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說的「剩餘價值」是什麼意思?指資本家的利潤麼

2021-03-04 08:49:30 字數 1574 閱讀 4871

1樓:匿名使用者

詳解

什麼是馬克思剩餘價值 5

2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根據馬克思的理論,剩餘價值是指在剝削制度下,被統治階級剝削的,勞動者所生產的新價值中,勞動創造的價值和勞動報酬之間的差額,即「由勞動者創造的被資產階級無償佔有的勞動」。

剩餘價值考察的是勞動過程當中的「價值增殖」。顯然,此「增殖」非彼「增值」,但決定了經濟現象領域中的**和利潤增長運動。

3樓:匿名使用者

馬 克思剩餘價值是指「:剩餘價值是雇傭工人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價值」。它是雇傭工人剩餘勞動的凝結,體現了資本家和雇傭工人之間剝削和被剝削的關係。

剩餘價值理論從價值的創造者而言,是指勞動者創造的超過自身勞動力價值的那部分剩餘價值。勞動者自身勞動力價值是由維持勞動力的生產和再生產所必需的生活資料的費用決定的,其中包括勞動者本人及其家庭的基本生存、知識教育、技能培養等費用。

剩餘價值分為兩種:絕對剩餘價值和相對剩餘價值。絕對剩餘價值是指在必要勞動時間不變的條件下,由於延長工作日長度而生產的剩餘價值。

資本主義制度下工人的工作日分為兩部分:必要勞動時間和剩餘勞動時間。在必要勞動時間既定的條件下,工作日越長,剩餘勞動時間就越長,資本家從工人身上獲取的剩餘價值就越多。

在資本主義早期,主要是手工勞動,資本家經常用延長工作時間及提高工人勞動強度的辦式來獲取更多的剩餘價值。

相對剩餘價值是在工作日長度不變的條件下,通過縮短必要勞動時間而相應延長剩餘勞動時間的剩餘價值。縮短必要勞動時間就必須提高這些生產部門的勞動生產率。因此,相對剩餘價值的生產是由於社會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機械化、自動化技術運用的結果,從而縮短了必要勞動時間。

工人的必要勞動時間取決於勞動力的生理需求,如吃飯、睡覺、休息等,以恢復勞動力;二是社會活動的需求,如必要的社會活動與文化生活,哺育後代、家務勞動等以滿足精神和勞動力再生需求。這種需要的範圍和數量取決於一國當時的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水平。

剩餘價值是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結果。社會越發展,新技術、新裝置的越加廣泛使用,生產效率越高,工人的必要勞動時間越短,相應的剩餘價值量也越大。

剩餘價值的分配,為資本家獲取了利潤。馬 克思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下,研究生產勞動,發現了剩餘價值學說,揭示了揭露了資本主義剝削的秘密在,預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發展規律。

4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剩餘價值就是:(搞笑版)

先生雖逝,其《論》猶存!眾人相食,無人落崗!

解釋:馬克思同志雖然離我們而去了,但其巨著《資本論》仍然是我們研究的法寶,同時,它也使很多人有了工作崗位。

5樓:貓貓不老

樓上真行複製一堆,簡單說剩餘價值是由雇傭工人在剩餘時間內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那一部分價值。

6樓:手機使用者

剩餘價值就是由雇傭工人所創造而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價值,它直接體現著資本家對雇傭工人的剝削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看《資本論》去~~

利潤與剩餘價值的關係是什麼,利潤和剩餘價值的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剩餘價值是雇傭工人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價值,而利潤是剩餘價值的轉化形式,它表現為商品價值超過成本 的餘額。利潤實際上 於資本家用可變資本購買的勞動力在生產過程中所創造的剩餘價值,但卻在現象上表現為資本家全部預付資本所帶來的增加額。剩餘價值和利潤不僅在質上是相同的,剩餘價值是利潤的...

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意義是什麼,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意義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開闢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發展的新的前程 它給了國際無產階級無比銳利的思想 推動了工人運動的發展,使國際工人運動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時期。它為無產階級戰勝資產階級,實行無產階級 將社會主義由理論變為現實奠定了思想基礎。它迫使資產階級不得不改變統治策略,提高工人...

馬克思有“驚險的一躍”說,是什麼意思

馬克思在 資本論 中所說的 商品到貨幣是一次驚險的跳躍。如果掉下去,那麼摔碎的不僅是商品,而是商品的所有者。商品被生產者生產出來後,就與生產者的切身利益聯絡在一起了,在以貨幣為媒介交換的過程中,商品 貨幣 商品,商品生產者只有順利實現商品到貨幣的跳躍,把商品換成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換的貨幣,生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