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殺人案件被害人家屬該怎麼辦,故意殺人案件中被害人家屬的權益如何維護

2021-09-12 06:24:13 字數 2128 閱讀 4513

1樓:匿名使用者

被害人家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根據《刑事訴訟法》規定,第九十九條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如果是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故意殺人案件中被害人家屬的權益如何維護

2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單獨提起民事訴訟,但最高人民法院有明確規定,在單獨的民事訴訟中,仍然不支援精神損害賠償——其潛台詞是,國家已經追究了對方的刑事責任,已足以敉平家屬的精神損害,就是說你已經報仇雪恨了,不能再要錢。這種制度是否合理有待商榷,但制度就是制度。

2、單獨提起民事訴訟是要交訴訟費的,而附帶民事訴訟是不用交的。

3、可以在附帶民事訴訟中聘請律師當**人,其許可權與普通民事訴訟一致。另外,最好同時委託這個律師做刑事被害人律師,刑事被害人也有權參加刑事訴訟的。

3樓:四哥有法說

1、在案件的偵查階段應當積極配合偵查機關調查取證,揭露犯罪事實。

2、在庭審階段參與質證,指控被告人。

3、可以在公訴中提出附帶民事訴訟或者單獨提起訴訟。

相關規定:《刑事訴訟法》第五十九條 證人證言必須在法庭上經過公訴人、被害人和被告人、辯護人雙方質證並且查實以後,才能作為定案的根據。法庭查明證人有意作偽證或者隱匿罪證的時候,應當依法處理。

第九十九條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提供自己的看法供你參考下一啊:

1、當然可以聘請律師;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是否受理刑事案件被害人提起精神損害賠償民事訴訟問題的批覆中說明:對於刑事案件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精神損失提起的附帶民事訴訟,或者在該刑事案件審結以後,被害人另行提起精神損害賠償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3、《刑事訴訟法解釋》第八十九條 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後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提起。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在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沒有提起的,不得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但可以在刑事判決生效後另行提起民事訴訟。

這個民事訴訟中你可以提出物質+精神賠償請求。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附帶民事訴訟中聘請律師當**人,其許可權與普通民事訴訟一致。另外,最好同時委託這個律師做刑事被害人律師,刑事被害人也有權參加刑事訴訟的。

故意殺人刑事案件,偵查階段被害人家屬可以委託律師介入麼?

6樓:李美女記者

按相關法律規定,刑事附帶民事**人在偵查階段能介入案件。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四十四條 公訴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人或者近親屬,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及其法定**人,自案件移送審查起訴之日起,有權委託訴訟**人。自訴案件的自訴人及其法定**人,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及其法定**人,有權隨時委託訴訟**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必要

建議找律師在法院階段找律師較好,省費用,而且證據已經確定如果檢察院通知你們可以調解民事賠償,此時可以找律師,提前備好主張的依據。

賠償的專案等,列表計算

請問故意殺人案`被害人家屬不起訴法院會怎麼判?

8樓:京東北

故意殺人是刑事案件,公安機關偵辦完案件後,案件就轉入檢察院進入司法程式了,到法院審理的時候,檢察院會派出乙個公訴人,代表國家向犯罪嫌疑人提起訴訟,和受害人家屬起不起訴沒有關係,受害人一方只能提出刑事附帶民事的賠償。如果對方能積極賠償被害人家屬的損失,並能取得受害人家屬的諒解。法庭會酌情少判的,那也只能是死刑判死緩,死緩判無期。

9樓:龍城日月

這是重大刑事案件,不是被害人家屬不起訴就不用起訴的,被害人家屬不起訴,估計對判刑不會有什麼大的影響。

僅供參考

10樓:阿波兒

公訴案件

如果得到被害人諒解 可能會減輕刑罰

有哪些未滿14歲少年殺人案件,最後結果都如何

不滿14周歲的人殺人是不構成犯罪的。不認定是犯罪,其成年後同樣的也不能被追究其刑事責任,不會被判刑。其民事責任應該由其監護人承擔。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中規定 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人民檢察院在辦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時,也向來秉承 教育 感化 挽救 和 懲罰為輔,教育為...

在鐵路上發生的被害人案件怎么才能由鐵路司法機關以外的地方司法來審理和調查

刑訴司法解釋 第十三條 外國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或者公民犯罪,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應受處罰的,由該外國人入境地的中級人民法院管轄。外國人的話也是中級法院審理。你說的是案件移送審理的問題。刑訴司法解釋 第十七條 兩個以上同級人民法院都有權管轄的案件,由最初受理的人民法院管...

刑事案件中如何認定被害人有過錯,誰知道如何認定刑事被害人的過錯

根據法律規定,司法機關不僅蒐集有罪證據,也應該蒐集無罪罪輕的證據。但是實務中,司法機關都沒有蒐集無罪罪輕證據,所以實務中無罪罪輕的證據都是有辯護律師蒐集的。誰知道如何認定刑事被害人的過錯 刑法意義上被害人的過錯必須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第一,主體的相對性。即過錯必須是由被害人所為。由於過錯行為具有無可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