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偏激的成語,形容偏執的成語

2021-03-03 20:49:20 字數 8422 閱讀 8041

1樓:匿名使用者

歇斯底里 (漢語詞語)

歇斯底里:外來詞

拼音:xiē sī dǐ lǐ

英文:hysteria

指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通常用於形容對於某件事物的極度情緒。

一般用於受過度刺激導致情緒失常。

2樓:營韶美萊採

儀表堂堂

五官端正

相貌端莊

舉止穩重

涵養雅量

言語得體

不偏不倚

形容偏執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不進油鹽】:形容人十分固執。

【不可理喻】:喻:開導,曉喻。沒法跟他講道理。形容蠻橫或固執。

【扞格不通】:固執成見,不能變通。

【剛愎自用】:愎:任性;剛愎:強硬固執;自用:自以為是。十分固執自信,不考慮別人的意見。

【剛褊自用】:褊:器量狹小。獨斷固執,自以為是。

形容偏激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歇斯底里 暴跳如雷

固執 極端

5樓:半路遇到狗

冥頑不靈 歇斯底里

冥頑不靈 [míng wán bù líng]生詞本基本釋義

冥頑:愚鈍無知;不靈:不聰明。形容愚昧無知。

貶義出 處

《唐·韓愈〈祭鱷魚文〉》:「不然;則是鱷魚冥頑不靈;刺史雖有言;不聞不知也。」

形容「偏執」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意孤行、我行我素、固執己見、冥頑不化、獨斷專行一意孤行[ yī yì gū xíng ]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出處:《史記·酷吏列傳》:「(趙)禹為人謙倨。為吏以來;舍毋食客。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我行我素[ wǒ xíng wǒ sù ]素:平素,向來。不管人家怎樣說,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他夫婦二人還是毫無聞見;依舊是我行我素。」

固執己見[ gù zhí jǐ jiàn ]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

出處:《宋史·陳忠傳》:「固執己見;動失人心。」

冥頑不化[ míng wán bú huà ]形容人非常頑固,不通情達理。

造句:我的爺爺是個冥頑不化的人。

獨斷專行[ dú duàn zhuān xíng ]行事專斷,不考慮別人的意見。 形容作風不民主。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在別人一定還要請示督撫;在他卻不免有點獨斷獨行;不把督撫放在眼裡。」

比如打人,偏激行為,有什麼成語可以形容

7樓:精神佈道者

歇斯底里 (漢語詞語) 編輯

歇斯底里:外來詞

拼音:xiē sī dǐ lǐ

英文:hysteria

指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通常用於形容對於某件事物的極度情緒。

一般用於受過度刺激導致情緒失常。

8樓:匿名使用者

激忿填膺 [ jī fèn tián yīng ]

膺:胸。強烈的忿怒填滿胸中。形容氣憤已極。

形容差距很大的成語

9樓:313傾國傾城

【判若雲泥】:高下差別就象天上的雲彩和地下的土壤那樣懸殊。

【天淵之別】:天和地,一極在上,一極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天地之別】:壤:地。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千差萬別】:形容各類多,差異大。

【天淵之別】:天和地,一極在上,一極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天堂地獄】:原為佛家語。指善人逝世後公升入天堂,惡人死後陷入地獄。佛家用以懲惡勸善。後常用以比喻幸福和悽苦兩種截然相反的生涯境遇。

【雲泥之別】: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天壤懸隔】:比喻相差極遠或相差極大。

【天冠地屨】:比方雙方相差極大。

【霄壤之別】:天和地,一極在上,一極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截然不同】:截然:很明顯地、決然毅然離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獨特之處。

【天差地別】:形容兩種或多種事物之間的差距很大,就像天跟地之間的間隔一樣。

【雲龍井蛙】:雲真個龍,井底的蛙。比喻位置的高低相差極大。

【天懸地隔】:懸、隔:距離遠。比喻相差極大。

【天壤之別】: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雷同。

【判若天淵】:高低差別就象天空和深淵那樣懸殊。

【眾寡迥異】:形容雙方人力的多少相差極大。

【大有徑庭】: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艱苦卓絕——形容異常的艱苦 攻苦食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艱難困苦——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嘔心瀝血——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千錘百鍊——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忍苦耐勞——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來之不易——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千難萬難——猶言好不容易.

