自己而言,確實相過親,相親物件也不錯,但是就是因為別人家世太好,所以會想著還是要努力一點,爭取努力工作掙錢,門當戶對了,才會有嫁人的勇氣,不然總覺得低人一等,如果是真愛還好啦,但畢竟是相親認識的,沒啥感情基礎 因為這個社會時代給這些人無限的壓力,所以導致這個社會剩男剩女比較多。如果結婚了,有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