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馬克思說資本家剝削靠的是榨取工人的剩餘價值

2021-05-05 20:59:24 字數 5064 閱讀 1798

1樓:匿名使用者

剩餘價值概念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核心概念,認為資本主義生產的實質就是剩餘價值的生產,剩餘價值規律是資本主義的基本經濟規律,它決定著資本主義的一切主要方面和矛盾發展的全部過程;決定著資本主義生產的高漲和危機;決定著資本主義的發展和滅亡。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其實很容易理解資本家進行生產是需要投資的啊,工人給他生產就會得到生產的資料。而剩餘價值就是資本家得到工人生產的資料裡面扣除他進行生產的投入。這樣明白吧。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你一天的勞動成果價值100元,但是老闆只付給你10元工資,那90元就是你「貢獻」的「剩餘價值」。老闆發財致富主要靠的就是它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比如說上班八個小時,意思是必須在公司呆八個小時、或八個小是以上,反正決對不能小於八個小時。早上起床、吃飯刷牙、去公司的路上,差不多要佔一小時,下班路上、晚餐又要乙個小時,加起來就是十個小時,老闆只付你八個小時的錢,那兩個小是當然是被剝削了。

試問不上班的話你會去上班的路上沒事玩麼?所以說那兩個小是也是算上班的。小弟上初二的愚見。

為什麼佔有「剩餘價值」是乙個資本家剝削工人的秘密?(解釋詳細點啊)

5樓:社會微積分

剩餘價值,即交換中的剩餘勞動時間支配形式的權力。要弄懂剩餘價值理論,要要搞清楚勞動價值論。勞動價值論是說「價值是一種人類勞動」。

(「價值是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人類勞動。」或者說"價值是被貨幣奴役的流通雇傭勞動")價值不是具體財富,而是人與人的一種支配關係,對支配者來說代表權力,對於價值的提供者來說代表被控制或者說被奴役。資本主義是按勞動價值論運轉的,因此資本主義極端的**。

)而剩餘價值(利潤)就是貨幣(資本)與雇傭勞動交換的剩餘,它根本就沒有具體的實物形態。資本通過剩餘價值這種剩餘勞動的支配形式,來最大化的支配個人的行為(勞動),根本不涉及具體財富(使用價值)增加。剝削並不是指具體財富分配的問題,而是通過剩餘價值最大化的支配人的勞動(行為)的問題,它根本不涉及具體財富(使用價值)增加。

只有個人的勞動被奴役成價值(流通的雇傭勞動),這時貨幣才能變成錢。即價值量(錢)兌現的是一種抽像的人類勞動,而不是具體的財富(使用價值)。

剩餘價值不是具體的剩餘財富,它沒有具體的實物形態。以乙個富(資本家)來說,他一天不可能吃一千個人的飯,穿一千個人的衣。但資本家(富人)用的奢侈呂確足以消耗大量人的勞動。

生產奢侈品都還不算什麼。重要的是資本家追求用資本去吞噬更多的勞動,以交換更多剩餘價值,本不涉及具體財富增加。

又如:以一套住房來說,只要不毀壞,其使用價值是一定的。但以前普通工人需要5年的工資,現在確需要10年或20年的工資。

價值量增加,是因為大量的工人被資本吞噬變成價值。價值量的增加根本就與具體財富增加無關。而是追求剩餘價值或者說利潤的生產方式會吞噬更多的勞動,讓勞動者要得到與原來相同的財富會越來越累。

利潤壓根就與具體的產出無關,而是交換中的勞動剩餘。追求利潤的生產方式就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可以說利潤壓根就與真真正正的效率無關,真正的效率是以最小的勞動消耗獲取最大化的產出(滿足)。

我們還可以舉例說明剩餘價值的剝削問題。如:炸橋刺激經濟之類的,就是變向的把作為公共資源的橋,一定時間私有化。

以前公眾過橋是不需要「流通的雇傭勞動」(錢)來交換的,而現在確需要付出自己更多的勞動來交換。勞動者因進一步失去生產資料,必須出賣更多的勞動力,資本賺到了更多的錢,但勞動者確越來越累,勞動強度和時間增加。同樣教育、醫療市場化,都是一回事,就教育本身而言直接消耗不了多少教師勞動,相反教師的工資可能被私人資本壓得很低。

