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術是哪個朝代發明的

2023-03-13 14:30:03 字數 1433 閱讀 1735

1樓:口可口可

在東漢時期發明的。

人們一直認為造紙術是東漢宦官蔡倫發明的,主要依據是《後漢書·蔡倫傳》的記載。書上說:「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即按書寫需要裁好的絲織品)者謂之為紙。

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倫乃造意用樹膚、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

」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改進了造紙術。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等原料,經過挫、搗、炒、烘等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

2樓:百科任務評審團

造紙術是漢朝西漢時期發明的,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張的國家。在歷史上人們喜歡養蠶然後抽絲,之後在水中留下一些殘絮,等到晾乾以後可以用來書寫,這也是現在我們所用的紙張的原型。在東漢時期的時候,宦官蔡倫對造紙術進行了改進,他先是用樹皮、麻布和敞布等原料開始進行紙張的製作,蔡倫為了得到乙個滿意的效果,他反覆進行試驗,最後終於研製出了輕薄柔韌的紙張。

3樓:飄雲流蘇

蔡倫不是造紙術發明人 多年以來,中國使用的教科書告訴人們,東漢時期蔡倫開始造紙。而二十世紀以來幾項考古發現表明,在蔡倫之前的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紙」,這兩種觀點引起了學術界40多年的爭論。

日前,敦煌出土的大批古紙提供了有力的證明:早在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真正意義上的紙。

4樓:文言文照舊

在東漢時期發明的。

5樓:上山的守山犬

東漢 時期的蔡倫 這是歷史書上寫的 ·

6樓:網友

造紙術是西漢時期發明的,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根據考古發現,西漢時期(西元前206年)中國已經有了造紙術,東漢元興元年(105年)蔡倫改進了造紙術,蔡倫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等原料,經過挫、搗、炒、烘等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

造紙術的由來。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發明時期於漢朝西漢時期,改進時期於漢朝東漢時期。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中國古代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

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

造紙術的意義。

造紙術——尤其是東漢蔡倫改進的造紙術(又稱「蔡侯紙」),是書寫材料的一次革命,它便於攜帶,取材廣泛不拘泥,推動了中國、阿拉伯、歐洲乃至整個世界的文化發展。

造紙是一項重要的化學工藝,紙的發明是中國在人類文化的傳播和發展上,所做出的一項十分寶貴的貢獻,是中國史上的一項重大的成就,對中國歷史也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我國古代造紙術是誰發明的?造紙術是哪個朝代發明的

發明者不清楚,發明的時間是西漢時期,但是改造的人是蔡倫,是在東漢時期,蔡倫將傳統的紙進行了發揚光大,之後就廣泛的應用在生活中,裡面的主要成分是蠶絲。我國古代造紙術是蔡倫發明的,蔡倫改進了造紙術,造紙術給人們帶來了很多的便利,也讓當時的文化百家齊放。造紙術是蔡倫發明的,在後漢書蔡倫傳裡面是有著非常明確...

造紙術是誰發明的,造紙術是誰發明的了?

古代勞動人們發明的,東漢蔡倫改進了造紙術。蔡倫不是造紙術發明人 多年以來,中國使用的教科書告訴人們,東漢時期蔡倫開始造紙。而二十世紀以來幾項考古發現表明,在蔡倫之前的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 紙 這兩種觀點引起了學術界40多年的爭論。日前,敦煌出土的大批古紙提供了有力的證明 早在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真正意...

造紙術是誰發明的

紙是蔡倫發明的。紙,又被稱為無光澤毛氈紙,由含植物纖維的原材料經過製漿 調製 抄造 加工等工藝流程製成,可用於寫畫 印刷書報 包裝等。有別於 氐,氐為動物纖維 絲滓 能任意摺疊用來書寫的片狀物。紙是書寫 印刷的載體,也可以作為包裝 衛生等其他用途,如列印紙 複寫紙 衛生紙 面紙等等。由於紙的發明和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