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高效的複習,如何有效的複習

2023-03-10 22:00:02 字數 5329 閱讀 4148

1樓:不懂先生

1、高效的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多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圍繞中心,及時複習,鞏固深化知識。

複習的首要任務是鞏固和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記憶首先,要根據教材的知識體系確定好乙個中心內容,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教材的中心、重點和難點上,不真正搞懂,決不放鬆。其次,要及時鞏固,防止遺忘。前蘇聯教育家烏申斯基說:

「與其借助複習去恢復記憶.不如借助複習去防止遺忘。複習最好在遺忘之前.倘若在遺忘之後,效率就低了。複習還要經常,不能一暴十寒。

二、查缺補漏,保證知識的完整性。

我們平時學習中難免出現理解或記憶上的知識缺漏,通過複習,一旦發現.要及時彌補,加強薄弱環節,學得更紮實。事實證明,凡是抓緊複習的同學,經常對知識查缺補漏,很少在學習上欠「債」,他們總能獲得比較完整的知識。

三、先回憶,後看書,增強複習效果。

每次複習時,先不忙看書,而是把老師講課的內容(包括思路)回想一遍,概念、公式及推導方法先默寫一遍,然後再和課本、筆記相對照,哪些對了,哪些錯了,哪些忘了,想一想為什麼會錯、會忘。針對存在的問題,再看書學習,必然留下深刻印象,經久不忘。這種回憶,既可檢驗課堂聽課效果,增強記憶,又使隨後看書複習重點明確、有的放矢。

對於課後複習來說,確能深化理解,強化記憶。

四、看參考書,適當拓寬知識面。

課後複習時還可看一些參考書。參考書要精選。不宜多,最好在老師指導下每科選一本。

看參考書要和課堂學習同步進行,即圍繞老師講課的中心內容或自己不懂的地方,作為看的重點。還要和教材對照起來看.以掌握教材知識為主,適當加深加寬對書本知識的理解。參考?

書中的精彩部分,可取其精華,隨手摘記。

五、整理筆記,使知識條理化,系統化。

①補充提示。補充聽課時漏記的要點或複習時新的體會、發現.提示教材的重點、關鍵,或正確思考的角度、方法等。

②綜合歸納。概括各知識要點,寫出內容摘要。

③梳理知識,抓住知識之間的聯絡,理清條理,編出綱目。

3樓:777簡簡單單

複習什麼?高效複習最重要的是專注+方法。

可以追問具體至什麼科目,再細答。

如何有效的複習

4樓:京墨

1、有效的複習不能太寬泛,要有針對性,先找出自己在**有缺、有漏。具體可以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卷子等,先對知識、以及自己的掌握情況進行乙個梳理。找出哪些內容自己還沒記住、哪些知識還沒有搞懂、哪些知識以前忽略了、哪些題目做錯了、做錯的原因是什麼等等。

無論是概念、原理、公式,還是具體的知識點,都要標記並整理出來。

2、知道了自己的問題,就可以有針對性地去攻克了。沒記住的要花時間去記憶背誦,不理解的要抓緊找老師同學弄懂。很多學生不敢問老師問題,害怕被老師笑話。

老師就是專門傳道授業解惑的,這是他們的職責所在,所以大可不必擔心。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時向老師請教,及時解決,這樣才能打好基礎,以後的學習才能穩紮穩打。

3、對於梳理出來的一些重要知識,陸續有計畫地去記憶背誦或學習。記憶背誦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嘗試回憶法,學完後就嘗試著回憶一下,回憶不起來的地方再回頭確認鞏固。至於一些提高記憶的方法和訓練,大多是運用聯想、思維的能力,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

「編碼定位記憶」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來進行編碼方便記憶,再結合「人體、家居」等來進行定位記憶;「思維導圖記憶」則是發揮思維的力量,對知識進行梳理後的結構化記憶。「記憶力差、有時間的話」倒也是可以學習學習的。

