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到之中,心到最急」的急字是什麼意思

2023-03-13 10:30:05 字數 3770 閱讀 1335

1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急:這裡是「關鍵;重要;迫切」。

形容詞,迫切;緊急。《戰國策·燕策》:「時恐急。

」《史記·項羽本紀》:「甚急。」《資治通鑑》:

「事急而不斷。」清·全祖望《梅花嶺記》:「江都圍急。

」清·梁啟超《譚嗣同傳》:「事急矣。」活用為名詞,緊急的事;急迫的事。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先國家之急。」《史記·項羽本紀》:

「今事有急。」《史記·魏公子列傳》:「公子有急。

」漢·賈誼《論積貯疏》:「邊境有急。」

三到之中,心到最急:三到(心到、眼到、口到)之中,心到最關鍵、最重要、最迫切。

附錄:讀書要三到。

【原文】【南宋】朱熹。

凡讀書,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數遍,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謂讀得熟,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

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

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譯文】只要是讀書,就要每個字都讀得很大聲,不可以讀錯乙個字,不可以少讀乙個字,不可以多讀乙個字,不可以讀顛倒乙個字,不可以勉強硬記,只要多讀幾遍,自然而然就順口而出,即使時間久了也不會忘記。古人說過:「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就是說書讀得熟了,那麼不依靠別人解釋說明,自然就會明白它的道理了。我曾經說過: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

心思不在書本上,那麼眼睛就不會仔細看,心和眼既然不專心致志,卻只是隨隨便便地讀,就一定不能記住,即使記住了也不能長久。三到之中,心到最重要。心既然已經到了,眼和口難道會不到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到之中,心到最急」的意思是在三到之中聽到最重要的。

3樓:巢雅珺

三到之中,心到最急的急就是關鍵的意思。

4樓:劇菁英

g,就是快呀!最重要的吧。

5樓:芋兒最愛泡香禾

關鍵,重點,重要,迫切。

6樓:天痕凌霄

書上的是要緊,重要。

7樓:小蛛的一年

急的意思是重要,急迫,

最幸福的字是什麼,最幸福的三個字是什麼?

最幸福的三個字不是 我愛你 而是 在一起 就算兩個人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會幸福嗎?所以 在一起 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世界上最幸福的三個字是什麼?幸福不會時時等著你,愛你 的和你愛的人不是隨時可以出現,請你學會珍惜。當乙個深愛著你的人為你而改變,那是因為他愛你,當你遇到乙個人,他為你收起他的頑固脾...

JAVA開三次根號的函式是什麼?急

結果 math.pow 某個數,1 3.0 資料 public static double pow double a,double b 引數 a 底數。b 指數。返回 值 a b。math.cbrt java 開根號的標頭檔案是什麼?對於開根號,使用的是數學工具包java.lang.math類中的s...

竹子最突出的品格是什麼?(在文中找答案)急啊

經霜雪而不凋,歷四時而常茂,充分顯示了竹子不畏艱難,不懼壓力的強大生命力。這是一種人們看見而確實存在的品格,竹子品格體現的不正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強不息 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褒義 正直,高風亮節,雅緻 竹子向來是古代文人稱讚的物件,尤其是那些隱居和厭惡官場的爾虞我詐的人,因為竹子長得非常直且蒼勁有力,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