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路器和熔斷器區別,熔斷器與斷路器的區別

2023-03-08 06:50:02 字數 4603 閱讀 6810

1樓:匿名使用者

斷路器可用來分配電能,不頻繁地啟動非同步電動機,對電源線路及電動機等實行保護,當它們發生嚴重的過載或者短路及欠壓等故障時能自動切斷電路,其功能相當於熔斷器式開關與過欠熱繼電器等的組合。 熔斷器也被稱為保險絲,它是一種安裝在電路中,保證電路安全執行的電器元件。熔斷器其實就是一種短路保護器,廣泛用於配電系統和控制系統,主要進行短路保護或嚴重過載保護。

共同點:兩者都是電路保護電器,用於實現對斷路器的過載和短路保護。

區別1:斷路器的保護方式是跳閘,排除故障後通過合閘即可恢復供電,方便;

熔斷器的保護方式是熔斷,排除故障後需要更換熔體恢復供電,不便。

區別2:斷路器的跳閘速度是毫秒(ms)級,相對較慢,某些對截斷速度要求高的場合不適用;

熔斷器的熔斷速度是微秒(μs)級,遠遠快於斷路器,適用於有快速截斷要求的場合。

其它還有很多區別,比較簡單且重要的就是這兩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點:在作用上基本都是起到電路保護的作用。不同點:

斷路器大多能夠重複使用,斷路後重點恢復就可以,不需要換新的。而熔斷器顧名思義就是一次性熔斷必須要重新更換。但有一點熔斷器斷路效果比斷路效果要好,更徹底。

一般斷路器使用在發路線路上,而熔斷器多使用在總路上,起到二級保護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點是都能實現過載保護,不同點是熔斷器是一次性的,斷了就沒有用了,必須換新的。

4樓:星辰遍野

斷路器和熔斷器區別你可以諮詢卓良電器啊,他們是斷路器的專家。

熔斷器與斷路器的區別

5樓:冬冬琪琪劉劉

1、保護方式不同。

熔斷器的保護方式是採用了熔斷形式,而當排除了故障現象之後是需要重新對它更換熔體才可以恢復供電,因此來講在維護時比較不太方便。

斷路器的保護方式是採用了跳閘形式,在排除故障以後只需要通過合閘動作就能恢復正常供電,所以在維護和恢復上來講會比熔斷器方便許多。

2、動作速度不同。

熔斷器的熔斷動作速度是可以達到微秒(μs)等級,也就是說它的速度相比較斷路器來講要快上很多,這種能力通常比較適用於有類似快速截斷要求的場合下進行安裝使用。

斷路器的跳閘動作速度是毫秒(ms)等級,由此可以看出要比熔斷器慢上不少,所以只能夠適用於對截斷速度要求並不是很高的場合下進行使用。

3、使用次數不同。

熔斷器在執行過一次故障保護之後且熔體已熔斷的情況下是必須要重新更換才行,相反斷路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可以再次重複使用的。

4、工作原理不同。

熔斷器的工作原理主要是根據電流的熱效應,在出現電流超過的定值時,其內部的保險絲會引起發生並熔斷從而達到分斷電路,且起到保護裝置不會就此被大電流燒壞的作用。

斷路器種模擬較多而且結構原理也存在差異,通常情況下都是因為電流過大才會導致跳閘線圈勵磁促使斷路器執行跳閘動作,當然斷路器在操作上不僅僅可以實現自動同時能夠通過手動去控制斷路器的分合動作。

6樓:n已

保險絲和熔斷器一樣。

保險絲就是熔斷器,保險絲是俗稱,熔斷器是標準稱呼。

習慣上江玻璃管或軟鉛絲叫做保險絲,但熔斷器是在結構上比保險絲更複雜一點,如果當保險絲斷裂後有個指示標記、做成可插拔形狀的乙個部件等,其內部的核心就是保險絲。

保險絲,被稱為電流保險絲,是一種安裝在電路中,保證電路安全執行的電器元件。也被稱為熔斷器,iec127標準將它定義為「熔斷體(fuse-link)」。保險管(絲)會在電流異常公升高到一定的高度和一定的熱度時候,自身熔斷切斷電流,從而起到保護電路安全執行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就功能而言都是一樣的,用來切斷電路,但是工作原理不一樣。

熔斷器是根據電流的熱效應工作的,當電流超過定值(不同的熔斷器定值)時,熔斷器裡的保險絲發熱,將保險絲熔斷,達到分段電路,保護裝置不被大電流燒壞的作用,並且熔斷器裡的保險絲每熔斷一次就要重新更換。

斷路器由於型別不同,原理也不一樣,但是一般都是由於電流過大,導致跳閘線圈勵磁,是斷路器跳閘。當然,也可以手動控制短路器的分與合。

8樓:賓士荒漠

熔斷器保險絲過流就燒毀屬於一次性的。斷路器過流跳閘後推上去還可以繼續使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可控矽模組的短路時間相當短,而斷路器無法滿足其短路要求,熔斷器產品廣泛用在樓房的軟啟動器、變頻等配電系統中。而且現在國家還強制規定,電梯的控制保護中必須使用熔斷器,這些都是熔斷器產品的市場所在。故斷路器是不可能替代熔斷器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繼電器是把小電流或小電壓放大。也是擴大二次接線的路數。

熔斷器是防止線路和電器裝置短路造成更大損失的保護裝置。

斷路器作用除於熔斷器相同外可啟動和停止電器裝置並可免去換熔絲的麻煩。

熔斷器是哪個

11樓:

諮詢記錄 · 於2022-06-17

親,您好,非常高興為您解決問題:熔斷器是指當電流超過規定值時,以本身產生的熱量使熔體熔斷,斷開電路的一種保護器件。熔斷器通常採用低熔點的鉛錫合金、鋅、銅、等材料製成,廣泛應用於高低壓配電系統和控制系統以及用電裝置中。

