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寫數字的由來是怎樣的大寫數字的由來是怎樣的?拜託各位了3Q

2021-03-05 08:00:05 字數 4649 閱讀 1517

1樓:我才是無名小將

在人們日常使用的財務賬冊、簿記、收付單據以及錢幣、支票、各種收據憑證中,人們除了要書寫阿拉伯數字以外,還要寫上大寫的數目字「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以示慎重的誠信憑證。那麼,這十個字的本意是什麼?它們是怎麼演變成大寫數目字的呢?

這十個字可分為兩種型別。一是音義俱同,二是音同義異。有些字之所以成為大寫數目字,完全是出於「假借」的緣故。

第一種情況:壹、貳、叄、伍、柒

壹,《說文》解釋是「專一,從壺吉聲」。有表示專

一、統一意思。見《孟子·公孫丑上》:「志壹則動氣,氣壹則動誌也」。其意指專一。另見《漢書·董仲舒傳》:「令後學者有所統壹,為群儒首。」其意指統一。

貳,古漢語裡「二」的大寫字。有不專

一、不一致的含義。諸如「二心」、「貳臣」、「二副」。

叄,古漢語裡「三」的大寫字。見《左傳·隱公元年》:「先王之制,大都不過參國之一。」此處「參」實際當「叄」講。含義是「三」。

伍,古漢語「五」的大寫字。見《周禮·夏官·諸子》:「合其卒伍」。

鄭玄注:「軍法百人為卒,五人為伍」。《管子·立政》:

「五家為伍」。現泛指軍隊,如:入伍、退伍。

柒,古漢語中「七」字大寫。柒,木名。見《山海經·西山經》:「剛山,多柒木」。畢沅校:「柒當為桼」。按即「漆樹」。以音同「七」,而採用。

第二種情況:肆、陸、捌、玖、拾

肆,原意是解剖牲體。見《禮記·郊特牲》:「腥、肆、爓、腍、祭,豈神之所饗也,主人自盡其敬而已矣」。

鄭玄注:「治肉曰肆」。後來轉化為市肆、放縱的意思。

與「四」毫無關係,其成為「四」字的大寫,純屬於「假借」。

陸,漢語中的陸地、登陸。「陸」字成為「六」字的大寫,也屬於「假借」。原意並無位居第六的含義,但在詩詞「上口」音中有此音。

捌,見漢《急就章》卷三「捌杷」,顏師古注:「無齒為捌,有齒為杷,皆所以推引聚禾谷也」。捌,系農具名。

另見《淮南子·說林訓》:「故解捽者不在於捌格」。此處「捌」字含用手分開。

而「八」字是向兩邊分開,因而遂成「八」字的大寫字。

玖,見《詩·王風·丘中有麻》:「貽我佩玖」。玖,是似玉的淺黑色美石。與「九」本無關係。但「玖」字是由「王、久」兩字組成,借其「久」與「九」諧音,作為「九」的大寫字。

拾,本意是撿取,見《史記·孔子世家》:「塗不拾遺」。《說文》上也說:「拾,掇也,從手合聲」。是指用於拾取。借其諧音而作為「十」的大寫字。

將「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作為阿拉伯數目字、漢字數目字的大寫字,據學者考證始於唐代武則天稱帝年間。另據清人記載,明初,戶部尚書開濟向明太祖朱元璋上奏,建議將這十個大寫數目字只用於「官私文書」,「以防奸胥改竄之弊」,朱元璋准奏頒旨實行。這種漢字數目字大寫用法便一直沿襲至今。

以上回答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綠水青山

大明政權建立之初規定:每年全國各布致使司、府、州、縣,都要派計吏到戶部呈報地方財政的收支賬目及錢糧數。各級**之間及與戶部之間的數字,必須完全相符。

稍有差錯,即被退回重報。由於地方與京城相距遙遠,為節省時間,免去路途奔波之苦,各地便帶上了蓋有官印的空白賬冊。如被駐回,則隨時填寫更正。

又因為空白賬冊上蓋有騎縫印,能做別的用途,戶部也就漫有干預。

洪武十八年(公元2023年)三月,戶部侍郎郭桓特大**案東窗事生,震驚全國。郭桓勾結刑、禮、兵、工等六部小**及各省官僚、地主,**稅糧及魚鹽等,折公尺二千四百餘萬石。這差不多和全國秋糧實徵的總數持平!

