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怎樣由來?關於龍的由來

2023-03-09 23:10:01 字數 3677 閱讀 7647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一是由蛇演變而來。一說是由鱷魚演變而來。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本沒有龍,只因人們說的多了,便有了,也可以理解為那是人的一種信仰。

3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探索發現:神奇異獸龍。給你講了龍的由來(包括中國龍和西方龍)

龍的由來

4樓:生活常識百事通

龍是原始社會形成的一種圖騰崇拜的標誌,早期的社會生產力低下,人們在嚴酷的自然環境中生存還沒有獨立支配的自認能力,對自然界充滿著幻想、憧憬和畏懼,因此崇拜比人類更加強大的自然或超自然的力量,這是龍產生的基礎

龍的形象**有很多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源於鱷,一說源於蛇,還有人認為**於豬,甚至有說法說最早的龍是下雨時天上的閃電。

龍的象徵意義

對於現代中國人來說,龍不僅是一種符號,乙個神話,而且還是一種血肉相聯的情感。中國人有「龍的子孫」、「龍的傳人」這種稱謂,讓中國人自豪。龍的文化不當在中國大地傳播繼承,還被遠渡海外的華人帶到了世界各地。

所以「龍的傳人」、「龍的國度」也獲得了世界的認同。

龍是中國人民獨特的文化創造,中華民族的精神是「龍的精神」,是中國五千年偉大歷史的象徵,是崛起的偉大中國人們勤勞、勇敢、不屈不撓、大膽創造、誠信和諧的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

龍的由來

5樓:三體君世界學

龍是傳說中的生物,也是咱們中國人的圖騰和信仰,我們也自稱是龍的傳人,那麼龍起源於**呢?這個啊,要追溯到上古時期。那時候人類還是原始人,為了能活下去,每天都要面對大自然中的飛禽猛獸。

6樓:匿名使用者

1、龍起源於蛇。copy

八千年前,bai

雨量充沛,滿世界草豐林du茂,是蛇類zhi的天堂,人對蛇可謂是防dao不勝防。於是人們虛擬出蛇身、駱駝頭、麒麟角、烏龜眼睛、牛耳朵、蜥蜴腿、老虎爪、魚鱗,還長有鬍鬚的動物——龍。龍的神力無比,可降服一切自然災害和野獸。

2、**於雷聲。

龍最早就來自於閃電彎彎曲曲的形象,先民們通過對自然及天象的觀察,認為天上存在著一種能夠呼風喚雨、會打雷並以閃電形象現身的神物,根據雷聲他們將其稱之為龍。從龍字的發音上看,「lóng」正是記錄了雷的隆隆之聲。

在陰雲密布的天氣,每當看到風起雲湧,聽到隆隆打雷的聲音,有時甚至還會看到隨之而來的閃電,先民就知道是龍來了。而龍讓他們捉摸不透,有時還讓他們感到非常害怕,就越發讓他們感到敬畏。於是,對龍的崇拜就開始了。

八千年的龍文化,在中國民間有深厚的積澱,數不清的民風民俗及節日與龍有關。

在中國龍文化中,龍不僅被視為一種通天的神獸,而且還被視為一種吉祥瑞獸。在古人看來,龍既然能溝通天地,當然也能代表天或神,給人庇佑。所以人們很自然地把龍當做昭示吉祥幸福的瑞兆。

古代統治者甚至還把龍的出現當做國泰民安的象徵。

7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的產生】

據說五代時的後蜀國國君孟昶是個喜歡標新立異的國君,在公元964年歲尾的除夕,他突發奇想,讓他手下的乙個叫辛寅遜的學士,在桃木板上寫了兩句話,作為桃符掛在他的住室的門框上。這兩句話是「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第一句的大意是:

新年享受著先代的遺澤。第二句的大意是:佳節預示著春意常在。

由此開始,桃符的形式和內容都發生了變化,這不僅表現在開始用駢體聯語來替代「神荼」、「鬱壘」,而且還擴充套件了桃符的內涵,不只是避邪驅災,還增加了祈福、祝願的內容。這就成了中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到了宋代,在桃木板上寫對聯,已經相當普遍了。王安石的《元日》詩中寫的「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就反映了每到除夕之日,家家戶戶掛桃符的盛況。

同時,隨著門神的出現和用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紙來書寫桃符,以往的桃符所肩負的驅邪避災的使命逐漸轉移給門神,而桃符的內容則演化成用來表達人們祈求來年福運降臨和五穀豐登的美好心願。

「春聯」一詞的出現,則是在明代初年。當年明太祖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喜歡排場熱鬧,也喜歡大戶人家每到除夕貼的桃符,就想推廣一下。在一年的除夕前他頒布御旨,要求金陵的家家戶戶都要用紅紙寫成的春聯貼在門框上,來迎接新春。

大年初一的早晨,朱元璋微服巡視,挨家挨戶察看春聯。每當見到寫得好的春聯,他就非常高興,讚不絕口。在巡視時見到一家沒有貼春聯,朱元璋很是生氣,就詢問什麼原因,侍從回答說:

