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山中這首詩歌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2021-03-04 08:28:52 字數 4734 閱讀 1384

1樓:我不快樂川頁

這是一首遊子思歸的五言絕詩,作於王勃被逐出沛王府後於蜀中作客漫遊之時。詩題為《山中》聯絡全詩意境,點明詩人的處所在長江之畔的荒野山中。他乙個人在山中踽踽獨行,又恰逢「高風晚」、「黃葉飛」的暮秋時節,不免悲己思鄉,感傷不已.

山中這首詩歌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2樓:zarathus灬

詩歌描寫的是詩人住在山中的有趣生活:山峰環繞,竹木茂盛,鳥在人家的房簷上飛,雲彩竟然從窗裡飄出來.此幽居蕩盡了人間的塵滓,隨意而傳神地表達了詩人愜意閒適的心情.

全詩不過短短四句,一句一景,然句句不離「山中」的主題.煙嵐瀰漫著山谷,在山峰間飄來蕩去,這正是幽靜深邃的山中所常見的現象.落日西沉,只能在竹林的間隙中窺見其脈脈的斜暉,由此可見竹林的茂密青蔥,山間的幽趣在首兩句中已曲曲傳出.

屋簷上的飛鳥來來往往,白雲穿窗而過,都說明詩人所居之處地勢高峻,而且在茂林修竹之中,群鳥時時棲息於其簷前屋後,

全詩體現了山居的清靜超脫,遠離塵囂. 表達了詩人安貧樂道的思想,也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王勃的《山中》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

3樓:因緣法

這是一首抒寫旅愁歸思的詩,此詩抒發了作者久滯異地,渴望早日回鄉的思想感情。

起句「長江悲已滯」既寫景,又抒情,情因景起,景又生情;次句「萬里念將歸」緊承首句,具體抒發遠遊思歸的悲苦心境;第三句轉為寫物候,承接上兩句含義,在深秋寒風颯颯之夜令人感傷不已;結句「山山黃葉飛」寫深秋的景象,強調了詩人所處的環境,突現了人物的形象和心情。全詩語言洗練,情景交融,塑造了乙個天涯遊子的典型形象,其豐富的意象渲染了悲涼的氛圍,襯托出詩人久客思歸的悽苦心境。

《山中雜記》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山中雜記表達了作者對動物的熱愛和喜愛之情,體現作者的博愛思想,熱愛動物、熱愛自然、熱愛一切,生活就能帶給你樂趣,在愉悅你的情感中才能進入善良、博愛的人生境界,

山中》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感

5樓:佳人醉月

《山中》王勃 此詩抒發了作者久滯異地,渴望早日回鄉的思想感情。

《清明》抒發了作者什麼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作者觸景傷情的悲傷心境,被遙指杏花村的「牧童」,輕輕點破,一悲傷,一輕快,相映成趣。

原文: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賞析:詩的首句「清明時節雨紛紛」,點明詩人所置身的時間、氣象等自然條件。清明節為唐代的大節日之一,這一天,或閤家團聚,或上墳掃墓,或郊遊踏青,活動多樣。

但是杜牧在池州所過的清明節卻不見陽光,只是「天街小雨潤如酥」,細雨紛紛。

第二句「路上行人欲斷魂」,由寫客觀轉入狀摹主觀,著重寫詩人的感情世界。他看見路上行人弔念逝去親人,傷心欲絕,悲思愁緒。

「借問酒家何處有」一句。詩人融景傷懷至極,而又要冒雨趕路,雨濕衣衫、春寒料峭。詩人希冀借酒消愁。於是,他便向人問路了。

結句「牧童遙指杏花村」,點明了上句詩人問路的物件,「牧童遙指」把讀者帶入了乙個與前面哀愁悲慘迥異的煥然一新的境界,小牧童熱心甜潤的聲音,遠處杏花似錦,春意鬧枝,村頭酒旗飄飄,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韻致詩的前兩句創造了一幅悽迷感傷的藝術畫面,後兩句則創造了一幅鮮明生動的畫面,前抑後揚,對比交錯,相映成趣。與詩人的感情脈搏一致。

兩句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7樓:毛毛匠定製丨一

於易水送人①

駱賓王此地別燕丹②,壯士發衝冠③。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④。

[註釋]