除此之外,還侵吞大量寶鈔金銀。

**們就是利用空白賬冊做的文章,各部串通一氣,大做假賬。以此欺騙皇帝老兒,魚肉百姓。朱元璋龍顏大怒,下令把郭桓等六部的十二名**及左右侍郎以下同案犯數萬人,皆處死。

繫獄、充邊、擬罪者不計其數。

為反貪枝廉,朱元璋還制定了懲治經濟犯罪的嚴格法令,並在財務管理上進行技術防範,實施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把記載錢糧數字的漢字「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百、千」改為大寫,用「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條。

朱元璋是個佃農出身的孤兒,他討過飯,當過和尚,打過雜投,深知老百姓的疾苦。他對**汙吏搜刮氏脂民膏恨之入骨。因此,還制定了比對待敵人還狠毒的鐵血手段——「剝皮囊草」,以此酷刑來鎮壓這幫蛀蟲。

規定:凡貪贓**六十兩以上的郡守、縣令(含朝廷同級**),按貪款數額多少,判決梟首示眾、凌遲處死直至誅滅九族。隨後還要「剝皮囊草」——用**的人皮檀成草袋子,高懸於公堂旁邊,是謂「敕法以峻型,誅一以警百」。

明太祖此舉可謂「鐵血政策」,駭人聽聞!用現代人的眼光看,簡直太野蠻殘酷了,但反映了他對**汙吏的切齒痛恨與不共戴天!老百姓無不拍手稱快。

大寫數字的由來是怎樣的?拜託各位了 3q

3樓:獼

漢字在歷史上是按照。由繁趨簡、舍繁用簡」的規律發展而來,但漢字中的數字卻反其道而行之,表現為「舍簡求繁」。漢字數字分小寫和大寫兩種,「『小寫數字」即一二三四五六七**十,「大寫數字」是指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伯仟等。

大寫數字在日常生活中的運用並不鮮見,特別是商業發票、財務記賬和經濟文書中概不或缺。那麼,現代商業經濟中的大寫數字是從何時開始出現的呢? 據說明朝以前,人們記賬都是使用「一二三」等漢字和自己創造的一些簡單符號,這種記數的方法實用方便,但最大的缺點是過於簡單,容易塗改,給一些不法之徒有可乘之機,再加上書寫者字跡潦草,辨別難度很大。

失元璋建立名明朝後,有感於元朝末年官場**腐敗之風嚴重,因此對治理**不遺餘力,且不惜濫殺無辜。《明史·刑法志》中載有這樣一宗大案:戶部侍郎郭桓利用職權並與宮吏們勾結大肆侵吞**錢糧,累計達二千四百萬石糧食,這個數字差不多與當時全國秋糧實徵總數相等。

此案牽連到12個朝廷**、6個部的大小**和全國許多大地主。太祖大為震驚,下令將郭桓等同案犯以及株連者幾萬人斬首示眾。「郭桓案」之後,朱元璋認識到治理貪贓枉法不光要嚴懲罪犯,更要從制度上堵絕**之門,在財務管理上實行有效的措施。

於是,讀音相同或相近的筆畫繁難的大寫數字「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作為小寫數字的另一種寫法,就成了朱元璋的發明之一。這些漢字雖然書下麻煩,但技術層面上堵住了帳冊上的遺漏,可以避免塗改數字,故沿用至今。 然而,這種認為統一漢字大寫數目字是由朱元璋首創的說法與史實並不相符。

《明史·太祖本紀》與刑法志》中,確實有「郭桓案」的相關記述,但並沒有朱元樟規定「錢糧數字的漢字必須使用大寫數字」的記載。其實,漢字大寫數字由來己久。據《康熙字典》「捌」字註釋:

「破也,分也,又,擊也……又,宮文書紀數借為八字。《正字通》(明張自烈撰):秦法凡數目字文單者,取茂密字易之。

一作壹、二作貳是也。按:秦諸碑惟一。

二、三改易,四以下仍用本文,徐氏(指南唐徐鉉)始收附捌字。今則一至十字並改,非秦之舊也。」可見,漢字中的大寫數字(即所謂「茂密字」)是由秦以來逐步形成的,唐宋以後開始被廣泛應用於記載錢、糧數目或經濟文書方面,到了清康熙時,「一至十字」已都有了相應的大寫漢字數字,並在日常生活中開始—一對應使用。

摘自《中國檔案報》總第1653期(2023年2月)

4樓:手機使用者

我國歷史上最大的稅收案是明代的郭桓案。據史書記載,在朱元璋執政的明朝初年,有四大案件轟動一時,其中有一重大**案——「郭桓案」。 明朝**之風盛行,國家的稅款、稅糧是**汙吏攫取的主要目標。

