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家是什麼意思?資本家是指哪些人

2023-03-10 00:20:01 字數 2023 閱讀 2918

1樓:小同拾

資本家是指佔有生產資料,依靠剝削雇傭勞動榨取剩餘價值為生的人。

資本家通常指近現代隨著人類社會經濟發展,勞動關係中的主導方,控制著整個生產過程的人。資本家推動了人類社會向前發展,但多數資本家唯利是圖,並由此產生的剝削等,為人所詬病。

2樓:為天地不矜然

資本主義革命以來,資本家是指佔有生產資料,依靠剝削雇傭勞動榨取剩餘價值為生的人。包括產業資本家、手工業資本家、借貸資本家、商業資本家等。是在封建社會末期,隨著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產生和發展形成的。

他們所代表的階級——資產階級,在反封建過程中是新生產方式的代表。中國的資本家成長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裡,在其內部形成了官僚資本家和民族資本家兩部分。中國的資產階級相應地也分為官僚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兩部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隨著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資本家所有的資本主義私有制基本上轉變成為國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的公有制,資本家已不再是佔有和經營他們原有的私人企業的老闆,而是按照其能力被接受為企業的職員。

但是自現代社會以來,隨著公司制度的不斷變革,產業與產權的分離,生產與銷售的分離,資本家的內涵已經發生了變化。相當多的佔有股份以紅利為主要收入的人群,在實際上已經不再參於資本的運作,而如大型股份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實際上並不佔有生產資料,但卻是資本動作的主體人員。

所以,資本家的定義應當是:以資本運作為業的人。

中國的第一位資本家:榮毅仁。

現代資本家的定義應當是:以資本運作為業,本身參加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同時雇用腦力勞動者和體力勞動者,擁有剩餘價值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搞資產主義的人,或者對資本主義進行投資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佔有生產資料,依靠剝削雇傭勞動榨取剩餘價值為生的人。

5樓:帳號已登出

舊社會的資本家就是商人,現代的資本家是做投資的,比如天使投資,風險投資。

6樓:東方財訊

一般資本家擁有實業 靠剝削雇工榨取勞動者價值 以現今來看多數企業主 農場主 莊園主以及更多的ktv 酒吧 茶樓 採摘園等等 都屬於資本家。

但是靠****賺錢的 原則上不屬於資本家。

7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家:第一,有資金;第二,資金進行了投資;第三,資金可以公升值;第四,他是人;

8樓:藺蕩

有錢人,有本錢做事業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企業家,企業是一種社會經濟組織,企業家組織企業的運營管理,負責企業的統籌和發展,工人在企業中進行勞動生產,負責企業的執行和建設,本質是組織者和勞動者的合作關係,負面情形只存在於特定條件。

從法治思維來看,這取決於合法還是非法,合法辦企業,先富帶動後富,沒有什麼不好的,拋去迷茫,馳騁市場的海洋,在奮進中,不斷地創造財富、發展實業,解決需求,完成個人理想,服務於社會。

有恆產者有恆心,遵紀守法者最安心。

什麼樣的人叫資本家?

資本家是指哪些人?

10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資本家是指佔有生產要素,依靠經營企業、雇傭勞動者、獲得利潤的人,與勞動者相對。

資本家通過自己的資金投資企業,來做大做強自己的資本,不直接管理企業的日常運作,只管理自己的資本,錢生錢。

企業家,管理跨國企業,大型企業,公司高管,國有企業,直接負責管理工作設計生產,為企業負責,企業的前途發展規劃,建設,都在企業家的範圍內。

資產階級。資產階級指的是部分西方經濟思想學派通過科學性手段對資本主義社會所做的階級劃分的其中乙個富有階級,也泛指通過佔有生產資料和貨幣為資本,以剝削雇傭勞動來獲取剩餘價值的階級。

資產階級可以分為上層、中層、小資三個階級。其中,上層資產階級由最富有的人所組成,包括了企業家、**家等富裕資本擁有者;中層資產階級由擁有固定繼承財產或收入的人所組成,相比上層資產階級的資本量較低;小資階級是以小筆資金獨立創業的人,可僱傭小部分的員工。

資本家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資本家

樓上的比較斯文。其實就是有錢的暴發戶。資本主義革命以來,資本家是指佔有生產資料,依靠剝削雇傭勞動榨取剩餘價值為生的人。包括產業資本家 手工業資本家 借貸資本家 商業資本家等。是在封建社會末期,隨著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產生和發展形成的。他們所代表的階級 資產階級,在反封建過程中是新生產方式的代表。中國的...

為什麼是紅色資本家不是藍色資本家

說起紅色資本家,眾所周知,就是指當年被 認賢,為 最先稱謂的,與共產黨肝膽相照,為世界矚目的傳奇的容毅仁。再說藍色資本家,為比較起見,權且這樣對稱 了解他的人在中國大陸雖不很多,名聲卻在台灣,那就是與容毅仁同一時代而歸屬不同,當年與蔣介石認親,為國民黨推崇的,在台灣紡織業享有最高名望的石鳳翔。兩位老...

什麼叫買辦資本家,什麼是民族資本家?它和買辦資本家的區別在哪?

通常指的買辦是清末衍生出的一種特殊階層。買辦本身是朝廷命官 同時又經營著自己的實業 多與洋人有聯絡 利用自己的地位牟利。買辦資本家的資本就是買辦資本。買辦資本具有買辦性,封建性,壟斷性。買辦 1 舊時官府或豪富人家中管採購 辦雜務的人 2 替外國資本家在本國市場上經營商業 銀行業 保險業 工礦業 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