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生長的植物和陸地生長的植物有什麼不同

2023-03-09 03:35:03 字數 1651 閱讀 5931

1樓:匿名使用者

【陸生植物】

指具有維管組織,有根、莖、葉的分化,能在陸地上生活的植物,其中還包括一些從陸地再轉為水生的植物。

原始陸地植物則專指剛從水域登上陸地,初步適應陸地生活條件,並在陸地定居的矮小而直立的植物。原始陸生植物的結構一般比較簡單,尚無根、莖、葉的分化,植物體為簡單或二分叉的軸狀體,繁殖用的孢子囊生於軸的頂端。絕滅了的裸蕨植物與只有莖葉和假根但延續到今天的苔蘚植物,都屬原始陸生植物。

【水生植物】

指植株的部分或整體浸沒在水裡,能適應水域環境的植物。包括水生藻類、水生蕨類和水生種子植物。依其適應方式,可分為:

浮游水生植物:個體極小,懸浮水中,如小球藻。

沉水植物:假根或根著生於水底基質上,莖葉或葉狀體質地柔軟,細裂或呈帶狀,完全浸沉於水中;花具水媒傳粉的特殊適應,如金魚藻、輪藻、苦草。

挺水植物:地下根狀莖、水中莖和葉柄均有發達的通氣組織,葉浮生或挺出水面,如蓮、菱。

浮水植物:葉狀體或水面葉有貯氣囊,莖、葉均浮在水面,根系垂懸於水中,可隨水流漂浮不定,如浮萍、滿江紅、水葫蘆。

水生植物常年生活在水中,形成了一套適應水生環境的本領。它們的葉子柔軟而透明,有的形成絲狀(如金魚藻)。絲狀葉可以大大增加與水的接觸面積,使葉子能最大限度地得到水裡很少能得到的光照和吸收水裡溶解得很少的二氧化碳,保證光合作用的進行。

水生植物另乙個突出特點是具有很發達的通氣組織,蓮藕是最典型的例子,它的葉柄和藕中有很多孔眼,這就是通氣道。孔眼與孔眼相連,彼此貫穿形成為乙個輸送氣體的通道網。這樣,即使長在不含氧氣或氧氣缺乏的汙泥中,仍可以生存下來。

通氣組織還可以增加浮力,維持身體平衡,這對水生植物也非常有利。

2樓:ecology生態學

主要看水的性質和空氣、陸地土壤性質的差別。

水粘滯性大、密度大、浮力大、含氧少、比熱大(不容易變溫)、陽光少、營養流動快等特點。

空氣、陸地土壤性質跟水差別反之。

3樓:

水生植物一般適應水中的低氧,有的是根與水面上有聯通來取得較好的通氣性,有的是葉片能吸收水中的氧氣。水生的根一般都是附著,起固定左右的根。

莖的抗水沖的能力較大。隨水流動而不被損傷。

葉片有的是挺水,有的是浮在水面。有的是葉片薄能吸收水中的營養物質。

4樓:匿名使用者

水生植物的根部能耐低氧或無氧。

水生植物和陸生植物有什麼相同的生長需要

5樓:smile愛

水生植物和陸生植物都需要水分,陽光和空氣等。

陸生的植物多為木質多纖維的,水生的植物水分含量比陸生多出很多,而且根部會多出氣囊,可以在水下進行有氧呼吸,(陸生進行無氧呼吸產生酒精會毒害植物根部,讓根部腐爛)。

木本的纖維質比較硬和密,可以支撐起大樹等的重量,並且多數木本的植物是多年生的,而草本的纖維質較為韌和柔軟,如禾,麥,玉公尺,也有像竹子這樣的纖維質木質化的禾本科植物,不過是少數,且大多數草本植物是一年生,或更短的週期。

6樓:

主要的是光照和營養元素,但最主要的是離不開水分。

水生植物和陸生植物的生長需要哪些相同的條件

7樓:科學普及交流

都需要:

空氣,適宜的溫度。

常見的水中生長的植物有哪些,常見的水生植物有哪些?

吊竹梅 綠蘿 滴水觀音 水芹 龜背竹 迷你龜背竹 馬蹄蓮 彩雲閣 紅雀珊瑚 袖珍椰子 富貴竹等。吉祥草 吊蘭 萬年青 蘆薈 睡蓮 荷花。常見的水中生長的植物有哪些?根據水生植物的生活方式,一般將其分為以下幾大類 挺水植物 浮葉植物,沉水植物和漂浮植物以及濕生植物 挺水植物 荷花 蘆葦 香蒲 菰 水蔥...

植物生長需要的營養物質有和,植物生長需要的營養物質有和其中,和是通過根從土壤中吸收的,

植物生長需要水 無機鹽 有機物等,其中水和無機鹽是通過根從土壤中吸收的,而有機物則是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 無機鹽對植物的生長發育起著重要的作用,這些無機鹽包括含氮 磷 鉀 鈣 鎂 硫 硼 錳 鋅 鉬等的多種無機鹽,其中植物生活中最多的無機鹽是含氮 磷 鉀的無機鹽 故答案為 水 無機鹽 有機物 水 無...

植物生長的過程(),植物生長的過程(50字)

寫作思路 做到條理清楚 自然 明白,不雜亂,要傾注自己的思想感情,或探索人生真諦,或談論思想問題 治學精神,使讀者受到啟迪和教育。這樣的文章有了哲理,給予讀者的感受也就更加豐富了。正文內容 踏著軟軟的秋葉,和風拂過面龐,吹動我的長髮。路邊的草兒早已經繁茂,固然有點枯燥的覺得,卻有種動人肺腑的芬芳,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