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食的由來是怎樣的,「月食」一詞的由來?

2021-03-04 08:56:56 字數 1338 閱讀 2612

1樓:北京創典文化

月食是指當地球執行到太陽和月球之間,三者幾乎成一直線時,地球的影子投到月球上,使月球失去光亮的天文現象。

地球在揹著太陽的方向會出現一條陰影,稱為地影。地影分為本影和半影兩部分。本影是指沒有受到太陽光直射的地方,而半影則只受到部分太陽直射的光線。

當月球整個進入本影時,就會發生月全食;但如果只是一部分進入本影,則會發生月偏食。

古時候,人們對月食心懷恐懼。在我國民間,月食被叫作「天狗吞月」。人們認為必須敲鑼打鼓才能趕走天狗。

「月食」一詞的由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人們不懂得月食發生的科學道理,像害怕日食一樣,對月食也心懷恐懼。外國有人傳說,16世紀初,哥倫布航海到了南美洲的牙買加,與當地的土著人發生了衝突。哥倫布和他的水手被困在乙個牆角,斷糧斷水,情況十分危急。

懂點天文知識的哥倫布知道這天晚上要發生月全食,就向土著人大喊,「再不拿食物來,就不給你們月光!」到了晚上,哥倫布的話應驗了,果然沒有了月光。土著人見狀誠惶誠恐,趕快和哥倫布化干戈為玉帛。

後來就慢慢被人稱為月食了!

月全食的來歷 6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放學後,我興沖沖地跑回家裡,拉著媽媽的手說:「媽,快點煮飯吧,吃完飯,我們一起去看月食。」奶奶在一旁聽了,好奇的問什:

「麼月食?是不是天狗吃月亮呀?我」笑著說「:

正是。」奶奶說:「從前天狗吃月亮的時候,大家就拿著鑼鼓到街上去敲,嚇跑天狗,救活月亮。

晚上,得趕快去街上敲鑼打鼓。」我向奶奶解釋說:"奶奶,月食是一種自然現象,不是天狗吃月亮,晚上,我扶您去看。

」傍晚,一輪金黃的圓月已高高地懸掛在天空,向大地灑下皎潔的月光,那麼溫柔,想輕紗一般。不久,月亮旁邊出現了一絲陰影。

「快來看哪,月食開始啦!」「天狗咬住月亮了!」小夥伴們爭先恐後四呼喊起來,大人們都放下手中的活,跑出門來,大家都靜靜地望著月亮。

陰影在慢慢地擴大著,好像乙個什麼怪物在吞吃一塊金黃的圓餅,月亮在掙扎,月光似乎在波動,可是陰影在繼續擴大,漸漸遮去了一半月亮。月亮變成了一葉小舟,慢慢地又變成鐮刀,變成細鉤,變成眉毛,天隨著暗淡下來。又過了一會,月亮完全被吞沒了,大地終於漆黑一片。

當月亮完全被陰影遮住時,人們先是沉默不語,接著突然爆發出一片歡呼聲。孩子們拍手叫好,大人們驚嘆不已,老奶奶拄著拐杖,睜大眼睛象天空望著,嘴裡不知在說著什麼。

約摸過了乙個多小時,月亮又出現了。它先是露出一線彎眉,接著變成細鉤,變成小舟……最後還是那麼圓圓的,亮亮的,笑盈盈的,這時又響起了一陣歡呼聲,而且顯得格外響亮。歡快,似乎正的是在歡呼月亮的新生。

月亮緩緩地穿行在雲層中,忽隱忽現,光華四濫。

月食是怎樣形成的,月食是怎麼形成的?

在農曆十 五 十六,月亮執行到和太陽相對的方向。這時如果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條直線上,月亮就會進入地球的本影,而產生月全食。如果只有部分月亮進入地球的本影,就產生月偏食。當月球進入地球的半影時,應該是半影食,但由於它的亮度減弱得很少,不易察覺,故不稱為月食,所以月食只有月全食和月偏食兩種。月食...

日食和月食是怎麼形成的,日食月食是怎樣形成

日食和月食與太陽 地球和月球三者的位置直接相關 由於地球和月亮都是不透明的星球,其本身也不會發光,我們所看到的月亮其實是月球反射的太陽光,有機會到太空中看看我們的地球,你也會發現她比月亮更加漂亮。我們的地球是多彩的,同時它的光明也來自太陽,如果你在太空的位置處在地球背對太陽的一面,你也會看不到地球的...

日食月食如何形成,月食是怎麼形成的

日食和月食的形成原理都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具體的形成原因如下 日食是在同一直線上的太陽 月亮和地球之間,月亮把太陽光擋住,致使地球上的區域性地方,即使是白天,也看不到太陽或只看到殘缺的太陽,太陽完全被遮住稱為日全食,遮住部分稱為日偏食。而月食,是在同一直線上的地球把太陽光遮住,致使在晴朗的夜空,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