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好,我想問的是玻璃杯裝熱水為什麼會炸裂

2023-03-13 10:35:01 字數 3390 閱讀 3966

1樓:翦駿英沈懷

玻璃杯裝熱水會炸裂的基本原理是熱脹冷縮,因為玻璃杯本身是涼的,突然倒進去滾燙的開水,玻璃杯內部受熱發生膨脹,但外部沒有及時發生膨脹,內外壓力不均衡,就會炸裂,而且,越厚的玻璃杯,內外溫差越容易形成,也就越容易炸裂,同樣的道理,冬季玻璃杯更容易炸裂,就是因為內外溫差比較大。

2樓:焉新潔悟香

這是個熱傳遞原理。我們知道善於傳遞熱能的是銀、銅、鋁等金屬,而玻璃傳遞熱能的速度是很慢的,所以厚薄不均的玻璃杯容易裂開。因為杯子內壁已受熱膨脹了,因傳遞熱能慢的緣故,外壁尚維持原狀,所以會裂開,實驗室的燒杯不僅很薄,而且厚薄均勻,所以熱傳遞不易受阻,內外膨脹一致,故不暴裂。

可見不易傳熱的東西,如果很薄,厚薄均勻,遇熱也不易於破裂的;同時厚薄不均導熱不佳的玻璃杯先以熱水溫。

3樓:郟典弓艾

玻璃杯炸裂的原因是因為膨脹。杯裡一倒入熱水,杯子內壁就受熱急劇。

膨脹,但杯外壁卻還是保持原樣,內層玻璃突然向外大力擠壓,杯子就破裂了。

如果事先讓杯子內外側同時受熱,然後再倒入熱水,杯子內外膨脹的程度相差不那麼大,就不會炸裂了。

不過,如果玻璃杯很薄,即使倒入熱水,熱也會很快傳到外側,這樣內外同時膨脹,杯子也就不易破裂。另外,所謂的硬質玻璃和耐熱玻璃,是因為膨脹的比例小才不易炸裂。

滾燙的水倒在玻璃杯裡會炸掉嗎

4樓:該使用者巳登出

有可能會,主要看玻璃杯的質量。

**位高質量的不去說了,我有個小竅門可以提高普通玻璃杯耐熱的效果。

玻璃杯在買回來以後,可以放在鍋裡用水煮一下,水一定要浸沒玻璃杯,從冷水慢慢煮開,滾10分鐘再關火,自然冷卻後就好了。以後直接盛放滾燙的水也不會炸了。

但是注意,忽冷忽熱會導致熱脹冷縮,一會放熱水一下又丟到冷水裡,質量再好也得爆了。我有個冷水壺,用了好多年,燒開的水直接倒從來沒問題,甚至開水裡面加冰塊快速降溫也從沒裂過。有次寶寶要喝水,但只有開水又沒有冰,我裝了開水以後把水壺浸到自來水裡去降溫,裡面熱外面冷,一下就爆了。

5樓:巫山短笛

要看這個玻璃棒是否存在應力了,如果存在,那麼很可能會炸破玻璃杯的,在玻璃杯製作的時候,溫度忽然變低後,玻璃杯伸縮不勻,就存在了應力,當再次有熱脹冷縮的時候,就會破碎的。

排除方法是,放水裡面燒開,沸煮15分鐘,然後慢慢的自然降溫,取出後大部分應力會消除,玻璃杯相對安全了。

6樓:東東聯盟徐紅

劣質的玻璃杯和較厚的玻璃杯會,因為往玻璃杯中倒入熱水,導致玻璃杯內外壁溫差差異過於大,內部膨脹導致玻璃杯炸裂。用尚明的玻璃杯啦,別看尚明的玻璃杯薄,但薄得恰到合理處。我用了兩年,即使放進冰箱後取出直接倒入100度水都不會讓玻璃杯炸裂。

7樓:春天春天春天

不會的,不過倒了熱水後再倒了,然後直接放冰水的話玻璃杯肯定會發裂,應該不至於會炸掉。

8樓:花落花開隨我意

有一定幾率,如果杯子溫度很低,幾率更大。

往玻璃杯裡倒熱水時,為什麼有時玻璃杯會破裂?

9樓:深海古人

1.玻璃裂紋的原因。

如題主所說,玻璃碎的原因是倒熱水。物體熱脹冷縮是普遍規律,玻璃也不例外。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熱脹冷縮效果,通常用熱膨脹係數來表示。常見材料的熱膨脹係數如下圖所示。

熱膨脹係數的物理意義是溫度公升高1k時材料伸長的量度。這個值越大,這種材料對溫度越敏感。從上圖可以看出,普通玻璃的熱膨脹係數約為7.

