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造紙術是誰發明的?造紙術是哪個朝代發明的

2023-06-21 12:25:02 字數 3069 閱讀 9418

1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發明者不清楚,發明的時間是西漢時期,但是改造的人是蔡倫,是在東漢時期,蔡倫將傳統的紙進行了發揚光大,之後就廣泛的應用在生活中,裡面的主要成分是蠶絲。

2樓:吱吱吱吱心

我國古代造紙術是蔡倫發明的,蔡倫改進了造紙術,造紙術給人們帶來了很多的便利,也讓當時的文化百家齊放。

3樓:超級開心哦是

造紙術是蔡倫發明的,在後漢書蔡倫傳裡面是有著非常明確的記載的,造紙術對我們文化的發展影響也是比較大的。

4樓:巨集盛巨集盛

我國的造紙術是蔡倫發明的,蔡倫是東漢時期乙個非常有名的發明家,而且當時的紙都是用書皮發明出來的。

5樓:金牛

蔡倫是中國造紙術的發明者。並且他為我國做出了很大的貢獻,所以我很敬佩他。

造紙術是哪個朝代發明的

6樓:網友

造紙術是西漢時期發明的,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根據考古發現,西漢時期(西元前206年)中國已經有了造紙術,東漢元興元年(105年)蔡倫改進了造紙術,蔡倫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等原料,經過挫、搗、炒、烘等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

造紙術的由來。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發明時期於漢朝西漢時期,改進時期於漢朝東漢時期。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中國古代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

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

造紙術的意義。

造紙術——尤其是東漢蔡倫改進的造紙術(又稱「蔡侯紙」),是書寫材料的一次革命,它便於攜帶,取材廣泛不拘泥,推動了中國、阿拉伯、歐洲乃至整個世界的文化發展。

造紙是一項重要的化學工藝,紙的發明是中國在人類文化的傳播和發展上,所做出的一項十分寶貴的貢獻,是中國史上的一項重大的成就,對中國歷史也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造紙術是哪個朝代發明的

7樓:得書文化

造紙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在造紙術發明以前,人們把字刻寫在龜甲、獸骨、竹片、木片和絹帛上。接下來,我就為大家介紹下造紙術是哪個朝代發明的。

1、 西漢時期。

2、 造紙術準確地來說,是發明於西漢時期,到了東漢和帝時期,蔡倫將造紙術進行了改進,蔡倫改進之後的造紙術無論是原材料變得非常容易獲取,且改進之後的所造出的紙張質量有了極大地提公升,對用紙的便利做出巨大的貢獻。

3、 正因為蔡倫改進造紙術的巨大貢獻,人們也將用蔡倫這種方法造出來的紙張稱為「蔡侯紙」。經過蔡倫改進後的造紙術,已經有了一套比較完整的工藝流程,漢代以後,造紙術也被不斷地完善,但也都基本遵循著蔡倫造紙術的挫、搗、炒、烘等步驟。

4、 東晉末年時期,用改進方法製作出來的紙張基本已經普及全國,我國的造紙術也漸漸地被傳播到其他國家,紙張的普及也為我國文化傳播,甚至世界文化傳播帶來了巨大地推動影響,造紙術不僅是我國的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同樣也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豐碑式的發明。

古代的造紙術是由誰發明的。

8樓:凡大灬

造紙術是蔡倫發明的,到了東漢,蔡倫在前人的基礎上,總結製造麻紙技術的經驗並進行技術革新,組織生產了一批質量更好的麻紙。不僅如此,他還突破了木本韌皮纖維的造紙技術,主持研製成功楮皮紙,使得造紙原料更為廣泛,推動了造紙術與造紙業的發展。

9樓:成大文化

2023年,在甘肅天水市附近的放馬灘古墓葬中發現了西漢文、景年間的紙質地圖。這說明,最晚在西漢初年,中國已經有了紙。不過這時候的紙比較粗糙,使用不廣泛,主要的書寫載體還是竹簡。