但資本就是要更多的人短時間內讀不起讀,這樣他們才能交換更多的剩餘勞動。民眾因失去了公共的教育資源,不得不出賣更多的勞動來交換。而醫療也是如此,大量的藥品根本就是粉沫,根本消耗不了多少勞動就能生產出來,生產工藝也不複雜。

但資本就是要人們讀不起書看不起病,這樣勞動者才會必須拿出更多的勞動來交換。資本主義的生產目的,根本不是追求具體財富增加,而是為追求最大限度的榨取剩餘價值這種剩餘勞動。

價值關係,實際上是人與人的一種貨幣控制關係,把它當**與物的財富關係,是微觀上引起的錯覺。如完全軍管的社會和完全自發社會秩序的社會,其價值量會變化零度,價值的總量被人稱為gdp的東西也會變為零,因為是紀律在控制人的行為(勞動)不是貨幣。

某種意義上說,還可以這樣定義價值:價值是被貨幣奴役或者說控制的流通人類勞動。在使用價值不增加的情況下,追求把勞動變成價值不是勞功,而是罪過。

價值就如同汽車行駛,所消耗的汽油能量一樣,相同的公里數消耗越高,其罪過就越大。如:機器效率提高,所消耗的「雇傭勞動」(價值)減少,但對於工人來說,其勞動時間不會減少,工人的數量會減少。

工人會往其它領域轉移,新的生產組合因技術進步而產生。但資本對勞動的剝削並沒有改變,由於企業追求剩餘價值,這種與貨幣交換產生的剩餘勞動,而不是具體的使用價值,因此企業是階級鬥爭的產物。

並且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存在著以平均利潤率為重心的積累式競爭,對於資本家來說必須有更高的剝削率,不然隨時都有失掉資本家地位的危險。如某一行業利潤率較利,它就會立即漲價與其它行業對抗,當不能直接漲價對抗時,就會選擇**此領域一定的資產,而購買較高利潤率的資產,這樣就導致以平均利潤率為重心的積累式競爭。正如房價**,其它行業也會漲價對抗。

對資本來說必須有高於平均利潤率(剝削率)的積累率,不然資本隨時都有失掉資本家地位的危機,如二十年前有幾十萬元都可以成為乙個中小雇主,而現在幾十萬元還不夠買一套住房,這就是資本積累式競爭表現。

積累式競爭,就是資本壓低勞動力**,逼迫勞動者用更多的勞動時間去交換的過程,當交換遇到生理極限,經濟危機就開始了。

同時,馬克思也通過以平均利潤率為重心的積累式競爭,把利潤與效率(技術)的關係,完全排除,證明它代表的是一種社會關係,與使用價值轉化率(物質生產效率)無關。

6樓:低調發明家

我雇用你花了10元錢,讓你做事情賺了30元,成本抵消,不賺不賠。但是我想賺更多,給要你再工作2小時,多賺的10元錢就是我賺的。

為什麼馬克思說資本家剝削靠的是榨取工人的剩餘價值??

7樓:

剩餘價值是指在剝削制度下,被統治階級剝削的,勞動者所生產的新價值中,勞動創造的價值和勞動報酬之間的差額,即「由勞動者創造的被資產階級無償佔有的勞動」。

馬克思提出了剩餘價值理論,其基本觀點是:

(1)資本家主要通過強迫工人延長勞動時間的方法來賺取利潤;

(2)只有產業工人的活勞動才能創造新價值,其他生產要素以及商業服務業等非生產性行業的職工都不能創造新價值。

在資本主義早期,主要是手工勞動,資本家經常用延長工作時間的辦法來榨取更多的剩餘價值。此外,資本家還用提高工人勞動強度的方法來榨取剩餘價值。

提高勞動強度,意味著工人在同樣工作日時間內支出了更多的勞動量,實際上等於延長了工作日。這是一種延長工作日時間的隱蔽的形式。

工作日的最低界限不能少於或等於必要勞動時間。若沒有剩餘勞動時間去生產剩餘價值,資本生產就不復存在。因此,工人的工作日必須大於必要勞動時間。

8樓:千藍百紅

魚尾阿,有點智商好不好,剩餘價值是人類勞動的結果,是收益與投入的差,是人類文明的特徵。什麼叫剩餘價值?剩餘價值是用貨幣記載的,而資本主義(其實沒有什麼主義,只是一種允許隨時可以調節,隨時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往正確方向修改的貨幣體制,而馬毛子硬是整出不允許修改的主義來)。

人類的活動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都在想辦法提高勞動效率,而勞動效率的體現就是利潤,而利潤的體現形式是貨幣。什麼叫價值?沙漠中的輪船和海中的輪船價值分別是多少?