4、知識很少出現學習或複習一遍就完全記住的情況,所以要學會重複溫習,具體的方法是「間隔複習」,也就是有時間間隔的去複習。按照遺忘曲線來講就是在學習和暫時記住之後的:20分鐘後、1小時後、8小時後、1天後、2天後、一週後、乙個月後再次複習。

具體的間隔時間可以根據你想記多久,也就是考試時間來設定。如果你一星期後要考試,那麼你應該今天覆習完後,隔一至兩天進行再次複習;如果你乙個月後要考試,那麼今天覆習完後,應該隔乙個星期進行一次複習;如果你三個月後才考試,那麼你今天覆習完,可以過半個月再進行複習。如果覺得次數不夠,那麼就按照時間間隔再增加幾次。

5樓:因為你我會熱愛

先把各個科目的課本仔仔細細的看一遍。

乙個死角都不能放過。

②把有關的筆記也看一遍。

③有時間的話把寫過的總複習習題錯的地方在看一遍,及時發現問題並提問語文:

掌握的基礎知識(該背的背起來)

仔細看看筆記(沒有的話及時借來抄)

把做過的比較重要的練習看一遍(特別是做錯過的地方)數學:

也一樣把常用的公式列出來並記住該怎麼用。

多看看課本的例題和練習。

有空的話多做做總複習之類的習題。

英語 把重要的單詞背會(可以遮住中文,看單詞背出起中文意思.相反也可以)

把平時的筆記和片語也要掌握好。

把做過的(特別是三年來的每次期中考和期末考習題)看一遍有空多聽聽聽力(用復讀機)

物理 和數學差不多的方法。

化學 把必考的知識點列出來。

相似的可以拿來作比較。

容易疏忽的可以多寫幾遍。

以便記住。記住重要的方程式。

做過的實驗再回想一遍。

同樣 也要多看看練習。

! 最後祝你馬到成功。

還有 新年快樂!!

6樓:不能夠

其實在複習的時候,我們就應該要把複習的科目整體的目錄看一遍,了解大概的乙個框架。

然後再詳細的把理論和例題都要進行做一做,最後再進行綜合題試卷的乙個複習。

怎麼複習最快速有效?

7樓:匿名使用者

複習時要做到「五到」即複習時要做到眼到、手到、口到、耳到、心到。尤其以心到最為重要,通過全身心的投入,多器官感知資訊,記憶的效率就高。

8樓:匿名使用者

1把老師講過的內容在腦海中回憶一遍,開啟書和筆記本進行對照,對回憶不起來的知識針對性複習。

2在複習過程中抓住知識要點,抓住了知識要點就抓住了問題的主幹。

3找出各科知識點間的特點和共同點,通過求同存異或異中求同來強化複習效果。

4找出各項知識的內在聯絡,將知識集中起來記憶。

9樓:是彩虹貓啊

其實沒有最快的方法,方法是你自己掌握,找到合適的方法,必須要適合自己的,這樣才能有效地記住,熟背。

10樓:匿名使用者

1、計畫要全面,要兼顧到所學習的各個學科,不要忽略或放棄任何乙個學科的複習;

2、要將單元複習,期中複習和期末複習都納入複習計畫中,不要忽略平時的複習;

3、指定大可複習計畫時,要根據教材的知識量、自己過去掌握的情況來統籌的安排分配時間;

4、制定複習日程表,分為單元複習日程表、期中複習表和期末複習表,列出每週每天每個不同的時段要複習的主要內容色方式;

5、把老師的教學計畫納入進去,使之成為自己複習計畫的一部分,相互補充,相得益彰。

如何高效複習

11樓:蹦迪小王子啊

第一輪複習為基礎知識的單元複習和章節複習。通過第一輪的複習,使學生系統掌握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方法,形成明晰的知識網路和穩定的知識框架。

