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的細胞細胞膜上醣蛋白的數量會減少嗎?

2023-03-18 13:45:03 字數 1465 閱讀 5871

1樓:戰瑋鄂浩歌

應該會。細胞衰老的特徵。

研究表明,衰老細胞的核、細胞質和細胞膜等均有明顯的變化:

①細胞內水分減少,體積變小,新陳代謝速度減慢;

②細胞內酶的活性降低;

③細胞內的色素會積累;

④細胞內呼吸速度減慢,細胞核體積增大,線粒體數量減少,體積增大;

⑤細胞膜通透性功能改變,使物質運輸功能降低。

形態變化。總體來說老化細胞的各種結構呈退行性變化。衰老細胞的形態變化表現有:

1、核:增大、染色深、核內有包含物。

2、染色質:凝聚、固縮、碎裂、溶解。

3、質膜:粘度增加、流動性降低。

4、細胞質:色素積聚、空泡形成。

5、線粒體:數目減少、體積增大。

6、高爾基體:碎裂。

7、尼氏體:消失。

8、包含物:糖原減少、脂肪積聚。

9、核膜:內陷。

分子水平的變化。

1、dna:從總體上dna複製與轉錄在細胞衰老時均受抑制,但也有個別基因會異常啟用,端粒dna丟失,線粒體dna特異性缺失,dna氧化、斷裂、缺失和交聯,甲基化程度降低。

rna:mrna和trna含量降低。

3、蛋白質:含成下降,細胞內蛋白質發生醣基化、氨甲醯化、脫氨基等修飾反應,導致蛋白質穩定性、抗原性,可消化性下降,自由基使蛋白質肽斷裂,交聯而變性。氨基酸由左旋變為右旋。

酶分子:活性中心被氧化,金屬離子ca2+、zn2+、mg2+、fe2+等丟失,酶分子的二級結構,溶解度,等電點發生改變,總的效應是酶失活。

5、脂類:不飽和脂肪酸被氧化,引起膜脂之間或與脂蛋白之間交聯,膜的流動性降低。

2樓:星空之痕

會。衰老細胞的形態變化 :

1.核 :增大、染色深、核內有包含物。

2.染色質 :凝聚、固縮、

3.質膜 :粘度增加、流動性降低。

4.細胞質 :色素積聚、空泡形成。

5.線粒體 :數目減少、體積增大、mtdna突變或丟失8.糖原減少、脂肪積聚。

9.核膜 :內陷。

人的細胞在衰老過程中細胞膜的醣蛋白會減少嗎

3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膜表面的醣蛋白又稱糖被,具有重要作用。而人體衰老目前有兩種學說,自由基學說認為細胞在生命活動中會進行各種氧化反應產生高度活躍的自由基,他會攻擊破壞細胞中的正常生物分子,當然,糖被也會受到攻擊,會導致活行下降及死亡 而另一種端粒學說認為是dna序列的縮短導致細胞活動異常,一般不涉及糖被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嗯,因為在代謝的過程細胞內一些物質會減少。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減少是細胞癌變的結果。

人的細胞在衰老過程中細胞膜的醣蛋白會減少嗎

人的細胞在衰老過程中細胞膜的醣蛋白會減少嗎

生物膜都有醣蛋白嗎,只有細胞膜才有醣蛋白 其他生物膜都沒有醣蛋白嗎?

醣蛋白一般分布在細胞膜上,特別是膜的外側,內膜系統很少或沒有。有,醣蛋白做為識別物和離子幫浦。只有細胞膜才有醣蛋白 其他生物膜都沒有醣蛋白嗎?沒錯醣蛋白是細胞膜特有的物質,位於細胞膜外側,識別 相當於細胞間的語言 潤滑等作用。是的。醣蛋白的功 能主要是保護和識別,還有潤滑 分布在細胞膜,而核膜,內質...

細胞器膜上有醣蛋白嗎?細胞器膜和細胞膜結構的差別是什麼

沒有。醣蛋白的主要作用是識 別,在細胞內不需要細胞器與細胞器之間的相互識別。所以說,醣蛋白在細胞膜外,有助於細胞與細胞之間通過識別作用來進行資訊交流。一般來說,細胞器膜和細胞膜結構的差別就是有無醣蛋白,還有乙個就是細胞膜為單層膜,而細胞器膜有的是單層膜 內質網,高爾基體,溶酶體.有的為雙層膜結構 線...

人體細胞膜上有醣蛋白?和載體蛋白有什麼區別?

細胞膜的化學組成基本相同,主要由脂類 蛋白質和醣類組成。2.細胞膜中還含有少量水分 無機鹽與金屬離子等。3.細胞膜上含蛋白質的有醣蛋白和載體蛋白,醣蛋白對細胞外物質有識別作用,是多醣蛋白質複合物。載體蛋白與被傳遞的分子特異結合使其越過質膜。4.細胞膜的基本結構是磷脂雙分子層,蛋白質鑲嵌在其中,具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