含辛茹苦飽經風霜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啻天淵 天壤之別 不啻雲泥 迥隔霄壤 迥然不同 天淵之別

截然不同 千差萬別 天差地別 天差地遠 天冠地屨 霄壤之別

天壤懸隔 天壤之隔 天壤之判 天壤之覺 天淵之隔 一龍一豬

12樓:趙生生

天淵之別

天壤之別

差之毫釐 謬以千里

九牛一毛

滄海一粟

13樓:原泰山

無與倫比、天淵之別。風馬牛不相及

14樓:月底西廂

天地之差 天壤之別 相差甚遠 鞭長莫及

15樓:長約人魚

不啻天淵 天壤之別 不啻雲泥 迥隔霄壤 迥然不同

16樓:甘溪海靈松

天淵之別

天差地別

雲泥之別

不啻天淵

截然不同

千差萬別

天差地遠

霄壤之別

天冠地屨

形容人生氣著急的成語

17樓:好久不見

大發雷霆 急赤白臉 心急如火 跌腳槌胸 乘興而來 樂不可支 手舞足蹈 喜出望外 火冒三仗 心急火燎 十萬火急 暴跳如雷 氣急敗壞 惱羞成怒 跌腳捶胸 憤憤不平 借酒澆愁 磨拳擦掌 七孔生煙 三屍暴跳

18樓:自覽踴

怒容滿面

怒氣沖沖

怒氣衝天

怒不可遏

怒髮衝冠

怒目圓睜

怒目而視

怒火中燒

老羞成怒

惱羞成怒

勃然大怒

面帶怒容

面有慍色

大發雷霆

暴跳如雷

義憤填膺

憤世嫉俗

憤憤不平

切齒痛恨

懷恨在心

氣恨難平

怒氣填胸

怒氣填膺

無名火起

勃然火起

火冒三丈

大動肝火

怒目切齒

怒容滿面

氣恨難消

渾身打顫

憤然而去

艴然不悅

戟指嚼舌

悲憤填膺

瞋目切齒

髮指眥裂

火冒三丈

怒不可遏

目眥盡裂

萬目睚眥

19樓:小諸葛之豬豬

大發雷霆——霆:极響的雷,比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火冒三丈——冒:往上公升。形容憤怒到極點。

暴跳如雷——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氣急敗壞——氣急敗壞,成語,出自《水滸傳》。一般用來形容乙個人非常生氣的樣子。

勃然大怒——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大肆咆哮——大肆:毫無顧忌;咆哮:憤怒叫喊。指憤怒地大喊大叫。

怒髮衝冠——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怒不可遏——遏: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火冒三丈——冒:往上公升。形容憤怒到極點。

怒形於色——形:顯露;色:臉色。內心的憤怒在臉上顯露出來。

怒火中燒——中;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

忿然作色——由於憤怒而變了臉色。

氣喘吁吁——形容呼吸急促,大聲喘氣。

坐臥不寧——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常形容心緒煩亂。

喪心病狂——喪失理智,象發了瘋一樣。形容言行昏亂而荒謬,或殘忍可惡到了極點。

熱血沸騰——比喻激情高漲。

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意氣用事——意氣:主觀偏激的情緒;用事:行事。缺乏理智,只憑一時的想法和情緒辦事。

形容很多種情緒的成語

20樓:夜璇宸

多愁善感、多情多感、多愁多病、喜怒哀樂、裝瘋賣傻

一、多愁善感 [ duō chóu shàn gǎn ]

【解釋】:善:容易。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出自】:唐·陸龜蒙《自遣詩三十首》:「多情善感自難忘,只有風流共古長。」

【譯文】:經常發愁和傷感難以忘懷,只有風流共古長

二、多情多感 [ duō qíng duō gǎn ]