我們從雙基入手,緊扣中考知識點來組織單元過關。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我們實行嚴格的單元過關,對c層和b層的部分學生實行勤查、多問、多反覆的方式鞏固基礎知識,在知識靈活化的基礎上,還注重了培養學生閱讀理解、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二輪複習打破章節界限實行大單元、小綜合、專題式複習。第二輪複習絕不是第一輪複習的壓縮,而是乙個知識點綜合、鞏固、完善、提高的過程。

複習的主要任務及目標是:完成各部分知識的條理、歸納、糅合,使各部分知識成為乙個有機的整體,力求實現基礎知識重點化,重點知識網路化,網路知識題型化,題型設計生活化。在這一輪複習中,要以數學思想、方法為主線,學生的綜合訓練為主體,減少重複,突出重點。

在數學的應用方面,注意數學知識與生活、與其他學科知識的融合,穿插專題複習(如圖表資訊專題、經濟決策專題、開放性問題、方案設計型問題、探索性問題等),向學生滲透題型生活化的意識,以此提高學生對閱讀理解題的理解能力。

第三輪複習是知識、能力深化鞏固的階段,複習資料的組織以中考題及模擬題為主,回扣教材,查缺補漏,進行強化訓練。同時,要教給學生一些必備的應試技巧和方法,使學生有足夠的自信從容地面對中考。由於考前的學習較為緊張,往往有部分學生易焦慮、浮躁,導致學習效率下降,在此階段還應注意對學生的心態及時作出調整。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於2023年實行,於2023年廢除,於2023年恢復。是對中國學生高中三年學業水平的一次總結,是一種相對公正、公平、公開的人才選拔形式。以此次成績為依據,按照學習能力的差異將學生分進與其自身學習能力相當的學府。

一些學習意志強的優秀學生有機會進入優秀高等學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重要的考試之一。高考是考生選擇大學和進入大學的資格標準之一,也是國家教育考試之一。

如何高效率的複習?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 選擇copy好學習環境,首先要讓自bai己靜下來, 選擇乙個安靜的du環zhi

境。二、培養自己dao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多讀多看多寫。

三、多多鼓勵自己,學會一道題,記住幾個公式,都要有成功感。這樣才讓自己有興趣。最開心的時候用來說自己最頭痛的東西。

四、合理安排好時間了。 學會調節和利用自己的生物鐘,事半功倍。

五、多多注意休息,一定首先要保證休息時間 ,不搞疲勞戰術。有空多來點運動,比如說打籃球\羽毛球等,跑步\散步也都好,讓自己身體好,同時也可以提高學習效率。

怎樣快速高效複習,怎樣做到考前高效率複習?

查漏補缺,抓住重點。高效複習就要根據這個過程去查漏補缺,遇到沒搞懂的重點知識就記在本子上,反覆出錯的題目更是要重點記憶在錯題本上,不能機械地記下來就完事了,要分析總結出錯的原因。每到期末,同學們都要開始緊張的複習,那有哪些高效的複習方法呢?快來學習一下吧!方法 步驟 1 4分步閱讀 把老師講過的內容...

考試如何複習更快,期中考試如何高效複習

一 啃透書本 查漏補缺 強抓弱勢 影響學習的因素很多,在乙個漫長的學習過程中,很難保證各種因素都處於最佳狀態。因此,完整的知識學下來,難免出現漏洞和缺欠,通過複習,自己檢查出來後就可以及時補上。凡是抓緊複習的學生。學習中的漏洞和缺欠,都及時地得到了補足,很少在學習上 欠債 因此,他們的知識總是比較完...

關於學習和複習,如何進行有效的複習?

學生應該如何有效進行複習 調整心態,盡量不製造緊張氛圍。在考試來臨之前,家長不要總是問孩子 什麼時候考試 複習得怎麼樣了 你怎麼還看電視呢?這些話都會給孩子帶來緊張 焦慮的心理暗示。所以減少對考試的過多詢問,偶爾問一下孩子複習進度。生活中,很多孩子害怕考試,深層心理原因是懼怕結果,怕被老師和家長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