大明政權建立之初規定:每年全國各布致使司、府、州、縣,都要派計吏到戶部呈報地方財政的收支賬目及錢糧數。各級**之間及與戶部之間的數字,必須完全相符。

稍有差錯,即被退回重報。由於地方與京城相距遙遠,為節省時間,免去路途奔波之苦,各地便帶上了蓋有官印的空白賬冊。如被駐回,則隨時填寫更正。

又因為空白賬冊上蓋有騎縫印,能做別的用途,戶部也就漫有干預。 洪武十八年(公元2023年)三月,戶部侍郎郭桓特大**案東窗事生,震驚全國。郭桓曾任戶部侍郎,任職期間利用職權勾結地方官吏,大肆侵吞**錢糧、漁鹽等物,折公尺計算達2400萬石精糧,這個數字幾乎與當時全國秋糧的實徵總數相等。

**們就是利用空白賬冊做的文章,各部串通一氣,大做假賬。以此欺騙皇帝老兒,魚肉百姓。朱元璋龍顏大怒,下令把郭桓等六部的十二名**及左右侍郎以下同案犯數萬人,皆處死。

繫獄、充邊、擬罪者不計其數。 此案於洪武十八年被人告發,牽連12個****、6個部的大小**和全國許多地方官僚、地主。朱元璋對此大為震驚,下令將戶部左右侍郎以下官吏數百人一律處死。

據史書記載,因郭桓案牽連下獄致死者達數萬人。與此同時,制定了嚴格的懲治經濟犯罪的法令,並在全國財務管理上實行了一些有效措施,其中重要一條就是把記載錢糧、稅收數字的漢字「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百、千」改用大寫「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這一方法的實行,也堵塞了財務管理上的一些漏洞。 朱元璋是個佃農出身的孤兒,他討過飯,當過和尚,打過雜投,深知老百姓的疾苦。

他對**汙吏搜刮氏脂民膏恨之入骨。因此,還制定了比對待敵人還狠毒的鐵血手段——「剝皮囊草」,以此酷刑來鎮壓這幫蛀蟲。規定:

凡貪贓**六十兩以上的郡守、縣令(含朝廷同級**),按貪款數額多少,判決梟首示眾、凌遲處死直至誅滅九族。隨後還要「剝皮囊草」——用**的人皮檀成草袋子,高懸於公堂旁邊,是謂「敕法以峻型,誅一以警百」。明太祖此舉可謂「鐵血政策」,駭人聽聞!

用現代人的眼光看,簡直太野蠻殘酷了,但反映了他對**汙吏的切齒痛恨與不共戴天!老百姓無不拍手稱快。 此後,人們在使用「大寫」過程中,漸漸以用「佰、仟」二字取代了「陌、阡」。

到了近代,隨著阿拉伯數字引入我國,並與漢字的大寫數字配合,形成了完整的記帳字體系,一直沿用至今,這也是數字大寫的由來。

大寫數字怎麼書寫,數字的大寫寫寫法

中文大寫數字。中文大寫數字 壹 貳 叄 肆 伍 陸 柒 捌 玖 拾 佰 仟 萬 億。中文小寫數字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百 千 萬 億大寫分別是 壹 貳 叄 肆 伍 陸 柒 捌 玖 拾 佰 仟 萬 億。由於這些字寫起來略有難度,不容易被篡改。直到現在記賬的時候,仍然在沿用。比如我們...

數字140000的大寫怎麼寫,大寫一十四萬元怎麼寫

壹拾肆萬 中文大寫金額數字應用正楷或行書填寫,如壹 壹 貳 貳 叄 肆 肆 伍 伍 陸 陸 柒 捌 玖 拾 佰 仟 萬 萬 億 元 角 分 零 整 正 等字樣。不得用 一 二 兩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念 毛 另 或0 填寫,不得自造簡化字。數字140000的大寫 壹拾肆萬圓 加涅的學習分...

數字300000的大寫怎麼寫大寫三十萬元怎麼寫

數字300000的大寫 叁拾萬。大寫三十萬元的寫法 叁拾萬元整。漢字大寫金額數字,一律用正楷或行書書寫,如壹 貳 叄 肆 伍 陸 柒 捌 玖 拾 佰 仟 萬 億 元 角 分 零 整 正 等易於辨認 不易塗改的字樣,不得用0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另 毛等簡化字代替,不得任意自造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