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的種類有哪些 蠶的介紹和特點

2023-03-12 19:50:05 字數 2290 閱讀 983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專養雄蠶是傳統蠶業生產上的一次重大變革。雄蠶與雌蠶相比,具有好養、食桑省、桑葉利用率高等優勢,一般能節約養蠶成本的10%左右;且雄蠶產絲量多,繭層率和鮮繭出絲率比雌蠶高20%左右;雄蠶絲纖度細,偏差小,利於繅制高檔生絲,符合絲綢製品向高檔化發展的要求。

(1)秋豐×平28

性狀 該品種是一對優質好養的夏秋用雄蠶雜交種。為二化性四眠蠶,滯育卵灰綠色,卵殼淡黃色或白色,因是平衡致死系雄蠶雜交種,只有正交,無反交。雌卵在胚胎期死亡,只有雄卵孵化,孵化率48%左右,克蟻頭數2400頭左右。

各齡眠起齊一,食桑旺,應注意充分飽食,壯蠶體色灰白,普斑,大小均勻。全齡經過22天左右,五齡經過7天左右,因是雄性雜交種,性別單一,發育齊,老熟湧,繭層率高,蔟中要特別注意通風排濕,避免上蔟過密,以提高繭絲質量。

飼育技術要點 ①現行的雄蠶品種出庫時胚子一般較大,但發育較慢,催青要嚴格按催青技術規範操作,催青後期溫度應偏高。②蠶種領回後補催青要及時攤卵,攤卵面積為普通種的1.

5~2倍。雄蠶收蟻後會有極少量蟻蠶陸續孵化,有些不能食桑而死,有些在一齡眠中死亡,屬於正常現象。③小蠶用葉宜適熟偏嫩,飼育溫度以較常規蠶品種偏高0.

5~1℃為好。④小蠶期趨密性強,每次給桑前應做好勻擴座工作。⑤因雄蠶雜交種性別單一,發育齊、老熟湧,繭層率高,蔟中要特別加強通風排濕,避免上蔟過密,以提高繭絲質量。

⑥該品種纖度偏細,夏秋期遇高溫,要特別注意五齡期充分飽食,以增加繭絲纖度,提高解舒率。

(2)秋華×平30

性狀 該品種是一對夏秋用三元雄蠶雜交種,具有體質強健、好養,繭絲質性狀優良,繭層率與出絲率高,能繅制高品位生絲等特點,雜交種雄蠶率高達98%以上。因是平衡致死系雄蠶雜交種,只有正交,無反交。且雌卵幾乎全在胚胎期死亡,有時雖有極少部分能孵化,但在1齡末2齡初自然死亡,只有雄卵能正常孵化生長,正常孵化率48%左右,克蟻頭數2300頭左右。

各齡蠶眠起齊一,食桑旺,壯蠶體色灰白,普斑,大小均勻。全齡經過22天左右,5齡經過天左右。

飼育技術要點 同秋豐×平28。

2樓:易書科技

蠶的品種有:

990年以前所飼養的蠶品種一直為從無錫引進的蘇5×蘇6,2023年後該品種被淘汰。1990—2023年間主要飼養菁松×皓月,少量飼養75新×7532和蘇5×蘇6、2023年春從山東鄒城、青州引進春蕾×鎮珠,2023年開始從無錫引進蘇鎮×春光、蘇菊×明虎、871×872三對新品種,春季主要飼養蘇鎮×春光,中秋和晚秋主要飼養蘇菊×明虎和少量菁松×皓月、871×872、2023年從無錫引進春蕾×錫方,之後春蠶及晚秋蠶多飼養該品種。

3樓:匿名使用者

就知道三種蠶,柞蠶、桑蠶、天蠶,天蠶的絲比較貴,柞蠶的絲應該是最便宜的。

蠶的介紹和特點

蠶的種類有哪些-股城經驗

4樓:潮孤陽

蠶是鱗翅目的昆蟲,絲綢的主要原料**,在人類經濟生活及文化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原產中國,華南地區及台灣俗稱之蠶寶寶或娘仔。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下蠶的種類有哪些。

