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不能和什麼藥一起吃。當歸跟什麼東西相剋?

2023-03-10 12:30:03 字數 2895 閱讀 8949

1樓:匿名使用者

1.用量過大 口服常規用量的當歸煎劑、散劑偶有疲倦、嗜睡等反應,停藥後可消失。當歸揮發油穴位注射可使病人出現發熱、頭痛、口幹、噁心等反應,可自行緩解。

大劑量給藥,可使實驗動物血壓下降,劑量再加大則血壓驟降,呼吸停止。當歸乙醚提出物毒性較強,少量即可造成實驗動物死亡。臨床使用當歸不可過量,服藥後也應注意有無不良反應。

2.過敏反應 有報道複方當歸注射液穴位注射引起過敏性休克。3.用藥不當當歸辛香走竄,月經過多、有出血傾向、陰虛內熱、大便溏洩者均不宜服用。用藥不當會加重出血、腹瀉等症狀。

熱盛出血患者禁服,濕盛中滿及大便溏洩者慎服。

1.《本草經集注》:惡南茹。畏菖蒲、海藻、牡蒙。

2.《藥性論》惡熱麵。

3.《本草蒙筌》:當歸甚滑,大便瀉者須忌。

4.《雷公炮製藥性解》:風邪初旺及氣鬱者,宜少用之。

5.《本草經疏》:腸胃薄弱,洩瀉溏薄及一切脾胃病惡食,不思食及食不消,並禁用之,即在產後胎前亦不得入。

6.《本草正》:凡陰中火盛者,當歸能動血,亦非所宜。

7.《本草匯言》:風寒未消,惡寒發熱,表證外見者,禁用之。

8.《藥籠小品》:不宜於多痰、邪熱、火嗽諸症。

2樓:匿名使用者

參類是絕對不能和藜蘆、五靈脂一起服用的!

不過藜蘆、五靈脂都是藥材,平時吃飯是見不到的,只是提醒你一下下,日常中蘿蔔和茶葉不能和參類服用,倒是沒毒,就是會降低藥效,這付藥裡大部分都是補藥,而且屬於大補的,倒是有可能會有一點點上火,要注意呀~~~

當歸跟什麼東西相剋?

3樓:教育暢談者

沒有。當歸雖然性溫,但是又不屬於大熱性的中藥,這味藥也沒含有什麼特別的成分,做調味品時也不和任何有相剋的說法,當歸多用以調節肉類食物的腥味,沒有發現不能與當歸一起吃的食物,所以當歸可以說是沒有飲食禁忌。

當歸善於補血,為補血之聖藥,性甘溫質潤,可用於**血虛引起的諸多病證,如血虛導致的面色萎黃、血虛不能濡養心神引起的失眠、心悸等症,此外與補氣藥物配伍時,能夠很好的**氣血兩虛方面的病證,減少血栓形成,增強造血功能。

4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經集注》中有一句為「惡南茹。畏菖蒲、海藻、牡蒙(紫參)。」意思就是當歸不能和南茹同食,在與菖蒲、海藻、牡蒙(紫參)一同服用時藥性會降低。

