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有多少年的歷史?甘肅歷史是怎樣的

2023-03-10 15:55:02 字數 2113 閱讀 7230

1樓:楷154修母

甘肅建省約有700 多年的歷史;縣的建制早於省的,從春秋時開始萌芽算起,迄今己達2200餘年。北宋初期西夏統治河西時設有甘肅軍司(駐甘州,今張掖市)。這是最早出現的甘肅之名。

元代建立大一統帝國後,創立行省制度,元世祖至元十八年(公元2023年)設甘肅行中書省,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出現甘肅省的行政區劃。省名的命名,系西魏、唐代曾置甘州(今張掖市)、肅州(今酒泉市)的第乙個字合成。

甘肅歷史是什麼?

2樓:合夥人金林

1、先秦時期,中國分為九州,甘肅省境大部屬雍州、涼州,舊稱「雍涼之地」。

2、春秋時期,周莊王九年(前688年),秦國在己被征服的邽戎、冀戎地區,設邽縣(天水麥積區南)、冀縣(今甘谷縣),這是中國歷史上建立最早的兩個縣。

3、三國時期沿襲東漢建制。大部分地方屬曹魏,南部的部分地區屬蜀漢。

4、北宋年間,西夏統治河西時設有甘肅軍司(駐甘州,今張掖市甘州區)。這是最早出現的甘肅之名。

5、清朝時期,設陝西右布政司,後改甘肅布政司,行政中心從鞏昌(今隴西縣)遷至蘭州市,轄今甘肅、新疆、青海、寧夏省區部分範圍。

6、2023年1月8日,甘肅省人民**正式成立,轄今甘肅、內蒙古西部。

7、2023年8月30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批准,甘肅省撤銷華亭縣,設立縣級華亭市,以原華亭縣的行政區域為華亭市的行政區域,華亭市由甘肅省直轄,平涼市代管。

甘肅景點:

1、莫高窟: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萬平方公尺、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2、月牙泉:古往今來以「山泉共處,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觀著稱於世,被譽為「塞外風光之一絕」。鳴沙山、月牙泉與莫高窟藝術景觀融為一體,是敦煌城南一脈相連的「二絕」,成為中國乃至世界人民嚮往的旅遊勝地。

3、七彩丹霞:張掖丹霞地質公園景區位於祁連山北麓臨澤、肅南縣境內,距張掖市區40公里,總面積50平方公里,以地貌色彩艷麗、層理交錯、氣勢磅礴、場面壯觀而稱奇。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甘肅

甘肅的歷史是什麼

甘肅歷史是怎樣的?

甘肅歷史是什麼

甘肅省的來歷

3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甘肅建省約有700 多年的歷史,從春秋時開始萌芽算起,迄今己達2200餘年。

先秦時期,中國分為九州,甘肅省境大部屬雍、涼二州,舊稱「雍涼之地」。

商代,居於涇河、渭河流域尚處於氏族部落階段的周朝的祖先周部落,改善耕作,開拓了我國最早的農業。

周文王滅商以前,戰敗了西戎混夷,把境域擴充套件到密。

這一時期,甘肅境內有羌方、共、密等方國部落。

西周時,秦人的祖先在省境東部,即天水地區定居下來,開始了由游牧經濟向農業經濟的緩慢過渡,而游牧生活仍占居主要的地位。

秦朝時期,西元前688年秦國在己被征服的邽戎、冀戎地區,設邽縣(天水麥積區南)、冀縣(今甘谷縣),這是中國歷史上建立最早的兩個縣。

北宋初期西夏統治河西時設有甘肅軍司(駐甘州,今張掖市甘州區),這是最早出現的甘肅之名。

甘肅為什麼是八千年歷史

4樓:健身達人小俊

三皇五帝是中華文明的起源,三皇的順序是:伏羲、炎帝、黃帝。其中,考古證據顯示,最早的伏羲時代距今約6000-2023年,其代表性遺址是甘肅天水大地灣遺址,所以說甘肅是八千年歷史。

據考證,大地灣遺址大致可分為五期文化:前仰韶文化、仰韶文化早、中、晚期和常山下層文化,其歷史年代從距今2023年一直延續到距今2023年。其中一期文化距今約2023年,是中國西北地區考古發現中最早的新石器文化,所以這正是伏羲那個時代。

甘肅省有什么旅遊的好地方,甘肅省有什麼旅遊的好地方??

甘肅的旅遊景點以人文景點為主 馳名中外的敦煌莫高窟 嘉峪關關城 鳴沙山月牙泉等。我給你按地區簡單介紹下吧!先給你說下甘肅的省會 蘭州,蘭州是甘肅的經濟 文化 政治中心,是重要的交通樞紐站,中轉的職能較明顯。蘭州的景點有皋蘭山 五泉山 白塔山 小西湖公園 百里黃河風情線 黃河母親雕塑 百年中山鐵橋 還...

地球歷史有多少年,人類歷史有多少年

地球歷史46億年,人類最早出現的是非洲的古猿距今700萬年,也就是說把地球的發展轉化成一天24小時,人類出現在最後的兩分鐘多一丟丟。這個問題你要問地理老師。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您好親。現在地球上的人類都是屬於智人一屬。智人起源於非洲,大概在20萬年前到10萬年輕開始向全球進行遷移。在古人類學研究領...

廣州有多少年歷史,廣州有多少年的歷史?

秦置南海郡 秦置南海郡 秦始皇三十三年 前214 秦平嶺南後,設定了南海郡 桂林郡 象郡,南海郡轄番禺 四會 龍川 博羅4縣,郡治設在番禺 今廣州 任囂任郡尉。是為廣州建置之始。廣州是一座具有221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古稱 楚庭 據史書記載,早在西元前9世紀的周朝,生活在這裡的 百越之族 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