東漢蔡倫改進了造紙術後,紙才取代竹簡,成為書寫的主要載體。

造紙術是誰發明的,史書上沒有,只有改進者蔡倫。

現在很多人說造紙術不是中國人發明的,因為古埃及有一種「莎草紙」。但了解一下就知道,「莎草紙」雖然也叫「紙」,但它與現代意義上的紙是兩碼事。

現代所說的「紙」,是提取植物纖維,用纖維製作的。

莎草紙」是把「莎草」的莖切成薄片,脫糖,橫豎疊放到一起,覆壓,粘合而成。只是對植物原料的簡單加工,沒有提取纖維的過程。

造紙術毫無疑問屬於中國,不是幾個洋奴能否認的。

最早造紙術是誰發明的

10樓:夢之緣文化

造紙術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是誰發明的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是東漢宦官蔡倫發明的。主要依據是《後漢書·蔡倫傳》的記載。

紙的發明是中國在人類文化的傳播和發展上,所做出的一項十分寶貴的貢獻,是中國史上的一項重大的成就,對中國歷史也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蔡倫,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章和二年,蔡倫因有功於太后而公升為中常侍,蔡倫又以位尊九卿之身兼任尚方令。蔡倫總結以往人們的造紙經驗革新造紙工藝,改進了造紙術,終於製成了「蔡侯紙」。

元興元年奏報朝廷,漢和帝下令推廣他的造紙法。

蔡倫改進的造紙術被列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人類文化的傳播和世界文明的進步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千百年來備受人們的尊崇。

造紙術是哪個朝代發明的

11樓:承吉凌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那麼造紙術是在哪個朝代發明的呢?

東漢和帝時期,蔡倫改進了造紙術,形成了一套較為定型的造紙工藝流程。首先用漚浸或蒸煮的方法讓原料在鹼液中脫膠分散成纖維狀,再用切割和捶搗的方法切斷纖維,成為紙漿。然後把紙漿滲水製成漿液,用撈紙器撈漿,使紙漿在撈紙器上交織成薄片狀的濕紙。

最後把濕紙貼在牆上曬乾揭下就成為了紙張。隨後造紙術便傳向朝鮮、日本、阿拉伯、巴格達等地。14世紀義大利建起了很多造紙廠,再傳入英國等地。

造紙術的發明使文字載體成本降低,推動了知識的普及與經濟的發展。

造紙術是誰發明的,造紙術是誰發明的了?

古代勞動人們發明的,東漢蔡倫改進了造紙術。蔡倫不是造紙術發明人 多年以來,中國使用的教科書告訴人們,東漢時期蔡倫開始造紙。而二十世紀以來幾項考古發現表明,在蔡倫之前的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 紙 這兩種觀點引起了學術界40多年的爭論。日前,敦煌出土的大批古紙提供了有力的證明 早在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真正意...

造紙術是誰發明的

紙是蔡倫發明的。紙,又被稱為無光澤毛氈紙,由含植物纖維的原材料經過製漿 調製 抄造 加工等工藝流程製成,可用於寫畫 印刷書報 包裝等。有別於 氐,氐為動物纖維 絲滓 能任意摺疊用來書寫的片狀物。紙是書寫 印刷的載體,也可以作為包裝 衛生等其他用途,如列印紙 複寫紙 衛生紙 面紙等等。由於紙的發明和推...

造紙術發明於何時

東漢的宦官蔡倫,在我國和世界上最早發明了造紙術。造紙術和指南針 火藥 印刷術並稱為我國古代科技的四大發明。這裡說的紙,是植物纖維紙。在造紙術發明之前,我國曾用龜甲 獸骨 竹簡 縑帛 按書寫需要裁好的絲織品 等物作書寫材料,但甲骨不易多得,竹簡笨重,縑帛昂貴。隨著社會經濟 文化的發展,人們迫切需要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