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懷古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2021-05-04 00:58:06 字數 2001 閱讀 6178

1樓:

抒發作者對美麗自然的關愛讚賞和對現代文明侵襲踐踏自然的痛惜和譴, 呼籲人們應以一顆善心、詩心觀察自然感悟生活。

《春之懷古》中的春天是生機昂然的,是歡快跳躍的,是明媚動人的。在作者的筆下,讓人們看到了乙個更古不變的美麗春天。

大量運用修辭手法也是文章的一大特點,與朱自清寫《春》的手法相似。這篇文章主要運用了擬人、比喻的修辭手法。在作者的筆下,萬物都有了人的靈性,自然就能很好地表現春天來臨的話題。

它們舒展自己的姿態,忘情地感受春天,享受春天,讀者也隨之而行。讓人看到了乙個清新、明媚的春天。 作者在文中穿插了一段關於命名「春」的故事。

故事讓我們穿越時空,從物體的感受,形象地了解「春」的命名。作者花大量的文字寫春的景象,卻很少流露懷古的心情,這是恰到好處。

由前面的春景作鋪墊,用寥寥幾筆寫自己想走訪遠古的春天,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樣不僅能勾起作者的慾望去訪古代的春天,更能勾起讀者的慾望。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借景抒情的詩性散文。字裡行間流淌著作者對美麗自然的關愛讚賞和對現代文明侵襲踐踏自然的痛惜和譴 她教我們應以一顆善心、詩心觀察自然感悟生活

3樓:剛剛好的尺寸

畫虎畫皮難畫骨

空的一片雲,飄的那樣隨意而無所

4樓:簫玉小姐

作者正是深

受現代環境汙染之害、之苦,所以

才緬懷一去不復返了的古代的春

天--那純淨的溫煦的儀態萬千的春天。

《春之懷古》文章第七節聯絡題目和全文,說說文章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一老夫

這位知友,《春之懷古》,台灣女作家張曉風作品之一。其筆名有曉風、桑科、可叵等,第三代散文家中的名家,2023年出生於浙江金華,江蘇銅山人。曾得過吳三連獎,中山國家文藝獎,當選過十大傑出女青年。

原文春天必然曾經是這樣的:從綠意內斂的山頭,一把雪再也掌不住了,噗嗤的一聲,將冷麵笑成花面,一首澌澌然的歌便從雲端唱到山麓,從山麓唱到低低的荒村,唱入籬落,唱入乙隻小鴨的黃蹼,唱入軟溶溶的春泥——軟如一床新翻的棉被的春泥。

那樣嬌,那樣敏感,卻又那樣混沌無涯。一聲雷,可以無端地惹哭滿天的雲,一陣杜鵑啼,可以鬥急了一城杜鵑花,一陣風起,每一棵柳都會吟出一則則白茫茫、虛飄飄說也說不清、聽也聽不清的飛絮,每一絲飛絮都是一株柳的分號。反正,春天就是這樣不講理,不邏輯,而仍可以好得讓人心平氣和的。

春天必然曾經是這樣的:滿塘葉黯花殘的枯梗抵死苦守一截老根,北地里千宅萬戶的屋樑受盡風欺雪壓猶自溫柔地抱著一團小小的空虛的燕巢。然後,忽然有一天,桃花把所有的山村水廓都攻陷了。

柳樹把皇室的御溝和民間的江頭都控制住了。春天有如旌旗鮮明的王師,因為長期虔誠的企盼祝禱而美麗起來。

而關於春天的名字,必然曾經有這樣的一段故事:在《詩經》之前,在《尚書》之前,在倉頡造字之前,乙隻小羊在齧草時猛然感到的多汁,乙個孩子放風箏時猛然感覺到的飛騰,一雙患風痛的腿在猛然間感到舒適,千千萬萬雙素手在溪畔在江畔浣紗時所猛然感到的水的血脈……當他們驚訝地奔走互告的時候,他們決定將嘴噘成吹口哨的形狀,用一種愉快的耳語的聲音來為這季節命名:「春」。

鳥又可以開始丈量天空了。有的負責丈量天的藍度,有的負責丈量天的透明度,有的負責用那雙翼丈量天的高度和深度。而所有的鳥全不是好的數學家,他們吱吱喳喳地算了又算,核了又核,終於還是不敢宣布統計數字。

至於所有的花,已交給蝴蝶去數。所有的蕊,交給蜜蜂去編冊。所有的樹,交給風去縱寵。而風,交給簷前的老風鈴去一一記憶一一垂詢。

春天必然曾經是這樣,或者,在什麼地方,它仍然是這樣的吧?穿越煙囪與煙囪的黑森林,我想走訪那躑躅在湮遠年代中的春天。

文章賞析

文章結尾:「穿越煙囪與煙囪的黑森林,我想走訪那躑躅在湮遠年代中的春天。」是此文『題眼』順著作者的筆尖,回首眺望了半天的「古」,原來卻都是為了反襯「今」,即對煙囪如林的環境汙染的控訴!

作者正是深受現代環境汙染之害、之苦,所以才緬懷一去不復返了的古代的春天--那純淨的溫煦的儀態萬千的春天。如此一來,一篇文情並茂的寫景散文,便具有了社會學的意義,並沉甸甸地扣擊著讀者的心弦!

杜甫《春望》抒發了作者的什麼感情

春 望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唐肅宗至德元載 756 六月,安史叛軍攻下唐都長安。七月,杜甫聽到唐肅宗在靈武即位的訊息,便把家小安頓在鄜州的羌村,去投奔肅宗。途中為叛軍俘獲,帶到長安。因他官卑職微,未被囚禁。春望 寫於次年三...

《山中》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山中這首詩歌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這是一首遊子思歸的五言絕詩,作於王勃被逐出沛王府後於蜀中作客漫遊之時。詩題為 山中 聯絡全詩意境,點明詩人的處所在長江之畔的荒野山中。他乙個人在山中踽踽獨行,又恰逢 高風晚 黃葉飛 的暮秋時節,不免悲己思鄉,感傷不已.山中這首詩歌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詩歌描寫的是詩人住在山中的有趣生活 山峰環繞,竹...

的思想感情並說說抒發了作者怎樣感情

讀了我愛花城哪句話抒發了作者的思想感情並說說抒發了作者怎樣感情木棉花色彩鮮豔,蓬勃向上,白玉蘭潔白無瑕,清幽淡雅,鳳凰花多而紅,菊花五彩繽紛,姿態萬千.本文對花城一年四季鮮花盛開的美麗景色描寫,表達了作者愛鮮花,愛花城,更愛培育鮮花的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希望能幫到你 春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