1、柞蠶,鱗翅目大蠶蛾科柞蠶屬。古稱春蠶、槲蠶、櫟蠶,也叫山蠶。一種吐絲昆蟲,因喜食柞樹葉得名。

2、金蠶,該昆蟲起源於我國雲南一帶,喜歡群居,以各種植物的果實和花瓣為食,其糞便泡酒有明目的功效。

3、虎蠶,是蠶的一種。別稱虎斑蠶,斑馬蠶,老虎蠶。其蠶長大後,身上會佈滿黑色條紋。虎蠶不會咬人,也不會攻擊其他蠶。

4、樟蠶,鱗翅目大蠶蛾科昆蟲,一種野生吐絲昆蟲,又稱楓蠶。其絲可製成蠶腸線(傷口縫線)和優質釣魚絲,故稱漁絲蠶。

5、桑蠶,是一種以桑葉為食料的鱗翅目泌絲昆蟲,屬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門蠶蛾科蠶蛾屬桑蠶種。

6、斑衣蠟蠶,分布於河北、山東、河南、山西、陝西等。是一種全身帶色彩斑斕圖案的蠶種。

以上就是關於蠶的種類有哪些的相關內容介紹了。現如今我國繭絲綢產量與出口量均佔世界總量的70%以上,已成為可以主導世界繭絲**走勢的繭絲綢大國。

蠶的種類有幾種?

5樓:

一般養的那些都是桑蠶 結的繭可以賣。

蠶每天都吃到飽最好 多了浪費 時間長了也不新鮮 吃少了長得會比較慢 但生命週期是一樣的 吐的絲產的卵都會比較少。

大便的清理算容易啦 比較重要一點是要保持盒裡的乾燥和桑葉的新鮮 注意葉子洗後要等表面完全幹了才給喂 這樣糞便成粒就比較容易清洗 也比較沒味道 你可以加個網墊在下面並架空 這樣每次就只需清理網下的就可以了。

除了桑葉以外 我聽過很多其他的喂蠶的 也試過很多 但是都沒成功你的蠶3 4釐公尺還沒到結繭的時候 所以蠶不動的話除了意外生病 最大的可能是要蛻殼了 沒事 說明你的蠶長大了。

蠶的詳細介紹,蠶的身體結構

蠶非常的有營養,蠶的身體構造是什麼樣的?蠶寶寶在古代的時候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那個時候有很多人種桑樹來養蠶,那麼今天就來和大家說說蠶寶寶的身體構造是什麼樣的。蠶的身體結構構造由好多部分組成,分別是 頭部 胸部 腹部 氣孔 胸足 腹足 尾腳以及尾足,這就是蠶寶寶最為基礎的身體構造。別看這些都是軟綿綿的...

蠶和蟬的區別,蠶和蟬有區別嗎

蠶,是蠶蛾的幼蟲,bai絲綢原料du的主要 在人類經濟生zhi活及文化歷史上 dao有重要地回 位。原產中國北部,答主食為桑葉,也可用鵝菜補充。繭是由一根長度為300 900公尺 1000 3000英呎 連續的絲織成的。家蠶的蟲及蛹可以食用,並有食療功效。成蟲成蟲的蛾不能飛,它又被稱為 蠶蛾 只是用...

描寫蠶外貌的句子有哪些,描寫蠶外貌的句子

蠶穿著一件雪白的衣裳,而且胖胖的。經過多次蛻皮後,它們變得白白的的,胖胖的,甚是可愛。小蠶的腦袋和身子都黑乎乎的,蜷在一起就像一個一個的小逗號。剛鑽出來的蠶寶寶是黑色的,大約有3毫米長,像一根黑黑的小線頭。剛生出來的蠶卵是淡黃色的,用放大鏡看起來是扁扁的,有點橢圓。蠶寶寶真可愛呀!他們長著黃褐色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