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頭是不是不能吃?魚頭可以吃嗎?

2023-03-12 11:15:05 字數 4774 閱讀 4782

1樓:小薩

隨著天氣轉冷,魚頭又成了人們餐桌上的熱門貨。尤其是在飯店裡,魚頭湯、魚頭沙鍋、魚頭火鍋更是成了點選率很高的菜餚。然而近來有種說法很流行,這種說法認為魚頭不能多吃,理由是魚頭是魚體內毒素聚集最多的地方,多吃對人體無益。

事實究竟怎麼樣呢?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魚體內有兩種不飽和脂肪酸,即22碳六烯酸(dha)和20碳五烯酸(epa)。這兩種不飽和脂肪酸對清理和軟化血管、降低血脂以及健腦、延緩衰老都非常有好處。dha和epa在魚油中的含量要高於魚肉,而魚油又相對集中在魚頭內。

從這個意義上講,多吃魚頭對人的健康的確有益。

專家同時指出,鰓不僅是魚的呼吸器官,也是乙個相當重要的排毒器官,這也是人們吃魚都要摘除魚鰓的重要原因。正常情況下,魚頭內不會有毒素存在,吃魚頭是安全的。但由於近年來整體環境惡化導致水域和生態植物鏈汙染,加之有的養殖者在飼料裡新增化學物質,在一定程度上會使魚體內的有害物質增加且難以排出,可能會蓄積到魚頭中去。

為保證食用安全,消費者應盡量從正規的、有監管的集貿市場購買鮮魚和其他水產品,另外,吃魚頭要到正規的飯店,盡量不要到路邊小攤上點魚頭吃。

在這裡還要特別指出的是,多吃魚頭雖然對人體健康有利,但這並不意味著只吃魚頭不吃魚肉。魚肉中的蛋白質含量不僅豐富,而且其中易被人體吸收的氨基酸也較多,營養同樣十分豐富。

另外,魚頭中存在著大量的寄生蟲,所以吃魚頭一定要燒熟,千萬不要貪生,尤其在吃火鍋的時候更要注意這一點。

2樓:匿名使用者

魚頭是可以吃的,有些人更喜歡吃魚頭。

3樓:小意學姐

1、大型的深海魚頭為了保持身體健康,深海魚的魚頭不要吃。很多人喜歡吃大型深海魚的魚頭,但是這些大型的深海魚長時間生存在海底,這種環境中可能會攝入某些有害物質,特別是大型深海魚的魚頭含有的重金屬可能比較多。

2、宰殺很久的魚頭魚頭雖然可以為人體提供營養,但是不新鮮的魚頭不能吃。很多人喜歡購買便宜的魚頭,但是這些魚頭可能放置時間比較長,或者宰殺時間過長了,在夏季高溫環境中很容易變質,如果貪圖便宜購買了不新鮮的魚頭,攝入之後可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容易滋生寄生蟲對人的腸胃健康不利。

4樓:me是雙魚座哦

必須的可以吃啊,我奶奶還經常吃呢。

魚頭能吃嗎

5樓:在小樹旁努力生活

魚頭是可以吃的。

如鯽魚頭、魷魚頭、草魚頭等,但是要適量吃,而且一定要選擇新鮮、未受汙染的魚頭,保證充分烹飪。

魚頭含有優質蛋白質、卵磷脂、膽固醇、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元素及維生素等,適量食用,可以幫助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元素。

但是有一部分的魚頭要盡量避免過量食用,如旗魚、金槍魚等大型深海魚頭,由於長期在海底生存,可能會在魚頭中聚集有害物質,魚頭當中也可能會含有很多的重金屬。

魚不能吃的部位如下:

1、魚腹黑膜。

大多數淡水魚的魚肚中,都有一層黑膜,它的學名為「內膜臟層」,是潤滑和保護魚內臟的。這層膜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因此魚腥味很重。當魚被有汙染的水質所汙染時,這層黑膜會一同受汙染。

因此,大家在清理魚時,最好將這層黑膜去除。

2、魚膽。中醫認為魚膽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藥藥材。因此有朋友會覺得吃魚膽是有**的作用,自己擅自服用。

這樣的做法是很危險的。中藥的藥材都是經過特殊處理的。魚膽中含有膽汁毒素,自己擅自服用可能導致中毒現象。

魚頭可以吃嗎?