①易水:在今河北易縣,戰國時屬燕(yān)國。當年荊軻從這裡出發去刺殺秦王,燕太子和賓客都來為他送行。

荊軻臨行前曾高歌道:「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據說送行的人聽了之後,慷慨激昂,以致頭髮把帽子都衝起來了。

事見《史記·刺客列傳》。

②燕丹:燕國的太子,名字叫丹。

③冠:帽子。

④昔時:過去。這裡指荊軻生活的戰國時代。沒:去。

[解說]

駱賓王在易水送別朋友的時候,不由得想起當年的壯士荊軻從這裡出發去刺殺秦王時的種種情景,於是寫下了這首詩。荊軻雖然已經去,但易水仍然寒氣逼人,好象訴說著荊軻的豪情壯志,充滿著對他無限的崇敬之情,令人在它面前不由得肅然起敬。

8樓:車厘子

也流露了詩人對美好夢境的欣喜愉悅.透露出詩人鄉思的深切,

9樓:匿名使用者

透露出詩人鄉思的深切,也流露了詩人對美好夢境的欣喜愉悅.

王維的《山中》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10樓:小清新心萌萌噠

表達了作者久客思歸之情和思鄉之情。

《山中》是唐代詩人王維創作的一首詩。此詩描繪了秋末初冬時節的山中景色,由滿是白石的小溪、鮮豔的紅葉和無邊的濃翠所組成的山中冬景,色澤斑斕鮮明,富於詩情畫意,毫無蕭瑟枯寂的情調,表達了詩人悲己思鄉之情。全詩意境空濛,如夢如幻,寫法從一般見特殊,達到新穎獨特的效果,詩風清新明快。

原文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白話譯文

荊溪潺湲流過白石粼粼顯露,天氣變得寒冷紅葉落落稀稀。

山間小路上原本並沒有下雨,是那空明翠色好像沾濕人衣。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此詩創作於初冬時節,為作者山行時有感而作,其具體創作年份未得確證。

作品整體賞析

此詩描寫詩人山行時初冬時節的山中景色,清淺的溪水,冷肅的秋意,水底粼粼可見的白石,山中逐漸凋零的紅葉,再配以山嵐翠色為背景,互相映襯,構成一幅遠近有致、色彩鮮麗、富於實感的水彩畫,寂靜中見幽趣,清寒中有美感。

首句寫山中溪水。這裡寫的大概是荊溪穿行在山中的上游一段。山路往往傍著溪流,山行時很容易首先注意到蜿蜒曲折、似乎與人作伴的清溪。

天寒水淺,山溪變成涓涓細流,露出磷磷白石,顯得特別清淺可愛。由於抓住了冬寒時山溪的主要特徵,讀者不但可以想見它清澄瑩澈的顏色,蜿蜒穿行的形狀,甚至彷彿可以聽到它潺潺流淌的聲音。

次句寫山中紅葉。絢爛的霜葉紅樹,本是秋山的特點。入冬天寒,紅葉變得稀少了;這原是不大引人注目的景色。

但對王維這樣一位對大自然的色彩有特殊敏感的詩人兼畫家來說,在一片濃翠的山色背景上(這從下兩句可以看出),這裡那裡點綴著的幾片紅葉,有時反倒更為顯眼。它們或許會引起詩人對剛剛逝去的絢爛秋色的遐想呢。所以,這裡的「紅葉稀」,並不給人以蕭瑟、凋零之感,而是引起對美好事物的珍重和流連。

前兩句所描繪的是山中景色的某一兩個區域性,後兩句所展示的卻是它的全貌。儘管冬令天寒,但整個秦嶺山中,仍是蒼松翠柏,蓊鬱青蔥,山路就穿行在無邊的濃翠之中。蒼翠的山色本身是空明的,不像有形的物體那樣可以觸控得到,所以說「空翠」。

「空翠」自然不會「濕衣」,但它是那樣的濃,濃得幾乎可以溢位翠色的水分,濃得幾乎使整個空氣裡都充滿了翠色的分子,人行空翠之中,就像被籠罩在一片翠霧之中,整個身心都受到它的浸染、滋潤,而微微感覺到一種細雨濕衣似的涼意,所以儘管「山路元無雨」,卻自然感到「空翠溼人衣」了。這是視覺、觸覺、感覺的複雜作用所產生的一種似幻似真的感受,一種心靈上的快感。「空」字和「溼」字的矛盾,也就在這種心靈上的快感中統一起來了。

