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飄盪的成語,形容飄揚的成語

2021-03-03 23:03:37 字數 4613 閱讀 1058

1樓:匿名使用者

【紛紛洋洋】:形容雪花或似雪花般散片細物紛亂飄揚。同「紛紛揚揚」。

【風流旖旎】:風流:風度和韻致;旖旎:願意指旌旗飄揚的樣子,引申為柔美的樣子。形容風韻嬌柔。多指婦女的神態。

【楊花水性】:柳絮飄揚,水性流動,因以「楊花水性」比喻輕薄女子等用情不專。

【迎風招展】:招展:飄動,搖動。形容旗子等隨風飄揚。

形容飄揚的成語

2樓:我是大角度

【迎風招展】招展:飄動,搖動。形容旗子等隨風飄揚。作謂語、定語;形容旗子等。

【紛紛揚揚】:,紛紛:眾多;揚揚:飄盪的樣子。形容雪花飄落的樣子。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雪、花、傳聞等。

【東揚西蕩】:指飄泊無定。作謂語、定語;指不穩定。

【東飄西徙】:指到處漂流,遷徙無定。作謂語、定語;指不穩定。

3樓:輕風雨殤

迎風招展、東揚西蕩、雲起雪飛、落英繽紛、翩躚而舞

簡單分享幾個,希望有所幫助,請採納 ,謝謝!

形容飄揚的成語有哪些?

4樓:劫案密雲

1、迎風招展

【拼音】:yíng fēng zhāo zhǎn【解釋】:招展:飄動,搖動。形容旗子等隨風飄揚。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14回:"只見五顏六色的旗子,迎風招展,挖雲鑲邊的號褂,映日爭輝。

2、紛紛揚揚

【拼音】:fēn fēn yáng yáng【解釋】:紛紛:眾多;揚揚:飄盪的樣子。形容雪花飄落的樣子。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外人紛紛揚揚;也多曉得。」

3、迎風飄揚

【拼音】:yíng fēng piāo yáng【解釋】:迎著風的方向飄動飛舞,多形容旗幟等物。

4、東揚西蕩

【拼音】:dōng yáng xī dàng【解釋】:指飄揚無定。

【出處】:《野叟曝言》第四一回:「姐姐若不見憐,怎樣著落妹子死後魂靈,不至東揚西蕩。」

5、東飄西徙

【拼音】:dōng piāo xī xǐ

【解釋】:指到處漂流,遷徙無定。

【出處】:明·陸採《明珠記·江會》:「幾年間東飄西徙,今日裡天教重會。大海船頭,果有相撞時。」

形容飄落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落英繽紛:形容落花紛紛飄落的美麗情景。(語出陶淵明《桃花源記》)

落紅無數:形容落花很多。(語出辛棄疾《摸魚兒·更能消幾番風雨》)

形容「飄盪」的形容詞有哪些?

6樓:萬事勝意

浪跡天涯、 周遊世界、 漂泊生涯。

1、孤獨地飄盪、自由地飄盪、憂傷地飄盪、安靜地飄盪、婉轉地飄盪。

2、揚眉奮髯:揚眉:揚起眉毛;髯:頰旁所生鬍鬚。眉飛色舞,鬍鬚飄動。形容說話時神情激動興奮的神態。

出處:宋,吳曾《能改齋漫錄·辨誤》:「徐禧無學術而口辨,揚眉奮髯,足以動人主意。」

3、旌旗卷舒:舒:。戰旗隨風飄動,有時捲起,有時。比喻戰事持續。

出處:《三國志·魏書·傅嘏傳》:「掃除凶逆,芟荑遺寇,旌旗卷舒,日不暇給。」

4、孤雲野鶴:空中獨自飄動的浮雲,曠野任意漫遊的仙鶴。舊指閒散自在,不求名利的人。

出處:唐,劉方平,《送方外上人》詩,「孤雲將野鶴,豈向人間住。」

形容「飄落」的成語有哪些?

7樓:可愛的士多啤梨同學

落英繽紛、秋風落葉、紛紛揚揚、落紅滿地、落英飛花、紛紛洋洋、大雪紛飛、瑞雪飛舞、白霜鋪地、雪花飛舞

1.落英繽紛

讀音:luò yīng bīn fēn

釋義:形容落花紛紛飄落的美麗情景。

出處:晉·陶淵明《桃花源記》:「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2.秋風落葉

讀音:qiū fēng luò yè

釋義:秋風掃盡了落葉。 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

3.紛紛揚揚

讀音:fēn fēn yáng yáng

釋義:紛紛:眾多;揚揚:飄盪的樣子。形容雪花飄落的樣子。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外人紛紛揚揚;也多曉得。「4.大雪紛飛

讀音:dà xuě fēn fēi

釋義:紛:多而雜亂。雪花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大。

出處:魯迅《「大雪紛飛」》:「在江浙,倘要說出『大雪紛飛』的意思來……大抵用『兇』,『猛』或『厲害』,來形容這下雪的樣子。

」 魯迅又說:「我覺得《水滸傳》『這雪下得正緊』比大雪紛飛好些。」

5.紛紛洋洋

讀音:fēn fēn yáng yáng

釋義:形容雪花或似雪花般散片細物紛亂飄揚。同「紛紛揚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三回:「是夜颳起東北風,濃雲密布,紛紛洋洋,降下一天大雪。」