目前唯一科學的判別就是看輪船在沙漠能賣多少錢,在海浬能賣多少錢。唯一金子般的東西是允許制度的修改,而杜絕主義枷鎖

9樓:匿名使用者

剩餘價值是在正常工作時間之外所創造的價值,既然是剝削,那麼只能是榨取工人在剩餘勞動時間內創造的價值,即剩餘價值

10樓:**霸氣外漏

剩餘價值就是工作超過所得,資本主義的剝削就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如果沒有剩餘價值,就沒有資本主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一支筆材料費5元,工人日工資5元,一名工人可用8小時生產一支鋼筆。按照等價交換的原則,鋼筆10元**。

在這種情況下,資本家花10元買了材料費,把工人勞動時間延長到16小時。那麼工人一日生產兩支鋼筆。兩支鋼筆共賣20元。20元-材料10元-日工資5元=5元,這5元就是剩餘價值。

工人一天的勞動生產了他的日工資5元,也生產了被資本家剝削的5元。

在此過程中資本家未參與生產。

我不太理解馬克思對於資本家剝削工人剩餘價值的論述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有幾個哲學概念需要理解,一,價值,馬克思的價值說的是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不是簡單的**問題。二,勞動生產率,是在相同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下所生產的商品,也就是說,勞動生產率越高,同樣一件商品的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下降,同一間商品所含有的價值量在下降。

第三,機器減少的是製造同一件商品的必要勞動時間,機器的使用(革新)會使單位商品的必要勞動時間少於相同時代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第四,在同一時代,商品的必要勞動時間是乙個變化量,如果把資本家變為乙個整體,那麼高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商家虧損,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商家賺錢,但總體是不賺的,如果商家整體賺錢,那麼這個錢就是剝削。

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講得很清楚。你的理解存在的誤區就是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問題,以及個別資本家與資本家這個整體的問題。

商人買機器(革新機器)改變這一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那麼買機器(革新機器)的資本家個體應該賺錢(因為他的一本分利潤來自於商品的必要勞動時間的減少),但隨即有一部分資本家要虧錢。因為有資本家的必要勞動時間的降低,帶來這一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降低,那原來處在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上的商品,他的必要勞動時間大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那就虧損,這個虧損量應該而且必須和革新機器帶來的利潤(減去買機器的成本以外)相等。如果把資本家看作乙個整體。

那麼他還是不應該賺錢的!!

最後,商品的**受到供需關係的影響,並不等於商品的價值受供需關係來決定。商品的價值是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只要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一定,那麼價值一定。**是價值的貨幣表現形式,它具有社會屬性,受到各方面社會因素的影響,比如供求關係。

但始終在價值量附近波動。

所以,買機器(改變勞動模式)只能作為資本家內部的競爭,但始終無法避免勞動者受剝削的命運。

馬克思說的「剩餘價值」是什麼意思?指資本家的利潤麼

詳解 什麼是馬克思剩餘價值 5 根據馬克思的理論,剩餘價值是指在剝削制度下,被統治階級剝削的,勞動者所生產的新價值中,勞動創造的價值和勞動報酬之間的差額,即 由勞動者創造的被資產階級無償佔有的勞動 剩餘價值考察的是勞動過程當中的 價值增殖 顯然,此 增殖 非彼 增值 但決定了經濟現象領域中的 和利潤...

為什麼是紅色資本家不是藍色資本家

說起紅色資本家,眾所周知,就是指當年被 認賢,為 最先稱謂的,與共產黨肝膽相照,為世界矚目的傳奇的容毅仁。再說藍色資本家,為比較起見,權且這樣對稱 了解他的人在中國大陸雖不很多,名聲卻在台灣,那就是與容毅仁同一時代而歸屬不同,當年與蔣介石認親,為國民黨推崇的,在台灣紡織業享有最高名望的石鳳翔。兩位老...

資本家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資本家

樓上的比較斯文。其實就是有錢的暴發戶。資本主義革命以來,資本家是指佔有生產資料,依靠剝削雇傭勞動榨取剩餘價值為生的人。包括產業資本家 手工業資本家 借貸資本家 商業資本家等。是在封建社會末期,隨著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產生和發展形成的。他們所代表的階級 資產階級,在反封建過程中是新生產方式的代表。中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