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的兼類詞,文言文中的兼詞

2023-03-10 15:55:03 字數 1386 閱讀 3290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兼詞有"諸","焉","叵","曷","盍","旃"

另外,兼詞並不是獨立的一類詞。

文言文中的兼詞

2樓:一年前

常見的兼詞有「諸」「焉」「盍」「曷」「叵」「旃」。下面把常用兼詞的具體用法介紹一下。

1.「諸」的位置不同,意思也有所不同。在句中時相當於「之於」(「之」是代詞,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他她它」),在句末時相當於「之乎」(「乎」是疑問語氣詞,相當於現代漢語的「嗎」)。

例:①投諸勃海之尾、隱土之北。(《列子 •湯問》)

②乃賞成,獻諸撫軍。《促織》

③王嘗語莊子以好樂,有諸?(《莊暴見孟子》)

④子聞諸?(《左傳 • 昭公八年》)(聞諸:聞之乎,聽說過這件事嗎?)

2.「焉」根據語氣的不同,可理解為「於何」(在**)或「於此」(在這裡,在那裡)。

例:①且焉置土石?(《列子• 湯問》)

②馳椒丘且焉止息。(《離騷》)(且焉止息:暫且在此停息)

③五人者,蓋當蓼洲周公子被逮,激於義而死焉者也。(《五人墓碑記》)

④青麻頭伏焉。(《促織》)

3.「盍」相當於「何不」。

例:①伍奢有二子,不殺者,為楚國患,盍以免其父召之?(《史記• 楚世家》)(免其父:免了他父親的罪)

4.「曷」通「盍」。

例:①中心好之,曷飲食之?(《詩經 •唐風 •有杖之杜》)(中心:心裡)

②時日曷喪?予及汝偕之!(《尚書 •湯誓》)

5.「叵」是「不可」的合音。

例:①吾門人多矣,尹子叵測也。(《新唐書 •尹憚傳》

有成語「居心叵測」。

6.旃讀「zhān\',這個兼詞比較少用,是「之焉」的合音,「之」是代詞,「焉」是語氣詞。

例:①願勉旃,毋多談。(楊惲《報會宗書》)

②舍旃舍旃,苟亦無然。(《詩經 •采苓》)

兼詞的這種用法在現代漢語中還有所體現,如下面這個句子:

他們表示要訴諸於法律,通過法律討回公道。

我們如果知道「諸」是兼詞,就很容易判斷出這是贅餘的問題,應去掉「於」。

兼類詞的兼類詞定義

3樓:宣哥無限叼

兼類詞是詞的兼類現象,某個詞經常具備兩類或幾類詞的主要語法功能。即在甲場合(位次)裡有甲類詞的功能,在乙場合裡有乙類詞的功能,不是說在同一場合(位次)裡有甲乙兩類詞的功能。兼類詞一定要讀音相同,詞義有聯絡,而所以那些失去了聯絡或者意義無關的詞不是兼類詞。

涼:a、水涼了(陽平,形) b、涼了一杯水(去聲,動)

兼類詞 兼類詞是什麼意思

4樓:在凱旋門吃西餐的大霧

一詞多用,可作動詞,名詞等。

在古文中有幾種指你的詞,文言文中 「你」 「我」有多少種表達方式。

古文的第一人稱 bai朕 吾 我 予du 餘 都zhi可以作主語 定語和賓語dao。注意 朕 在先秦回,一般人答自稱可用 朕 中古以前,吾 一般只能在否定句裡作前置賓語 肯定句裡一般用 我 作賓語 中古時期 吾 可作動詞和介詞的後置賓語。古文的第二人稱 女 汝 爾 若 而 乃 注意 女 汝 爾 若 ...

文言文中有哪些解釋為只的詞,「以」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但但使龍城飛將在 惟惟覺時之枕席 第第見風帆沙鳥 以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以 在文言文中的用法 1 動詞 a用 使用。涉江 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b做。子路 曾晳 冉有 公西華侍坐 如或知爾,則何以哉?c認為。鄒忌諷齊王納諫 皆以美於徐公。d表示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 方法,可視情況譯為 拿...

文言文中的一詞多義,文言文一詞多義有哪些?

百 一百許裡 數詞,十個十 猿則百叫無絕 喻很多 言 閑靜少言 動詞,說話 黔婁之妻有言 名詞,說過的話 食 食不飽 吃 一食或盡粟一石 吃 食 飼養 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餵養 策 執策而臨之 名詞,鞭子 策之不以其道 動詞,驅策,驅使 能 安求其能千里也 能夠 雖有千里之能 名詞,能力 書 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