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都有什麼官職

2023-03-08 01:25:02 字數 1830 閱讀 2827

1樓:瓜妹聊娛文

一、**品級及名稱:

《明史》講:「吏部,尚書一人,正二品,左、右侍郎各一人,正三品。其屬,司務廳,司務二人,從九品。

文選、驗封、稽勳、考功四清吏司,各郎中一人,正五品,員外郎一人,從五品,主事一人,正六品。其他各部同。」

二、簡介:自魏晉起至隋唐時期發展健全,封建王朝的**政權機構都設「吏、戶、兵、刑、工」六部。

其分工為:吏部:又稱天官,掌管全國文職官吏的任免、考課、公升降、調動、封勳等事務;

戶部:掌管全國土地、戶籍、賦稅、貨幣、**俸祿、財政收支等事務;

禮部:掌管國家的典章制度、祭禮、學校、科舉和外事活動等;

兵部:掌管全國武官選用和兵籍、軍械、軍令、驛站等事物;

刑部:掌管國家的法律、刑獄等事物;

工部:掌管各項工程、工匠、屯田、水利、交通等政令。

六品**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2樓:小微旅行記

六品**相當於現在縣處級**,正六品是古代的乙個官職品級。中國古代**分九品十八級,正六品是第十一級。不同朝代的正六品官職不同,比如唐朝有太學博士,中州長史等,宋朝有諸朝議,奉直大夫等。

中國古代的職類結構中至少存在著兩類官職:一類承擔兵刑錢穀、監察考選等等實際行政職能,另一類則主要用於安排官僚品位高下,屬「品位性職類」。後一類官號的權責規定有時只是徒具其名,但它們卻具有不容忽視的品位意義:

用於增添資望、賦予待遇、確認品階,以及提供起家官職或遷轉階梯,提供候選、儲才或安排冗散之位。

六部是指哪六部?分別管理什麼職務?

中國古代官制,「六部」各有多少**,具體負責什麼職位?

3樓:木木的夕希

六部各有3-4個主要**和下面一些主事**。每個職位負責不同的事情。

古代官制分為三省六部制,主要是以下六部:

一。 吏部:主要負責所有文官的任免,考核和職位調動。尚書一人,侍郎兩人。吏部下面又有吏部司、司封司、司勳司、考功司四司各司其職。

二。 戶部:顧名思義主要掌管的是天下的錢財。

主要負責全國土地、賦稅、戶籍、軍需、俸祿、糧餉、財政收支等,主要**是尚書一人和侍郎兩人。戶部下面又設四司,分別是戶部司、度支司、金部司、倉部司。

三。 禮部:所有關於禮樂方面的一切事宜都是由禮部管理。

主要掌管天下的禮儀、祭祀、朝貢之等事宜。主要**是尚書一人和侍郎兩人。禮部下面又設立禮部司、祠部司、膳部司、主客司四司。

四。 兵部:兵部掌管的就是關於行軍打仗的一切事宜。

主要負責武官的選用,士兵的戶籍、軍用裝置和行軍打仗的一系列事情。如果沒有戰爭的時候,兵部的事情會比較少一點。

五。刑部:我們看電視,印象最深的應該是刑部大牢吧,刑部主要負責對老百姓和七品以下**的行刑權。

刑部審理天下的案件,類似現在的司法機構。刑部下面也有四司,分別是刑部司、都官司、比部司、司門司。

六。 工部:主要掌管全國的工程事宜。比方說水利工程,大興土木,製造業這些都屬於工部的職責範圍。

4樓:烏龜的狗

六部其實是乙個工作崗位,具體多少人是沒有規定的,具體負責工程、禮儀等等的事項。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應該是非常多的,他們負責全國的各項事宜。

6樓:凱凱的偉偉

六部又分二十四司,每個部門只管自己的的內容,互相不跨行。

三省六部中「六部」各是幹嘛的,三省六部制中六部的職能分別是什麼

三省,分別為 尚書省 最高行政機構,負責執行國家的重要政令 門下省 審議機構,負責審核政令 中書省 決策機構,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的詔令。中書省主要負責與皇帝討論法案的起草,草擬皇帝詔令。門下省負責審查詔令內容,並根據情況退回給中書省。這兩個部門是決策機構,通過審查的法令交由尚書省執行。六部,分別為 ...

清朝的六部是指哪六部?他們都行使什麼職權

清朝 六部 有哪些職能?清代的內閣制度沿襲了明代的規制,共設立了吏 戶 禮 兵 刑 工六部,這六部各司其職,基本掌握了政治 經濟 禮儀 司法 人事 等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最高管理權,其職能如下 吏部 主管全國文職官吏的挑選 考查 任免 公升降 調動 封勳,大體相當於現代的組織部的職能。戶部 主管國家戶...

三省六部制的職能,隋唐三省六部制職能

三省,分別為 尚書省 最高行政機構,負責執行國家的重要政令 門下省 審議機構,負責審核政令 中書省 決策機構,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的詔令。中書省主要負責與皇帝討論法案的起草,草擬皇帝詔令。門下省負責審查詔令內容,並根據情況退回給中書省。這兩個部門是決策機構,通過審查的法令交由尚書省執行。六部,分別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