這是一家從事殺豬和劁豬營生的師傅,過年特別忙,還沒有來得及請人書寫。朱元璋就命人拿來筆墨紙硯,為這家書寫了一副春聯:「雙手劈開生死路 ,一刀割斷是非根。

」寫完後就繼續巡視。過了一段時間,朱元璋巡視完畢返回宮廷時,又路過這裡,見到這個屠戶家還沒有貼上他寫的春聯,就問是怎麼回事?這家主人很恭敬地回答道:

「這副春聯是皇上親自書寫的,我們高懸在中堂,要每天焚香供奉。」朱元璋聽了非常高興,就命令侍從賞給這家三十兩銀子。由此可見,「春聯」的得名和推廣,是朱元璋採取行政命令的辦法,頒布御旨才得以在家家戶戶推廣開來的。

áúµäóéà´

關於龍的由來

8樓:熱心網友

龍的由來:龍圖騰形成的原因,一種說法認為源自黃帝的釜山合符。《史記·五帝本紀》記載:

黃帝在打敗炎帝和蚩尤後,巡閱四方,「合符釜山」。這次「合符」,不僅統一了各部軍令的符信,確立了政治上的結盟,還從原來各部落的圖騰身上各取一部分元素組合起來,創造了新的動物形象-龍。

龍的歷史起源:

龍是中國等東亞區域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異動物,為鱗蟲之長。常用來象徵祥瑞,是中華民族等東亞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之一,龍的傳說等龍文化非常豐富。

龍的形象最基本的特點是「九似」,具體是哪九種動物尚有爭議。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而這些已經是晚期發展而來的龍的形象,相比最初的龍而言更加複雜。

[1]《張果星經》雲:「又有輔翼,則為真龍」,認為有翼方是真龍。[2] 如西周有大量身負羽翼龍紋器皿,乃至青龍在先秦紋飾中也有羽翼,一說青龍為祖龍。

[3] 封建時代,龍是皇權的象徵,皇宮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

龍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中排第五,在《禮記·禮運第九》中與鳳、龜、麟一起並稱「四靈」。[4] 而西方神話中的 dragon,也翻譯成龍,但二者並不相同。

中國古代民間神話傳說中可見於中國經典中的生物,在現實中無法找到實體,但其形象的組成物源於現實,起到祛邪、避災、祈福的作用。

9樓:愛我愛豪

龍的產生猜想:

1、在中國,龍的標誌誕生在商、殷朝(西元前16-11世紀,中國出現最早的象形文本期間),它被刻在動物的骨頭與海龜的外殼上。這些刻花描述了一種有角的爬蟲動物,它有牙齒、鱗,有的也有爪子。

2、上述符號通常指明龍被視為一種殘酷的、罪惡的,帶來不幸的創造物。基於這些符號,中國科學家總結出它其實是一種短吻鱷魚。

3、在幾個世紀中,科學家提出過許多關於龍的解釋與推測。無疑,龍在它最初的形象中一定是一種爬蟲動物、一種蛇、一種短吻鱷或是蜥蜴。

中國發現的龍遺跡:

1、中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龍形圖案來自於2023年前的興隆窪文化查海遺址,敖漢旗緊鄰遼寧省,查海遺址在遼寧阜新縣)發現了一條長約19.7公尺、用紅褐色石塊堆砌、擺放的龍。

2、興隆窪文化的這條龍的發現,把中國人崇龍的歷史上推到了2023年前。在早期,古人對大多自然現象無法做出合理解釋,於是便希望自己民族的圖騰具備風雨雷電那樣的力量,群山那樣的雄姿,像魚一樣能在水中游弋,這種復合結構,意味著龍是萬獸之首,萬能之神。

霸王龍名字的由來,霸王龍的由來

體形大,稱霸恐龍界,故謂之霸王龍。霸王龍的由來 霸王龍tyrannosaurus 一種兇猛copy的食肉恐龍。生存於晚白堊世。是已知最大的陸生食肉類,體長15公尺,僅頭部就有1.5公尺長,身高達6公尺。頭骨笨重,高而側扁,具有兩個很大的眼前孔,眼眶呈橢圓形。牙齒極為發達。在齒骨 髃骨和前關節骨之間有...

關於2月2龍抬頭的由來,2月2,龍抬頭的來歷。

老農說農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日子,從此以後,雨水會逐漸增多。所謂 龍抬頭 指的是經過冬眠,百蟲開始甦醒。故俗話說 二月二,龍抬頭,蠍子 蜈蚣都露頭。二月二,龍抬頭 還有古代天文學方面的解釋,專家說中國古代用二十八宿來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的位置和判斷季節。山東地區用灶煙在地面畫一條龍。...

立春的由來,關於立春的由來 立春有什麼由來

立春是漢族重要的傳統節氣之一。立 是 開始 的意思,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立春是從天文上來劃分的,春是溫暖,鳥語花香 春是生長,耕耘播種。從立春交節當日一直到立夏前這段期間,都被稱為春天。很早很早以前,人們只知道打獵,不知道種田,常常是飢一頓飽一頓,生活很苦。後來,出了個神農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