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忌吃什麼?中暑了適合吃什麼

2023-03-12 21:15:03 字數 2702 閱讀 7103

1樓:戢恭可儀

1.忌大量飲水。

中暑的人應該採取少量、多次飲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過300毫公升為宜。切忌狂飲不止。因為,大量飲水不但會沖淡胃液,進而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引起反射排汗亢進。

結果會造成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大量流失,嚴重者可以促使熱痙攣的發生。

2.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

中暑的人大多屬於脾胃虛弱,如果大量吃進生冷瓜果、寒性食物,會損傷脾胃陽氣,使脾胃運動無力,寒濕內滯,嚴重者則會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3.忌吃大量油膩食物。

中暑後應該少吃油膩食物,以適應夏季胃腸的消化功能。

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膩食物會加重胃腸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道,輸送到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人體就會感到疲憊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忌單純進補。

人們中暑後,暑氣未消,雖有虛症,卻不能單純進補。如果認為身體虛弱急需進補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進補過早的話,則會使暑熱不易消退,或者是本來已經逐漸消退的暑熱會再捲土重來,那時就更得不償失了。

2樓:楚孝抗詞

很多人認為,中暑就是「人被熱壞了」,自然應該在第一時間吃點涼的給身體「降溫」。於是,涼白開水不停地灌,水果也沒少吃,可身體卻覺得越來越虛。

其實,中暑後大量飲水,不僅會增加心臟的負擔,還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功能,使中暑者加重噁心、嘔吐的症狀。因此,中暑後喝水以適量為宜。

既然水不能多喝,那用冰鎮瓜果解暑,既補水分又補營養,肯定是最好的選擇了。其實,這種做法也不可取。中暑後人的脾胃虛弱,食用生冷瓜果會損傷陽氣,使脾胃出現痙攣或血流不暢,致使寒濕內滯,引起腹痛、腹瀉等。

另外,中暑後人體內外的溫度相當,食用生冷瓜果會使體內溫度驟降,暑熱積聚在身體的某個部位而無法散發出來,不利於緩解症狀。如想盡快恢復體力,可吃些易消化的菜類和粥、面,或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藿香正氣水、生脈飲等。

原文見《家庭保健報》

中暑了適合吃什麼

中暑的人應該吃些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中暑是夏季危害人們身體健康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人在中暑之後常常很虛弱,在恢復過程中,應吃些較為清淡、容易消化的飲食,補充必要的水分、鹽、熱量、維生素、蛋白質等。下面是中暑後的飲食禁忌。

忌大量飲水,中暑患者應採用少量、多次的飲水方法,每次以不超過300毫公升為宜,切忌狂飲。因為大量飲水不僅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引起反射性排汗亢進,使體內水分和鹽分進一步大量流失,嚴重時可導致熱痙攣。

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中暑患者大多脾胃虛弱,大量食用生冷食物和寒性食物會進一步損傷脾胃陽氣,重者會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忌吃大量油膩食物,中暑後應少吃油膩食物,以適應夏季腸胃的消化能力。油膩食物會加重胃腸的負擔,並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道導致輸送到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人會感到疲倦。

忌純補,中暑之後,暑氣未消,雖有虛症,卻不能單純用補法,過早進補會使暑熱不易消退,或使已經逐漸消退的暑熱復燃。

忌偏食,中暑患者應以清淡飲食為主,但可適當佐以魚、肉、蛋、奶等。以保證人體所需營養成分。

中暑可以吃什麼

4樓:譙雪曠靜

吃的當然是西瓜、綠豆湯之類的了,其實大多數蔬菜水果都適合的。不過單單是吃還不能完全防止中暑的,要注意防止太陽直接照射、注意環境溫度、注意散熱降溫、注意通風透氣。

5樓:範冰真游恩

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並無噁心、嘔吐,可飲用含鹽的清涼飲料、茶水、綠豆湯等,以起到既降溫、又補充血容量的作用。

6樓:臧逸馨曹發

可以用薄荷泡水喝,注意不要在陽光猛烈的地方多呆,飲食清淡一點(比如綠豆稀飯,南瓜綠豆湯什麼的)還有,太極集團的藿香正氣液也不錯,溫中和胃,也比較方便。

7樓:匿名使用者

藿香正氣水 比較溫和十滴水。

中暑時候應該吃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十滴水、仁丹。

在烈日下或高溫環境中工作,身體調節體溫的能力不能適應,體內產生的熱能不能適當地向外散發,積聚而產生高熱稱為中暑。

患者先有頭痛、眩暈、心悸、噁心等,隨 即出汗停止,體溫上公升,如不及時搶救可致昏迷而死亡。

一般可分為日射病、熱痙攣、 熱衰竭和熱射病,四者可單獨出現,也可同時並見。

在烈日下、高熱環境下出現的中暑症狀,該怎麼辦?

一、移。 將患者移至陰涼通風處,同時墊高頭部,解開衣褲,以利呼吸和散熱。

二、敷。頭部先用溫水敷,以後改為冷水、冰水敷。

三、飲。飲用含鹽飲料,靜脈滴注生理鹽水500-1000毫公升。

四、針。體溫高達40攝氏度以 上出現昏迷、抽摔等中暑症狀者,迅速針刺或指壓人中、內關、足三里、十宣等穴位。還可靜脈滴注5%糖鹽水。

五、擦。因高溫、高濕、無風,身體散熱困難,用冷水或冰水擦浴 使**發紅,體表蓋以溼毛巾,頭部及大血管分布區放置冰袋,還可用藥物降溫,如 氯丙嗪、氫化可的松或地塞公尺松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吃點清涼的東西吧。西瓜之類的。其實最好是注意休息,不要整天暴露在炎熱悶人的環境裡。

10樓:仇鐘瑩

十滴水 藿香正氣水。

中暑後,吃什麼食物可以

11樓:匿名使用者

解暑是嗎? 綠豆粥啊。

中暑後不可以吃什麼食物?

吃什麼食物能預防中暑? 10,吃什麼可以防中暑

冬瓜海帶湯可以防中暑,綠豆湯也可以防中暑。吃什麼可以防中暑 中暑的原因是環境溫度高,環境濕度大,會引起人體的體溫調節障礙,體內的水電解質平衡失調,心血管和中樞系統出現問題,可以通過口服一些中成藥製劑來防止中暑,比如藿香正氣液。可以通過適當的補充水和食鹽來防止體內的水電解質平衡失衡,同時還可以通過適當...

冬季適合吃什麼?冬季適合吃什麼食物

冬季飲食主要以溫陽益氣為主,這類食品可以提供熱量,提高人們的禦寒能力。這類食品包括 比如羊肉 狗肉 桂圓 韭菜 核桃 小公尺等,這些食物都具有溫陽益氣的作用,我們在平時還應該注意,那就是盡量少吃一些涼性以及寒性的食物,比如 鴨肉 螃蟹 香蕉 黃瓜 梨 綠豆 西瓜 冰糖等。可以煲老母雞湯,放點黃芪。冬...

夏天適合吃什麼水果,冬夏天適合吃什麼水果

水果最好吃當季的時令水果,夏天比如 西瓜 葡萄 桃子 梨 都是我們夏天常見的水果 吃有水分的水果,比如西瓜。像西瓜那樣消暑,解渴的水果。有什麼水果就吃什麼水果 反正不管是什麼水果都不能一次吃太多。吃葡萄的十大好處 1.預防心腦血管病 研究表明,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抗氧化物質白藜蘆醇,對心腦血管病有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