當歸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當歸相剋食物

5樓:養生達人花花

1、當歸和綠豆絕對不能一起食用,因為綠豆性寒,食用當歸的時候,如果食用綠豆,會降低當歸的作用,同時因為當歸的性溫,不適合和性寒的食材一起食用。

2、當歸和南茹相剋:當歸不能和南茹一起食用,因為南茹會降低當歸的藥用。

當歸燉湯禁忌 吃當歸禁忌是什麼

6樓:夏末蔚曳

1、當歸補血湯不適用於月經提前量多者,月經量多者食用當歸補血湯,容易導致月經經期延長。

2、有些人對當歸會過敏,這類人群,也要避免食用當歸補血湯。

3、陰虛不宜飲食,陰虛就是有內熱,陰虛的判斷症狀為口幹、舌燥、眼睛幹、五心煩熱、腰膝痠軟等。

4、大便滑瀉者不適飲食。

5、食用過多會虛火上炎,因此血虛者不適用。

當歸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7樓:七叔之家

當歸不能和什麼一起吃?當歸基本上沒有食物搭配禁忌,不過要注意的是孕婦最好不要當歸。所以孕婦慎用哦。

當歸的不適宜人群:熱盛出血者禁服,濕盛中滿及大便溏洩者、孕婦慎服。

當歸的適宜人群:適宜月經不調者、閉經痛經者、氣血不足者、頭痛頭暈者、便秘者。

當歸的選購宜:本品橫切面:木栓層為數列細胞。

皮層窄,有少數油室。韌皮部寬廣,多裂隙,油室及油管類圓形,直徑25~160μm,外側較大,向內漸小,周圍分泌細胞6~9個。形成層成環。

木質部射線寬3~5列細胞;導管單個散在或2~3個相聚,成放射狀排列;薄壁細胞含澱粉粒。粉末淡黃棕色。韌皮薄壁細胞紡錘形,壁略厚,表面有極微細的斜向交錯紋理,有時可見菲薄的橫隔。

梯紋及網紋導管多見,直徑約至80μm。有時可見油室碎片。

當歸的烹調宜:炒黑,共研細末,每用9克,水1杯,酒少許,煎服。6~12g。

當歸的烹調忌:無。

當歸的選購忌:無。

當歸的食用宜:

1.年老體弱、產後、久病血虛腸燥便秘者可與火麻仁、枳殼、生地配伍。

2.月經不調,屬肝鬱氣滯,經來先後無定期者,可與柴胡、白芍、白朮等同用。

3.心肝血虛而見面色萎黃、唇爪無華、頭暈目眩、心悸肢麻者,可與熟地、白芍、川芎配伍,則補血之力更甚。

8樓:合竹青苑嫻

當歸性味:甘辛溫,補血,活血調經,滑腸。可以和胡蘿蔔馬蹄一起燉排骨。

當歸不能和什麼同吃

9樓:真莉莉畢田

當歸甘補辛散苦洩溫通『既補血活血又行氣止痛,常用於氣血凝滯風濕痺痛諸症,當歸又辛香善走。有血中氣藥之稱。濕麵必配鹽醬,鹹寒多汁;與當歸藥性不相調協,特別濕困中焦氣血凝滯而使用當歸者,尤忌濕麵。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只知道孕婦不能吃當歸的,沒聽說過當歸不能與什麼食物同吃, 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般考慮;當歸基本上沒有食物搭配禁忌,當歸的不適宜人群:熱盛出血者禁服,濕盛中滿及大便溏洩者、孕婦慎服的,密切觀察祝您健康。

紅豆可否和當歸一起煮湯,當歸可以和紅豆一起吃嗎

當然可以,紅豆和當歸均為補血的東西,一起煮最佳,本人經常這樣吃,既美容又健身,試試看 可以,乙個補血,乙個補氣,都是熱性。紅豆配以連翹和當歸煎湯,可 肝膿腫等。砒霜你見過嗎?效果差不多。當歸可以和紅豆一起吃嗎 當歸性溫,昧甘 辛。歸肝 心 脾經。而紅豆性平,味甘酸。兩者性味並不相沖。而且,都對補氣血...

粘公尺可以跟當歸桂圓紅棗一起煮嗎,當歸紅糖紅棗,紅豆可以一起煮嗎

完全可以的,都是一些養心益腎補氣血的。當歸 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枸杞 滋腎,潤肺,補肝,明目。桂圓 補心脾,益氣血,健脾胃,養肌肉。黨參 補中益氣,健脾益肺。紅棗 補氣養血 養血安神 補中益氣 增強體質。注 當歸的用量應減半。當歸紅糖紅棗,紅豆可以一起煮嗎 當歸紅糖紅棗,紅豆可以一起煮 1 當歸紅糖...

紅參當歸一起泡茶喝有什麼好處,當歸可以和荷葉一起泡茶麼

紅參,當歸泡酒要舒筋活血,補氣血,強身健體好處。紅參 當歸由於為實木質,其有效成分難於溶解,煎藥喝效果理想一些。紅參大補元氣,益氣攝血。當歸補血 活血 調經止痛 潤燥滑腸。紅參.當歸一起使用,可以補益氣血。當歸可以和荷葉一起泡茶麼 荷葉是 的,當歸不 的 我給你個 的中藥方劑 決明子15g,冬瓜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