魚頭裡面的什麼不能吃?

6樓:幹萊資訊諮詢

魚頭裡面的魚鰓是不能食用的。

鰓是魚的呼吸器官,也是魚的排毒器官,因此吃魚的時候一定要去除鰓,一般情況下,吃魚頭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現在水環境汙染嚴重,一些養殖者為了謀取暴利在飼料中新增化學物質,導致魚體內積聚的毒素增多,有可能聚集在頭部,如果吃了這樣的魚頭,就有可能對身體產生危害。

據有關醫學專家說,近年來整體環境惡化,導致水源汙染,使有害物質侵入魚體。加之有的養殖者在飼料裡新增化學物質,更增加了魚體內的有害物質。而這些物質主要蓄積在魚油相對集中。

正常情況下,魚頭本身無毒,食用是安全的。而一旦魚頭中有汞等毒素,多是由於環境的汙染或養殖過程中的不良新增成分造成。此外,需要指出的是,魚頭中存在很多寄生蟲,因此吃魚肉一定要煮熟再吃,尤其是吃魚肉火鍋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一點。

如果養殖環境未被汙染,魚也就不會有毒素傷害問題,而被汙染的養殖環境,常含有長期汙染物重金屬,重金屬易與脂質結合,而魚腦部分脂質含量相較其他部位較高,也就更易積累親脂性的甲基汞毒素。

魚頭到底能不能吃,有沒有營養

7樓:幹萊資訊諮詢

魚頭可以吃,魚頭具有營養高、口味好、富含人體必需的卵磷脂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增強男性性功能,對降低血脂、健腦及延緩衰老有好處等等。有多種做法,如沙窩魚頭、沙窩椒汁魚頭煲、鍋魚頭雲煲 等。

魚腦中所含的營養是最全面、最豐富的,其中含有一種人體所需的魚油,而魚油中富含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它的主要成分就是我們所說的「腦**」。這是一種人類必需的營養素,主要存在於大腦的磷脂中,可以起到維持、提高、改善大腦機能的作用。

如果攝入不足,嬰兒的大腦發育過程就會受阻。因此,有多吃魚頭能使人更加聰明的說法。

特別注意:

吃魚頭時要對所食魚頭的**有所了解,比如環境受到嚴重汙染地區的魚。

頭大、身瘦、尾小的畸形魚;眼睛渾濁、向外鼓起的魚;變質魚以及死了太久的魚,其魚頭都不要吃。烹調或食用時若發現魚頭有異味的也不要吃。烹製魚頭時,一定要將其煮熟、煮透方可食用,以確保食用安全。

帶魚頭能吃嗎

8樓:幹萊資訊諮詢

1.帶魚頭是能吃的。 帶魚頭性溫,味甘、鹹;歸肝、脾經,有補脾、益氣、暖胃、養肝、澤膚、補氣、養血、健美的作用,而且對人體無毒害作用,因此,帶魚頭是可以食用的。

2.但是吃帶魚頭的時候魚鰓和魚齒是不能吃的。 魚鰓是魚類動物在水中進行呼吸的乙個排毒器官,帶魚的魚鰓裡面攜帶大量的有害微生物及髒東西,不僅食用口感不好,還有可能會引起身體的不適。

帶魚長期生活在海洋中,屬於肉食動物,牙齒比較鋒利,而且在牙齒上殘留的髒東西也比較多,沒什麼食用價值,因此,帶魚的牙齒不宜食用。

帶魚頭能吃嗎

9樓:

摘要。親親你好,帶魚頭能吃喲,含有豐富的能量、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a,以及鈣、磷、鋅等礦物質,且味道鮮美、口感豐富。完全烹飪熟後可以適量吃,一般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適量吃帶魚頭有助於補充營養、豐富菜品、改善食慾。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如dha對人體神經、智力、骨骼的發育都有一定積極作用。這也是為什麼建議兒童、老年人適當吃魚,尤其是魚頭的原因。

但是應避免過多進食,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如出現腹脹、腹痛等。

諮詢記錄 · 於2023-01-16

帶魚頭能吃嗎。

親親你好,帶魚頭能吃喲,含有豐富的能量、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a,以及鈣、磷、鋅等礦物質,且味道鮮美、口感豐富。完全烹飪熟後可以適量吃,一般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適量吃帶魚頭有助於補充營養、豐富菜品、改善食慾。

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如dha對人體神經、智力、骨骼的發育都有一定積極作用。這也是為什麼建議兒童、老年人適當吃魚,尤其是魚頭的原因。但是應避免過多進食,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如出現腹脹、腹痛等。

吃帶魚頭前要注意仔細清理,之後再進行烹飪。帶魚頭有魚鰓,是帶魚用來呼吸的部位,可能有一些泥沙、細菌等物質,若未清理乾淨,則進食後有可能引發不適,而且影響口感和味道。還需注意要將帶魚頭製作熟透,高溫烹飪可幫助殺菌,以免引發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一系列不適症狀。

帶魚頭一般都能吃,裡面沒有有害物質,對身體沒有什麼危害,但帶魚頭可以食用的地方比較少,所以有一部分人不會吃。帶魚頭中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蛋白質,營養價值較高,可以食用,其中主要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和脂肪,不但可以補充營養,還比較細嫩,對人體有很大的好處,所以在吃帶魚頭的時候不需要太擔心。應該注意的是,吃帶魚頭的時候要徹底處理乾淨,這樣才有利於衛生,如果處理不好,食用後會引起腹部不適。

帶魚頭部處理乾淨後,也要用鹽、澱粉和料酒醃製,去除魚腥味。帶魚頭湯可以熬湯喝,適量飲用帶魚頭湯對身體有好處,對體質虛弱和哺乳期的女性有一定的幫助。

帶魚頭能吃嗎

吃魚頭真的會增加人的智商嗎,吃魚頭可以使人更聰明嗎?

吃魚頭真的能讓人變聰明嗎?首先要確定的是吃魚會讓人變聰明。因為魚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最重要的是二十二碳六烯酸,英文縮寫是dha。俗稱腦 是一種對人體非常重要的不飽和脂肪酸。它是神經系統細胞生長和維持的主要組成部分。dha是大腦和視網膜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人類大腦皮層中的含量高達20 在眼睛視網膜中...

吃中藥時不能吃魚嗎,吃中藥能吃魚嗎

現在就在喝中藥,大夫說過吃中藥是 中藥忌食生冷 辛辣 油膩.這樣東西.其他的沒有重點提示,魚是可以吃的,就是無論吃飯還是吃魚都要和吃中藥的時間隔開半小時。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祝你健康快樂!如用中藥荊芥後忌魚 蟹,另外關於民間所傳的 發物 的忌口問題。所謂 發物 是指能使疾病加重或誘動疾病發作的某些...

巴哥能吃魚頭嗎,巴哥吃了魚骨怎麼辦?

烏賊 蝦 章魚 螃蟹 芷蒻 香菇 竹筍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可能造成腹瀉或者嘔吐,還有花生等豆類因堅硬而難以嚼碎,恐怕匯阻塞於喉嚨。巴哥吃了魚骨怎麼辦?我覺得這個可能是因為你家養的小鳥,吃了肉類所以導致消化不良了。你可以讓他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八哥吃了魚骨頭倒沒有什麼問題,如果扎到嗓子就麻煩了,希望你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