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人該不該請律師,什麼時候該請律師

2023-03-10 03:05:03 字數 1481 閱讀 2468

1樓:個哈中

被害人在刑事訴訟中是不能作為原告的,法院不受理他們的起訴,律師也不能**他們起訴。

公民的合法權益受到犯罪行為的侵害,應當向公安機關或者檢察院報案,由偵查人員收集證據,檢察院認為證據確實、充分了,檢察院代表國家到法院起訴。

律師不能**被害人起訴的原因如下:

1.律師沒有偵查權,無法取得被告人有罪的證據。

律師的調查權受到一定的限制。如勘查犯罪現場,製作現場勘查筆錄;搜查犯罪嫌疑人的身體和住所,扣押犯罪嫌疑人的書信,監聽犯罪嫌疑人的**,對犯罪嫌疑人進行通緝、抓捕。這些權力只有公安局、檢察院才有,律師做不到。

即使做到了,法院也會以證據**不合法為由不予採信。

2.通常情況下法院只受理檢察院的起訴,不受理當事人的起訴。律師**被害人起訴,律師只能代表被害人,和被害人自己去法院告狀是一樣的,法院一般不會受理。

有幾種特殊情況,法院受理被害人的起訴。什麼情況下法院受理被害人起訴,另文論述。

3.偵破乙個刑事案件,需要一定的偵查成本。偵破乙個殺人案,成本往往要達到幾十萬元。

公安局、檢察院都是由國家開支的,由公安局、檢察院偵查、起訴,不向被害人收取一分錢的費用。律師事務所的辦公費用都出自委託人,委託律師起訴,委託人要付出很大成本。

4.刑事專業律師的天職是為犯罪嫌疑人辯護。律師接受被害人委託在法庭上指控犯罪嫌疑人,影響律師的聲譽。

如果您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訪問上海海耀律師事務所官網。

2樓:大頭律師

可以請律師,階段不限。

刑事案件被害人需要請律師嗎

3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刑事案件中,如果案件情況較為複雜,且經濟條件允許,受害人一方有必要請乙個律師。尤其是在刑事附帶民事案件中,被害人一方有權要求民事賠償,為了能夠最大化的維護被害人的權益,需要請乙個律師進行參與。如果經濟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向所在地區法律援助中心申請法律援助。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四十六條 公訴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人或者近親屬,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及其法定**人,自案件移送審查衝叢起訴之日起,有沖舉權委託訴訟**人。自訴案件的自訴人及其法定**人,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及其法定**人,有權隨時委散判櫻託訴訟**人。

4樓:大明

情況不明不好講,一般情況下,這關鍵要看涉及民事賠償等法返正律問題沒有,如則頃果是的話,建議最好委託律師幫助,當然,想進一步指控嫌疑漏盯悔人罪行,當然是可以的。

5樓:我是乙個人

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其實請律師用處不大,刑事案件法院會廳桐根據實際情況量刑。被害人只需要考慮附帶民事賠償的問題,遊拿所以有沒有律師用處不大扮磨坦。

6樓:發財哥

被害人是不需要請律師的。因為在刑事案件中,被害人這邊是由檢察孝盯陵院提起公訴的,辯護人就是整個公訴巧戚單則豎位,也就是檢察院裡面的公訴人員,這個是不需要你請的。

放火取得被害人諒解可以不被刑事處罰嗎

您好,放火罪屬於公訴案件,不屬於自訴案件,公訴案件是由公安機關進行立案 偵查,與被害人的意志無關。但是取得被害人的諒解,在審判階段可以作為酌情從輕或減輕刑罰的情節。刑事案件被害人需要請律師嗎。所謂公訴案件,即刑事公訴案件,是指由各級檢察機關依照法律相關規定,代表國家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提起訴訟的案...

被害人有權影印法醫鑑定嗎,受害人能拿到法醫鑑定書嗎?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法醫鑑定制度 一 程式公開 1 對公安機關在辦理治安 刑事案件中,當事人要求進行傷情鑑定的,辦案單位應及時開具法醫傷情鑑定委託書,當事人憑委託書到被委託的法醫鑑定機構進行鑑定。2 公安機關辦案單位應告知雙方當事人被委託的鑑定機構。3 按照 刑事訴訟法 第28條規定,當事...

傷害行為導致特殊體質被害人死亡應如何定性

故意傷害致特殊體質死亡按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一般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故意傷害致人死亡按照刑法應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但因為被害人屬於特殊體質,在毆打和自身特殊體質的情況下導致死亡結果的發生,根據 若無前者,即無後者 的條件,加害行為與被害人死亡結果之間具有因果關係,因此降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