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遊的遊山西村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3-03-09 03:40:04 字數 2811 閱讀 1052

1樓:匿名使用者

《遊山西村》是宋代詩人陸遊的作品。這是一首紀遊抒情詩,抒寫江南農村日常生活,詩人緊扣詩題「遊」字,但又不具體描寫遊村的過程,而是剪取遊村的見聞,來體現不盡之遊興。全詩首寫詩人出遊到農家,次寫村外之景物,複寫村中之情事,末寫頻來夜遊。

所寫雖各有側重,但以游村貫穿,並把秀麗的山村自然風光與淳樸的村民習俗和諧地統一在完整的畫面上,構成了優美的意境和恬淡、雋永的格調。全詩翻譯: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拐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詩人陸遊以乙個「遊」字貫穿全詩的主線,生動地描繪了豐收之年農村歡悅一片的氣象和鄉間的風光習俗,刻畫了農民淳樸、好客的品性,表達了詩人對鄉村生活的熱愛之情(田園生活的熱愛之情)。

陸遊遊山西村這首詩讚賞了農村風光和什麼流露出詩人對什麼的情感?

2樓:讀書偶有所見

淳樸的村民習俗。流露出了詩人對鄉村生活的喜愛之情。

原文:遊山西村。

陸遊 〔宋代〕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渾濁不醇厚,豐收的年景農家待客菜餚非常豐盛。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忽然柳綠花豔間又出現乙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布衣素冠,淳樸的古代風俗依舊保留。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隨時會拄著拐杖來敲你的家門。

3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的遊山西村,陸游《遊山西村》 賞析

內容來自使用者 精品教育 原文 遊山西村 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 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 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 拄杖無時夜叩門 選自 劍南詩稿 譯文不要笑話農家臘月的酒都渾,豐收之年有豐足的佳餚款待客人。一重重山,又一道道水,疑惑無路可行間,忽見柳色濃...

四上的古詩陸游寫的遊山西村的詩意快急

首聯渲染出豐收之年農村一片寧靜 歡悅的氣象。臘酒,指上年臘月釀製的米酒。豚,是小豬。足雞豚,意謂雞豚足。這兩句是說農家酒味雖薄,而待客情意卻十分深厚。一個 足 字,表達了農家款客盡其所有的盛情。莫笑 二字,道出了詩人對農村淳樸民風的讚賞。次聯寫山間水畔的景色,寫景中寓含哲理,千百年來廣泛被人引用。山...

陸遊遊山西村中那兩句表現了民風淳樸和諧

遊山西村 是宋代詩人陸遊的作品。這是一首紀遊抒情詩,表達江南鄉村平時日子,詩人版緊扣詩題 遊 字權,但又不詳細描繪遊村的程序,而是剪取遊村的見識,來體現不盡之遊興。全詩首寫詩人出遊到農家,次寫村外之景象,複寫村中之情事,末寫頻來夜遊。所寫雖各有偏重,但以游村貫穿,並把秀美的山村天然風光與憨厚的鄉民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