形容雪飄落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大雪紛飛 瑞雪飛舞 白霜鋪地 雪花飛舞 風雪交加 白雪飄揚 冰天雪地 雪花飄飄 銀霜遍地 銀裝素果 霜葉如

9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紛紛揚揚 [fēn fēn yáng yáng] 生詞本基本釋義紛紛:眾多;揚揚:飄盪的樣子。形容雪花飄落的樣子。

出 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外人紛紛揚揚;也多曉得。」

例 句鵝毛大雪,~地下個不停。

近反義詞近義詞揚揚灑灑 紛紛洋洋

成語接龍揚揚自得 得其三昧 昧地謾天 天知地知 知遇之恩 恩斷意絕絕仁棄義 義海恩山 山崩地陷 陷落計中 中饋猶虛 虛己以聽聽天任命 命裡注定

定於一尊 尊己卑人 人心所歸 歸根到底

形容「葉子飄落」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小喵嗚唔

1、落葉

知秋2、落葉歸根

3、落葉沙沙

4、西風落葉

1、落葉知秋 拼音:[ luò yè zhī qiū ]解釋: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葉落知秋,舉一明三。」《續燈傳錄》:「絃動別曲,葉落知秋。」

2、落葉歸根 拼音:[ luò yè guī gēn ]解釋: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3、落葉沙沙 拼音:[ luò yè shā shā ]解釋:形容樹葉落下來的聲音和樹葉落的多。

4、西風落葉 拼音:[ xī fēng luò yè ]解釋:形容秋天的景象。多比喻人或事物已趨衰落。

出處:唐·賈島《憶江上吳處士》:「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

形容飄盪了很久很久找不到出口的四字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浪跡萍蹤 形容蹤跡漂泊不定,就象流水和浮萍一樣。

斷梗飄萍 比喻漂泊不定。同「斷梗浮萍」、「飄萍斷梗」

梗泛萍漂 斷梗、浮萍在水中漂浮。比喻漂泊流離。也作「梗跡萍蹤」

浮蹤浪跡 浮:飄浮;浪:流浪。飄浮不定的蹤影,到處流浪的足跡。比喻四處飄泊,不安定的人或生活。

飄萍浪跡 飄:飄浮;浪:流浪。飄浮不定的蹤影,到處流浪的足跡。形容蹤跡漂泊不定,就象流水和浮萍一樣。

浪跡天下 浪跡:到處流浪。到處流浪,足跡遍天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顛沛流離】: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顛仆流離】: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同「顛沛流離」。

【東流西落】:形容四處流浪,流落四方。

【風流博浪】:風流:風度。風流浪蕩。

【浮蹤浪跡】:浮:飄浮;浪:流浪。飄浮不定的蹤影,到處流浪的足跡。比喻四處飄泊,不安定的人或生活。

【浪跡天下】:浪跡:到處流浪。到處流浪,足跡遍天下。

【浪跡天涯】:浪跡:到處流浪。到處流浪,足跡遍天下。

【流離顛頓】: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同「流離顛沛」。

【流離顛沛】: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流離顛疐】: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同「流離顛沛」。

【流離失所】:流離:轉徒離散。無處安身,到處流浪。

【流移失所】:猶言流離失所。指無處安身,到處流浪。

【落魄江湖】:落魄:窮困失意。為生活所迫而到處流浪。

【飄萍浪跡】:飄:飄浮;浪:流浪。飄浮不定的蹤影,到處流浪的足跡。形容蹤跡漂泊不定,就象流水和浮萍一樣。

【臥雪眠霜】:睡臥在霜雪之上,比喻艱苦的流浪生活。

【無業遊民】:沒有固定職業、住所而到處流浪的人。

【浪跡萍蹤】 形容蹤跡漂泊不定,就象流水和浮萍一樣。

【斷梗飄萍】 比喻漂泊不定。同「斷梗浮萍」、「飄萍斷梗」

【梗泛萍漂】 斷梗、浮萍在水中漂浮。比喻漂泊流離。也作「梗跡萍蹤」

【浮蹤浪跡】 浮:飄浮;浪:流浪。飄浮不定的蹤影,到處流浪的足跡。比喻四處飄泊,不安定的人或生活。

【飄萍浪跡】 飄:飄浮;浪:流浪。飄浮不定的蹤影,到處流浪的足跡。形容蹤跡漂泊不定,就象流水和浮萍一樣。

【浪跡天下】 浪跡:到處流浪。到處流浪,足跡遍天下。

有成語形容飄揚美麗,有乙個成語形容飄揚美麗

心馳神往夢寐以求晝思夜想 人傑地靈 龍盤虎踞 人間天堂 人間仙境 山明水秀 水秀山明鳥語花香 春光明媚 百花爭妍 湖光山色 山光水色 綠樹成陰 萬紫千紅 峰巒疊嶂 奇峰突起 山清水秀 碧江盈盈 海天一色 湖畔垂柳 碧水青山水天一色 鬱鬱蔥蔥 青山綠水 山青水秀 湖光山色 江山如畫 春暖花開 春雨綿綿...

形容的成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2 描寫夏天的成語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烈日炎炎 暑氣蒸人 熱浪炙人 烈日當空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紅葉似火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白雪皚皚 ...

形容魔術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拼音 t n d o t hu 解釋 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吞刀吐火,雲霧杳冥。神出鬼沒,變幻莫測,神乎其技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貶義出 處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日聞得古人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