1e-6 /k.與鋼、銅等一些金屬相比,玻璃是一種不易熱脹冷縮的材料。

2、裂縫的位置。

其實初高中學過物理的同學都知道,物體會隨熱膨脹,隨冷收縮,冷玻璃倒熱水後容易爆裂。但是,如果沒有系統地學習力學,就不應該知道機理。熱脹冷縮只是一般原因。

在這個一般原因下,玻璃是如何膨脹的,為什麼會出現裂紋,裂紋出現在**?只有學了材料力學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我們來看看周向和縱向熱脹冷縮,如上圖。圓周方向會整體放大,縱向內側會上公升。由於玻璃口處於自由狀態,內側可以自由伸縮,所以很難產生縱向裂紋。

但在圓周方向,內側溫度高,想膨脹,外側溫度恆定,不想膨脹。因此迫使內側膨脹,推動外側膨脹。然而,內部測量總是受到外側的限制,外側處於壓縮應力狀態,而外側由於內側的壓縮而處於拉伸應力狀態。

世界上絕大多數材料都是耐壓和抗拉的,拉伸和壓縮效能差別很大。例如,有機玻璃的抗拉強度為55 ~ 77兆帕,抗壓強度為130兆帕。正是因為這種不對等的拉壓效能,外層玻璃最先開裂。

3.如何防止玻璃破碎。

了解了以上原理,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防止玻璃爆裂:

1)選擇質量更高的玻璃。即選擇熱膨脹係數較小的玻璃材料,盡可能減少溫度的影響。隨著玻璃製造技術的提高,熱膨脹係數已經遠低於前期。

和以前不一樣,倒熱水的時候玻璃容易爆裂。設計後,即使玻璃質量稍差,只要厚度足夠,也不容易開裂。

4.摘要。玻璃爆裂是由於水杯厚度方向溫度不均勻,導致熱應力分布不均勻。內側受壓,外側受拉。玻璃的拉伸極限應力小於壓縮極限應力,所以外側先開裂。

10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這個要看玻璃的耐熱溫度。有一些玻璃杯能夠承受100度的高溫,有一些只能承受六十度。

11樓:梨渦

玻璃杯炸裂的原因是因為膨脹,因為杯裡一倒入熱水,杯子的內壁就會受熱急劇膨脹,但是因為外壁還是保持原樣,內層玻璃突然向外大力擠壓,所以杯子就破裂了。

12樓:小蘇打學姐

這是熱脹冷縮的道理。玻璃製品不能承受高溫,否則就會膨脹破裂。

13樓:碰碰運氣也是

因為往玻璃杯裡倒熱水時,內壁與外壁接受的程度不一樣,就會造成乙個溫度差,這樣就會有乙個力導致玻璃杯破裂。

14樓:養生是健康的活著

因為玻璃本來就是耐壓不耐拉的材料,而且玻璃的厚度不均勻,溫度的分布也不均勻,就會導致玻璃杯破裂。建議用玻璃杯喝水時,不要往杯裡倒過熱的水。

倒熱水時為什麼厚的玻璃杯更容易炸裂?

15樓:科創

01 玻璃杯是涼的,當倒入熱水後,內壁由於熱脹冷縮,會迅速膨脹;但由於玻璃是熱的不良導體,杯壁很厚的話,溫度不會很快傳到外壁,所以造成內壁膨脹;但外壁保持原來的狀態,就會造成玻璃杯的**破碎。

在冬天,往玻璃杯倒熱水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經歷,一倒熱水,玻璃杯爆裂了。所以不由得選擇玻璃璧厚的購買,真的是越厚越不容易爆裂嗎?

答案是,越是厚的玻璃杯,越容易炸裂。

玻璃杯是涼的,當倒入熱水後,內壁由於熱脹冷縮,會迅速膨脹;但由於玻璃是熱的不良導體,杯壁很厚的話,溫度不會很快傳到外壁,所以造成內壁膨脹;但外壁保持原來的狀態,所以就會造成玻璃杯的**破碎。

如何避免炸裂事故?

慢慢地、少量地倒進開水,並且同時晃動杯子,使杯子裡外均勻受熱,就能更好地避免炸裂。

最好的玻璃杯品牌是哪個玻璃杯十大品牌排行,玻璃杯哪個牌子好

您好世上沒有最好的品牌,只有適合自己的選擇。何況對於普通的日用品領域 玻璃製品 來說,品牌也就拿回事情,不要太執著。現在很多即使是大牌的玻璃杯品牌,也有很多產品是在浙江金華那邊小廠代工的,還有親在網上平台看見寫什麼英國xx進口,什麼瑞士玻璃杯,什麼德國玻璃杯,也都是國內小廠定製的而已,如果我去德國註...

今天用冷水洗了玻璃杯然後再倒熱水就碎了是什麼原因

杯子不好,冷水洗杯子時杯子溫度低,倒熱水進去,內外有溫差,玻璃要膨脹所以碎了,這好像是初中物理學熱脹冷縮時講的。為什麼放入冷水,再放入熱水,玻璃杯會碎呢?熱脹冷縮,是很多材料都具有的特性。玻璃也不例外。當裝入冷水後玻璃杯收縮。此時再倒入熱水,玻璃杯內壁受熱膨脹,杯而外部受熱需要時間,無法跟隨內壁膨脹...

玻璃杯倒進熱水上面沒水的地方跟霧似的,怎麼回事啊

初中物理。下面水是熱的,上面的杯子是冷的,熱氣碰到冷杯壁會凝結。就像你冷天往玻璃上哈氣一樣 水蒸氣凝結在上面了。為什麼我的玻璃杯倒開水不起水霧 開水以前,往杯裡放一金屬勺就可了。因為金屬是熱傳良導體,金屬勺可以很快吸收一部分熱,減少緩了玻璃杯的膨脹因為冬天氣溫較低 玻璃杯較冷 滾燙的開水突然倒入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