【解釋】:感情豐富,容易傷感。同「多情善感」。

【出自】:宋·蔡伸《柳梢青》詞:「丁香露泣殘枝,算未比、愁腸寸結。自是休文,多情多感,不幹風月。」

【譯文】:丁香露淚殘枝,計算還比、愁腸寸結。從此休文化,多情多感,不幹風月。

三、多愁多病 [ duō chóu duō bìng ]

【解釋】:舊時形容才子佳人的嬌弱。

【出自】:宋·柳永《傾杯詞》:「早是多愁多病,那堪細把舊約前歡重看。」

【譯文】:早知道多愁多病,那堪細把舊約前歡重看。

四、喜怒哀樂 [ xǐ nù āi lè ]

【解釋】:喜歡、惱怒、悲哀、快樂。泛指人的各種不同的感情。

【出自】:西漢禮學家戴聖《禮記·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髮而皆中節謂之和。」

【譯文】:人的各種不同的感情發對的中心,發動之後都中了才能緩和

五、裝瘋賣傻 [ zhuāng fēng mài shǎ ]

【解釋】:故意裝成瘋瘋癲癲,傻裡傻氣。

【出自】:近代 王願堅《三張紙條》:「那是國民黨白鬼子的天下嘛,我就給他個裝瘋賣傻、一問三不知。」

21樓:寶貝博博

不能自已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垂頭喪氣 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鬥志昂揚 昂揚:情緒高漲。鬥爭的意志旺盛。

扼腕長嘆 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的神態。

耳紅面赤 耳朵和面部都紅了。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乾柴烈火 形容男女之間強烈情慾要求,多用於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也形容情緒高漲。

激昂慷慨 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驕兵之計 故意向敵軍示弱,以助長其驕傲情緒,使其輕敵大意的計策。

戒驕戒躁 警惕並防止產生驕傲和急躁情緒。

精神煥發 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慷慨激揚 激揚:振奮昂揚。精神振奮,意氣昂揚。形容情緒、語調激動昂揚而充滿正氣。

慨當以慷 與「慷慨」意思相同,指充滿正氣,情緒激動。「當以」無實際意義。

22樓:匿名使用者

黯然神傷 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敗興而歸 敗興:遇到和想象不一致的事而情緒低落。掃興地歸來

奮發圖強 奮發:精神振作,情緒飽滿;圖:謀求;強:強大。振作精神,謀求強盛

忽冷忽熱 指時而冷靜,時而感情衝動,情緒不穩定

即景生情 指由眼前景象觸發某種情緒、感想

哀感中年 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

沒精打彩 形容精神不振,情緒低落

黯然傷神 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不能自已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垂頭喪氣 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鬥志昂揚 昂揚:情緒高漲。鬥爭的意志旺盛。

扼腕長嘆 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的神態。

耳紅面赤 耳朵和面部都紅了。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乾柴烈火 形容男女之間強烈情慾要求,多用於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也形容情緒高漲。

激昂慷慨 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驕兵之計 故意向敵軍示弱,以助長其驕傲情緒,使其輕敵大意的計策。

戒驕戒躁 警惕並防止產生驕傲和急躁情緒。

精神煥發 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慷慨激揚 激揚:振奮昂揚。精神振奮,意氣昂揚。形容情緒、語調激動昂揚而充滿正氣。

慨當以慷 與「慷慨」意思相同,指充滿正氣,情緒激動。「當以」無實際意義。

牢騷滿腹 一肚子委曲、不滿的情緒。

慷慨悲歌 情緒激昂地唱歌,以抒發悲壯的胸懷。

慷慨陳詞 慷慨:情緒激動,充滿正氣;陳:陳述;詞:言詞。指意氣激昂地陳述自己的見解。

慷慨激昂 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口沸目赤 形容人情緒激動,聲音臉色都很嚴厲的樣子。

離情別緒 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慷慨赴義 慷慨:意氣激昂,情緒激動。赴義:為正義而死。指大義凜然地為正義獻身。