張旭的《山中留客》說:「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沾衣」是實寫,展示了雲封霧鎖的深山另一種美的境界;王維《山中》的「濕衣」卻是幻覺和錯覺,抒寫了濃翠的山色給人的詩意感受。

同樣寫山中景物,同樣寫到了沾衣,卻同工異曲,各臻其妙。真正的藝術是永遠不會重複的。

這幅由白石磷磷的小溪、鮮豔的紅葉和無邊的濃翠所組成的山中冬景,色澤斑斕鮮明,富於詩情畫意,毫無蕭瑟枯寂的情調。和作者某些專寫靜謐境界而不免帶有清冷虛無色彩的小詩比較,《山中》所流露的感情與美學趣味。

作者簡介

王維,唐代詩人。字摩詰。原籍祁(今屬山西),其父遷居蒲州(治今山西永濟西),遂為河東人。

開元(唐玄宗年號,713—741)進士。累官至給事中。安祿山叛軍陷長安時曾受職,亂平後,降為太子中允。

後官至尚書右丞,故亦稱王右丞。晚年居藍田輞川,過著亦官亦隱的優遊生活。

詩與孟浩然齊名,並稱「王孟」。前期寫過一些以邊塞題材的詩篇,但其作品最主要的則為山水詩,通過田園山水的描繪,宣揚隱士生活和佛教禪理;體物精細,狀寫傳神,有獨特成就。兼通**,工書畫。

有《王右丞集》。

11樓:金無處

王維的《山中》描繪的是初冬時節的山中景色。作者描繪了由滿是白石的小溪、鮮豔的紅葉和無邊的濃翠所組成的山中冬景,色澤斑斕鮮明,富於詩情畫意,毫無蕭瑟枯寂的情調。

首句寫山中溪水,次句寫山中紅葉。抒發了作者對美好事物的珍重和留戀的思想感情。

12樓:我努力的方式

山中 王維

荊溪白石出,

天寒紅葉希

山路元無雨,

空翠溼人衣.

王維是唐代有名的有禪意的詩人,他的作品經常是詩、書、畫並絕的,也就是在他的詩中有畫意,畫中有詩情。

這首作品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

從意思上看,儘管冬令天寒,但整個秦嶺山中,仍是蒼松翠柏,蓊鬱青蔥,山路就穿行在無邊的濃翠之中。蒼翠的山色本身是空明的,不象有形的物體那樣可以觸控得到,所以說「空翠」。「空翠」自然不會「濕衣」

1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久客思歸之情和思鄉之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的問題解答如下:

表達了久客思歸之情和思鄉之情。

《山中訪友》的閱讀感悟,閱讀《山中訪友》抒發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大自然是人類最早的家園。在物質文明急速發展的今天,人類往文明的道路漸行漸遠,在這種情況下,能有一次回歸自然的遠足該是多麼的珍貴,能在心裡保有一片清朗純淨的 自然 則更是珍貴。在工作之餘,在閒暇之時,帶著乙份真情,走近自然,看看花草樹木,傾聽一番飛禽走獸的呼喚,該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啊 在科學技術急速發...

春之懷古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抒發作者對美麗自然的關愛讚賞和對現代文明侵襲踐踏自然的痛惜和譴,呼籲人們應以一顆善心 詩心觀察自然感悟生活。春之懷古 中的春天是生機昂然的,是歡快跳躍的,是明媚動人的。在作者的筆下,讓人們看到了乙個更古不變的美麗春天。大量運用修辭手法也是文章的一大特點,與朱自清寫 春 的手法相似。這篇文章主要運用了...

的思想感情並說說抒發了作者怎樣感情

讀了我愛花城哪句話抒發了作者的思想感情並說說抒發了作者怎樣感情木棉花色彩鮮豔,蓬勃向上,白玉蘭潔白無瑕,清幽淡雅,鳳凰花多而紅,菊花五彩繽紛,姿態萬千.本文對花城一年四季鮮花盛開的美麗景色描寫,表達了作者愛鮮花,愛花城,更愛培育鮮花的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希望能幫到你 春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