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稜兩可是什麼意思成語?模稜兩可是什麼意思

2023-03-12 21:10:03 字數 1829 閱讀 7112

1樓:offercoming留學

模稜兩可是乙個成語,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對問題正反兩面態度模糊。

一、拼音。模稜兩可 [ mó léng liǎng kě ]

釋義:處理問題的時候不要分清是非,如果出現了錯誤,一定會遭到處分甚至貶官,只是模稜兩可就可以了。

三、典故。蘇味道是唐初趙州欒城人,年輕時和李嶠都以擅長文辭而出名,當時的人因此合稱他們為「蘇李」。雖然他一生中都在官場上打滾,還擔任過宰相的重要職務,但是他的處事態度含混,曾經對人說:

「處理事情時,最好不要明白的表示自己的意見和主張,萬一出了錯,才不會因為判斷錯誤而受到責備,這就像摸著稜角的兩端,不置可否才好。」

人們因此,幫他取了個「蘇摸稜」的外號。後來「模稜兩可」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以比喻處理事情的態度含混,不表示明確的意見或主張。

2樓:用心幫助他人

【解釋】:模稜:含糊,不明確;兩可: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

【出自】:《舊唐書·蘇味道傳》:「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但模稜以持兩端可矣。」

【示例】:他害怕事情一旦變化,他將有不測大禍,所以跪在地上了一句~的話。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章。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出 處。《舊唐書·蘇味道傳》:「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但模稜以持兩端可矣。」

例 句。在原則問題上,我們必須態度鮮明,決不能~

3樓:碼農小明哥

這個成語的意思就是不清楚。

模稜兩可這個成語一般用於說話或描述的事情不清楚,不夠清晰。

或用於指乙個人故意隱瞞而說不說真相。

模稜兩可是什麼意思

模稜兩可是什麼意思

模稜兩可是什麼意思?

成語「模稜兩可」是什麼意思

4樓:庫佑平澄茶

估計日本動畫看多了。

大概意思就是。

比如說話。用模稜兩可來形容。

說出的意思就比較。

曖昧這樣也行。

那樣也行。雙方都不得罪。

5樓:都印枝在冬

mo稜兩可。

móléng

liǎngkě〖解釋〗模稜:含糊,不明確;兩可: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章。

6樓:曲倫本璧

móléng

liǎngkě 模稜:含糊,不明確;兩可: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

模稜兩可什麼意思 成語模稜兩可是怎麼來的

7樓:老徐說電商

1、模稜兩可是乙個成語,讀音是mó léng liǎng kě,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對問題正反兩面態度模糊。出自《舊唐書·蘇味道傳》。

2、成語故事:

唐朝前期著名詩人蘇味道,仕途順利,官運亨通,僅做宰相前後長達數年之久。但他在位並沒做出什麼突出成績來。他老於世故,處事圓滑,他常對人說:

「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但模稜(léng)(同稜)以持兩端可矣。」意思是:處理事情,不要決斷得太清楚,太明白,要是這樣處理錯了,必會遭到追究和指責。

只要模稜兩可,哪邊都抓不著(小辮子)就行了。當時,人們根據他這種為人處世的特點,給他取了乙個綽號,叫「蘇模稜」。

模稜兩可成語

模稜兩可是什麼意思?模稜兩可什麼意思

模稜兩可是乙個成語。是一種折衷主義的態度。比喻含糊 不明確的意見 態度或主張等。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持既不肯定 也不否定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對問題正反兩面態度模糊。您好,這句話的意思是對問題或事物正反兩方面,持既不肯定 也不否定的態度。舊唐書 蘇味道傳 但模稜以持兩端可也。模稜 l ng 含糊...

什麼兩可的成語,什麼什麼什麼兩可的成語

模稜兩可 讀音是m l ng li ng k 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對問題正反兩面態度模糊。成語詞目 解釋 模稜兩可 模稜 含糊,不明確 兩可 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依違兩可 依 贊成 違 反對 兩可 二者都可以。指對問題態度猶豫,沒有確定的意見...

凌末兩可是什麼意思

模凌兩可 解 釋 模稜 含糊,不明確 兩可 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形容對事情雙方不置可否,是非不分。出 處 舊唐書 蘇味道傳 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但摸稜以持兩端可矣。用 法 偏正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示 例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 就不敢堅持乙個一定的主張,就不得不採取 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