「熔斷器」的作用與保險絲一致,當電路電流異常並且超過其額定電流時熔斷起到電路保護的作用。熔斷器會以本身熔化熔體並將電路與其自身產生的熱量斷開。熔斷器利用金屬導體在電路中用作串聯熔體。

當過載或短路電流通過熔體時,由電流和自身的加熱發生熔斷,實現電路斷開。熔斷器結構簡單,易於使用。

什麼是熔斷器

12樓:惠企百科

熔斷器是當電流超過規定值一段時間後,以其自身產生的熱量使熔體熔化,從而使電路斷開的電流保護器。熔斷器廣泛應用於高低壓配電系統和控制系統以及用電裝置中,作為短路和過電流的保護器。

熔斷器的分類。

插入式熔斷器:它常用於380v及以下電壓等級的線路末端,作為配電支線或電氣裝置的短路保護用。

螺旋式熔斷器:熔體上的上端蓋有一熔斷指示器,一旦熔體熔斷,指示器馬上彈出,可透過瓷帽上的玻璃孔觀察到,它常用於工具機電氣控制裝置中。螺旋式熔斷器。

分斷電流較大,可用於電壓等級500v及其以下、電流等級200a以下的電路中,作短路保護。

封閉式熔斷器:封閉式熔斷器分有填料熔斷器和無填料熔斷器兩種,有填料熔斷器一般用方形瓷管,內裝石英砂及熔體,分斷能力強,用於電壓等級500v以下、電流等級1ka以下的電路中。無填料密閉式熔斷器將熔體裝入密閉式圓筒中,分斷能力稍小,用於500v以下,600a以下電力網或配電裝置中。

快速熔斷器:快速熔斷器主要用於半導體整流元件或整流裝置的短路保護。快速熔斷器的結構和有填料封閉式熔斷器基本相同,但熔體材料和形狀不同,它是以銀片沖製的有v形深槽的變截面熔體。

自復熔斷器:採用金屬鈉作熔體,在常溫下具有高電導率。當電路發生短路故障時,短路電流產生高溫使鈉迅速汽化,汽態鈉呈現高阻態,從而限制了短路電流。

當短路電流消失後,溫度下降,金屬鈉恢復原來的良好導電性能。

自復熔斷器只能限制短路電流,不能真正分斷電路。其優點是不必更換熔體,能重複使用。

什麼叫電路中的熔斷器?

13樓:我是大角度

熔斷器在電路中的作用是,過流保護,也可以叫做短路保護。

當短路時,此時電路中的電流最大,這個電流值毋庸置疑肯定遠超過了裝置的額定電流,如果此時不及時切斷斷路,那麼很快用電裝置就會因為大電流而燒毀,所以為了及時切斷電路保護裝置不受損壞,使用了熔斷器這個元件,其原理就是可以在電路中產生大電流瞬間,熔斷器熔絲在裝置未損壞前先快速熔斷,從而達到切斷電路的目的。

熔斷器(fuse)是指當電流超過規定值時,以本身產生的熱量使熔體熔斷,斷開電路的一種電器。熔斷器是根據電流超過規定值一段時間後,以其自身產生的熱量使熔體熔化,從而使電路斷開;運用這種原理製成的一種電流保護器。

熔斷器廣泛應用於高低壓配電系統和控制系統以及用電裝置中,作為短路和過電流的保護器,是應用最普遍的保護器件之一。

14樓:陳雄軍

主要是起到保護電路安全執行的作用。

熔斷器是指,當電流超過規定值時,以本身產生的熱量使熔體熔斷,得以斷開電路的一種電器。

當電路發生故障或者異常時,伴隨著電流不斷公升高,並且公升高到的電流有可能損壞電路中的一些重要器件或者貴重器件,有可能燒毀電路甚至造成火災,這時候斷路器就起到保護電路的作用。

利用金屬導體作為熔體串聯於電路中,當過載或短路電流通過熔體時,因其自身發熱而熔斷,從而分斷電路的一種電器。

熔斷器結構簡單,使用方便,廣泛用於電力系統、各種電工裝置和家用電器中作為保護器件。

熔斷器與斷路器區別主要在什麼地方

斷路器可用來分配電能,不頻繁地啟動非同步電動機,對電源線路及電動機等實行保護,當它們發生嚴重的過載或者短路及欠壓等故障時能自動切斷電路,其功能相當於熔斷器式開關與過欠熱繼電器等的組合。熔斷器也被稱為保險絲,它是一種安裝在電路中,保證電路安全執行的電器元件。熔斷器其實就是一種短路保護器,廣泛用於配電系...

快速熔斷器和普通熔斷器的區別

從結構上來說,普通熔斷體的熔絲是具有一定幾何形狀的金屬絲構成 而快速熔斷器的熔絲除了具有一定形狀的金屬絲外,還會在上面點上某種材質的焊點,其目的為了使熔絲在過載情況下迅速斷開 從功能上來說,普通熔斷體在適當的過載情況下會有一定的允通時間,實際電流超過額定電流值越大熔斷時間就越短,相反超過額定熔斷電流...

什麼是熔斷器斷路器繼電器隔離開關?它們的作用分別是什

熔斷器是起過流保護的,其實就是乙個有滅弧裝置的保險絲 斷路器起電路通斷作用,同時具有過載保護 接地保護和漏電保護 繼電器就是能用較小的電流去控制較大電流的一種 自動開關 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 安全保護 轉換電路等作用。隔離開關是在分閘位置能夠按照規定的要求提供電氣隔離斷口的機械開關裝置。隔離開關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