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成語啊,這個是什麼成語啊

2022-06-07 03:40:05 字數 1453 閱讀 2709

1樓:景可佳

投筆從戎 [ tóu bǐ cóng róng ]

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出 處東漢時的班超扔掉手中的筆決心去邊疆從軍打仗;建立功業。見《後漢書·班超傳》。

2樓:

我覺得是窮困潦倒。原因是:「困」字的著裝非常破爛,然而「潦」字也向右傾斜著,說明「潦」字倒下了。

這是什麼成語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軍書十二卷:琿

十五的月亮除以二:胖

西邊的太陽說早安:㫨

這個是什麼成語啊

4樓:sky灬小籠包

逆水行舟

讀音為nì shuǐ xíng zhōu

意思是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後退。

5樓:岑長丘曼珠

正確答案:

家無二主

成語簡介:

【解釋】:指一家之內,不可以有兩個主人,否則會發生爭吵,不得安靜。

【出自】:《禮記·坊記》:「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家無二主,尊無二上。」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指一家之內不能有兩個家長

這是什麼成語啊

這是什麼成語?

6樓:戰歌

成語是「蓋棺論定」【gài guān lùn dìng】1、釋義

論定:下結論。蓋上棺材蓋,才能下結論。人死後對其一生作出評價。

2、用法

連動式 作謂語 指人死後對其一生作出評價

3、出處

唐·韓愈《同冠峽》詩:「行矣且無然,蓋棺事乃了。」

4、造句

我們這一代的成就,得等到下一代來蓋棺論定才算數。

王先生一生的成就,蓋棺論定地說,是功大於過。

等他死後,再來為他的一生功過蓋棺論定也不遲。

古人說「蓋棺論定」,其實有些人物「蓋棺」也未必能「論定」,他們的功過在歷史上始終是個爭議的問題。

即使已經蓋棺論定,如有新事證,歷史也有重新翻案的可能。

這是什麼成語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方枘圓鑿_成語解釋

【拼音】:fāng ruì yuán záo【釋義】:枘:榫頭;鑿:榫眼。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

【出處】:戰國·楚·宋玉《九辨》:「圓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齟齬而難入。」

【例句】:為了讓子女能夠成龍成鳳;許多父母一味進行填鴨式的~的教育。

這是什麼成語啊

8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識丁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這是什麼成語啊,這個是什麼成語啊

手到病除 sh u d o b ng ch 釋義 剛動手 病就除去了。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內得很好,解決問容題迅速。出 處 元 無名氏 碧桃花 第二折 嬤嬤,你放心,小人三代行醫,醫書脈訣,無不通曉,包的你手到病險除。這是什麼成語啊 軍書十二卷 琿 十五的月亮除以二 胖 西邊的太陽說早安 這個...

這個成語是什麼啊,這個是什麼成語啊

成語是 狼號鬼哭 拼音 l ng h o gu k 近義詞 鬼哭狼嚎 感 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語解釋 形容哭聲悽慘。成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58回 況且寶玉才好了些,連我們也不敢說話,你反打的人狼號鬼哭的!成語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哭聲悽慘 例子 敵人狼號鬼哭,四處逃竄 產...

這是什麼成語,這是什麼成語啊?

異曲同工 亦作 bai同工異曲 du謂曲調不同zhi,卻同樣美妙。喻dao不同時代 不同人的文章 言 版論一樣精權彩,或不同的事情產生同樣的效果。語出 明 胡應麟 詩藪 古體下 漢 唐 短歌,名為絕唱,所謂異曲同工。清 陳夢雷 擬 詩序 移宮變羽,廣陵 復睹遺音 異曲同工,白雪 不為孤響。這是什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