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成敗的成語,形容 失敗的成語

2023-03-08 10:00:02 字數 1409 閱讀 2820

1樓:匿名使用者

得失成敗 指獲得與損失、成功與失敗。

孤注一擲 注:賭注;孤注:全部錢作一次賭注;擲:拋骰子。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傾盡全力冒險行事以求僥倖成功。

跛鱉千里 跛腳的鱉只要半步也不停留,也能走千里。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很差,也能成功。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焉:怎麼。不進老虎窩,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親歷險境就不能獲得成功。

長袖善舞 袖子長,有利於起舞。原指有所依靠,事情就容易成功。後形容有財勢會耍手腕的人,善於鑽營,會走門路。

成敗得失 得:得利。失:失利。成功與失敗,得到的與丟掉的。

成敗利鈍 利:鋒利,引伸為順利、成功。印:不鋒利,引伸為挫折。成功或失敗,順利或不順利。指做事情可能有的各種情況或結果。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蕭何:漢高祖劉邦的丞相。成事由於蕭何,敗事也由於蕭何。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由這乙個人造成的。

成則為王,敗則為賊 舊指成功了就是合法的,失敗了就是非法的。

道傍之築 比喻無法成功的事。

得魚忘筌 筌: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滴水穿石 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成敗榮枯】成功與失敗,得志與失意。 指人在仕途或事業上的得失榮辱。

【操必勝之券】操:持有;券:憑證。 手裡拿著兌現的憑證。 比喻所辦的事情有必定成功的把握。

形容 失敗的成語

3樓:羿素琴洪歌

功敗垂成。

[gōngbàichuí

ché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垂:接近,快要。事情在將要成功的時候遭到了失敗。

出處《晉書·謝安傳論》:「廟算有遺;良圖不果;降齡何足;功敗垂成。」例句試驗越接近尾聲,越要謹慎小心,任何乙個小小的誤差,都會~。

近反義詞。近義詞前功盡棄。

半途而廢。功虧一簣。

有哪些成語形容失敗

4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形容失敗的成語:

1.落花流水luòhuāliúshuǐ;釋義: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造句:雖然敵人有著精良的軍備,但仍然被我們打得落花流水。

2.一敗塗地yībàitúdì;釋義:形容失敗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造句:滑鐵盧一戰,惠靈頓把拿破崙打得一敗塗地。

3.大敗虧輸dàbàikuīshū;釋義:遭受損失,輸給別人。打了敗仗,損失很大。造句:本以為十拿九穩的官司,最後大敗虧輸。

4.損兵折將sǔnbīngzhéjiàng;釋義:軍士和將領都遭到損失。指打了敗仗。造句:可是結果是武田大軍在砥石城下吃了一鼻子的灰,損兵折將。

形容的成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2 描寫夏天的成語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烈日炎炎 暑氣蒸人 熱浪炙人 烈日當空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紅葉似火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白雪皚皚 ...

形容魔術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拼音 t n d o t hu 解釋 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吞刀吐火,雲霧杳冥。神出鬼沒,變幻莫測,神乎其技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貶義出 處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日聞得古人有 ...

形容花瓣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落英繽紛抄 lu y ngb nf n 釋義 落 凋襲 落 英 花 繽紛 繁多雜亂。花瓣凋落 紛紛飛揚的樣子。形容鮮花盛開的美麗景致。語出 晉 陶淵明 桃花源記 芳草鮮美 落英繽紛。正音 落 不能讀作 l 辨形 紛 不能寫作 分 奼紫嫣紅 燦若雲霞 落英繽紛 化作春泥更護花 奼紫嫣紅 ch z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