熱火朝天 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群情鼎沸 形容群眾的情緒異常激動,平靜不下來。

談虎色變 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推濤作浪 作:興起。推動波濤,掀起浪頭。比喻助長壞人壞事,煽動情緒,製造事端。

掀風鼓浪 比喻煽動情緒,挑起事端。

興風作浪 興、作:引起。原指神話**中妖魔鬼怪施展法術掀起風浪。後多比喻煽動情緒,挑起事端。

咬牙切齒 切齒:咬緊牙齒,表示痛恨。形容極端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

意氣用事 意氣:主觀偏激的情緒;用事:行事。缺乏理智,只憑一時的想法和情緒辦事。

怨氣沖天 形容怨恨情緒極大。

坐立不安 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鼻端出火 形容意氣風發;情緒激昂。

鼻頭出火 形容意氣風發;情緒激昂。

調神暢情 使精神順適,情緒歡暢。

頓足搥胸 邊跺腳邊擊打胸脯。形容情緒激烈的樣子。

感慨激昂 情緒激動,精神昂揚。

回天轉地 猶言旋轉乾坤。比喻改變君王的情緒或態度。

解疑釋惑 解:解釋;釋:消除。解答疑難問題,消除困惑情緒。

滿腹牢騷 牢騷:抑鬱不平之感。一肚子的不滿情緒。形容心情極為抑鬱,很不得意。

拈酸吃醋 產生嫉妒情緒。多指在男女關係上。

熱氣騰騰 熱氣盛大。比喻情緒高漲,氣氛熱烈。

萎糜不振 形容情緒低沉,精神頹廢

無可不可 ①無所不可,都能做到。②猶言不知如何是好。形容情緒激動至極。

嘻笑怒罵 ①指嬉戲、歡笑、憤怒、詈罵等不同的情緒表現。②謂不拘守規格,率情任意地發揮表現。③嘲弄辱罵。

心低意沮 情緒消極低沉。

天若有情天亦老 〖解釋〗天倘若有情意,也會因悲傷而衰老的。常用以形容強烈的傷感情緒。也指自然法則是塢的。

心存芥蒂 〖解釋〗芥蒂:本指細小的梗塞物,後比喻心裡的不滿或不快。指心裡對人對事有怨恨或不愉快的情緒。

心癢難揉 〖解釋〗指心中有某種意念或情緒起伏不定,無法克制。同「心癢難撓」。

心癢難撾 〖解釋〗撾:古同「抓」,用指或爪撓。指心中有某種意念或情緒起伏不定,無法克制。同「心癢難撓」。

心癢難抓 〖解釋〗指心中有某種意念或情緒起伏不定,無法克制。同「心癢難撓」。

雄糾糾,氣昂昂 〖解釋〗糾糾:健壯威武的樣子。昂昂:情緒高漲的樣子。形容雄壯威武,情緒高昂。

怨氣滿腹 〖解釋〗胸中充滿了怨恨的情緒。形容怨憤之氣極大。

扼腕興嗟 扼腕:用手握腕;嗟:感嘆。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發出嘆息的神態

形容的成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2 描寫夏天的成語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烈日炎炎 暑氣蒸人 熱浪炙人 烈日當空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紅葉似火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白雪皚皚 ...

形容魔術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拼音 t n d o t hu 解釋 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吞刀吐火,雲霧杳冥。神出鬼沒,變幻莫測,神乎其技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貶義出 處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日聞得古人有 ...

形容花瓣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落英繽紛抄 lu y ngb nf n 釋義 落 凋襲 落 英 花 繽紛 繁多雜亂。花瓣凋落 紛紛飛揚的樣子。形容鮮花盛開的美麗景致。語出 晉 陶淵明 桃花源記 芳草鮮美 落英繽紛。正音 落 不能讀作 l 辨形 紛 不能寫作 分 奼紫嫣紅 燦若雲霞 落英繽紛 化作春泥更護花 奼紫嫣紅 ch z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