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術出現的時間,造紙術的發明時間是什麼時候?

2023-05-18 21:55:04 字數 2818 閱讀 3442

1樓:蟲工e蟲工

考古學家曾在新疆,陝西,甘肅,內蒙古等地的漢代遺址和墓葬群中發現漢紙殘片,說明西漢早期已經發明了書寫用紙,帛、竹、木、紙在西漢並行使用,後由東漢蔡倫改進。

2樓:莫傲楓

造紙法早在西漢時期就有人使用了,至於具體造紙術士何時發明的,現在史學界還沒有定論,只是可以確定早於東漢,大概在西漢時期。其中有些考古在戰國時期就發現有紙出現,但是……

造紙術的發明時間是什麼時候?

3樓:哀韶蕭貝晨

從迄今為止的考古發現來看,造紙術的發明不晚於西漢初年。

最早出土的西漢古紙是2023年在新疆羅布淖爾古烽燧亭中發現的,年代不晚於西元前49年。

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改進了造紙術。

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等植物原料,經過挫、搗、抄、烘等。

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

紙是用以書寫、印刷、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一般由經過製漿處理的植物纖維的水懸浮液,在網。

上交錯的組合,初步脫水,再經壓縮、烘乾而成。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根據考古發現,西漢時期(

西元前206年至西元前8年),我國已經有了麻質纖維紙。但質地粗糙,且數量少,成本高,不普及。

遠古以來,中國人就已經懂得養蠶、繅絲。秦漢之際以次繭作絲綿的手工業十分普及。這種處理次繭的方。

法稱為漂絮法,操作時的基本要點包括,反覆捶打,以。

搗碎蠶衣。這一技術後來發展成為造紙中的打漿。此外。

中國古代常用石灰水或草木灰水為絲麻脫膠,這種技。

術也給造紙中為植物纖維脫膠以啟示。

紙張就是借助這。

些技術發展起來的。

歷史上關於漢代的造紙技術的文獻資料很少,因此。

難以了解其完整、詳細的工藝流程。後人雖有推測,也只能作為參考之用。

總體來看,造紙技術環節眾多,因。

此必然有乙個發展和演進的過程,絕非一人之功。它是眾多人的智慧型造出來的。

4樓:墼餮魍薅

造紙術是在西漢年間發明的,在東漢時蔡倫改良了造紙術。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漢族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

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這種漂絮的副產物數量不多,在古書上稱它為赫蹏或方絮。

這表明了中國漢族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著淵源關係。

5樓:北京創典文化

關於造紙術的發明時間可以從後來蔡倫造紙向前推進100年至300年。事實上,如果從紙的原料上考察,我國造紙的歷史更為久遠。

那是在上古時代,我們的祖先主要依靠結繩記事,以後漸漸發明了文字,開始用甲骨來作為書寫材料。後來又發現和利用竹片和木片作為書寫材料。但由於竹木太笨重,書寫材料又有了新的發現。

造紙術是在哪一年發明的,造紙術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6樓:成大文化

1.中國造紙術誕生具體年份還沒有定論,只確定在西元前206年至西元前8年之間。

2.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東漢元興元年(105年)蔡倫改進了造紙術。

3.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等原料,經過挫、搗、炒、烘等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

4. 紙是中國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紙是用以書寫、印刷、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

5.一般由經過製漿處理的植物纖維的水懸浮液,在網上交錯的組合,初步脫水,再經壓縮、烘乾而成。

6. 遠古以來,中國勞動人民就已經懂得養蠶、繅絲。

7.秦漢之際以次繭作絲綿的手工業十分普及。

8.這種處理次繭的方法稱為漂絮法,操作時的基本要點包括,反覆捶打,以搗碎蠶衣。

9.這一技術後來發展成為造紙中的打漿。

造紙術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7樓:社會民生小助手問答

造紙術是西漢時期發明的。

蔡倫「發明」的不是紙,而是造紙術。也就是廉價、大量生產耐用紙張的技術。在蔡倫之前的中國也存在紙,只是質量很差,不能拿來書寫。蔡倫,他徹底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世界。

我剛剛提到的廉價、大量、耐用三個詞是非常重要的,乙個技術如果不具備這三個特點基本限制了它自身的應用和傳播。作為資訊的載體,羊皮紙和莎草紙一樣都非常昂貴,難以大量生產。

不具備廉價和大量的特性,這種高成本,低出產率決定了它們基本就是被淘汰的命。即使它們的質量比我們常用的紙更耐久。因為高成本限制了資訊的傳播,使得文化壟斷在極少數的人手中。

非常不利於資訊的儲存和傳播。甚至影響國家的行政效率。

造紙術的好處:

造紙術的偉大之處在於它可以利用雜草、樹皮,漁網等等材料中的纖維素,後者的精確表達是發明造紙術數千年後(2023年)才被發現的,而中國人早早就神奇地知道如何剝離和利用這種材料。

莎草紙、羊皮紙那種非常直覺性的書寫材料不同,造紙術必須經歷切削、打漿、蒸煮和浸泡,然後加入特殊的材料混合。所以很難湊巧發現,必須經歷幾千次的實驗和總結才能發現。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的造紙術都來自唯一的乙個源頭。

造紙術是誰發明的,造紙術是誰發明的了?

古代勞動人們發明的,東漢蔡倫改進了造紙術。蔡倫不是造紙術發明人 多年以來,中國使用的教科書告訴人們,東漢時期蔡倫開始造紙。而二十世紀以來幾項考古發現表明,在蔡倫之前的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 紙 這兩種觀點引起了學術界40多年的爭論。日前,敦煌出土的大批古紙提供了有力的證明 早在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真正意...

我國古代造紙術是誰發明的?造紙術是哪個朝代發明的

發明者不清楚,發明的時間是西漢時期,但是改造的人是蔡倫,是在東漢時期,蔡倫將傳統的紙進行了發揚光大,之後就廣泛的應用在生活中,裡面的主要成分是蠶絲。我國古代造紙術是蔡倫發明的,蔡倫改進了造紙術,造紙術給人們帶來了很多的便利,也讓當時的文化百家齊放。造紙術是蔡倫發明的,在後漢書蔡倫傳裡面是有著非常明確...

造紙術發明於何時

東漢的宦官蔡倫,在我國和世界上最早發明了造紙術。造紙術和指南針 火藥 印刷術並稱為我國古代科技的四大發明。這裡說的紙,是植物纖維紙。在造紙術發明之前,我國曾用龜甲 獸骨 竹簡 縑帛 按書寫需要裁好的絲織品 等物作書寫材料,但甲骨不易多得,竹簡笨重,縑帛昂貴。隨著社會經濟 文化的發展,人們迫切需要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