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六部是指哪六部?他們都行使什麼職權

2021-08-28 23:41:38 字數 3155 閱讀 3053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六部」有哪些職能? 清代的內閣制度沿襲了明代的規制,共設立了吏、戶、禮、兵、刑、工六部,這六部各司其職,基本掌握了政治、經濟、禮儀、司法、人事……等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最高管理權,其職能如下:

吏部 主管全國文職官吏的挑選、考查、任免、公升降、調動、封勳,大體相當於現代的組織部的職能。

戶部 主管國家戶籍、田畝、貨幣、各種賦稅、**俸祿,大體相當於現代的農業部、財政部。

禮部 主管朝廷重要典禮(如祭天地、祭祖先等)、科舉考試、接待外國來賓,類似於現代的教育部和***禮賓司。

兵部 主管全國武職**、練兵、**、驛站,相當於現代的國防部。

刑部 主管國家司法、行政、大體相當於現代的司法部。

工部 主管興修水利、重要的土木建築工程,大體相當現代的水利部和建築工程部。

各部的最高長官是「尚書」相當於現代的部長;副長官稱「侍郎」,相當於副部長。

2樓:房律說

六部 特指明清**行政機構中直接對皇帝負責的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及工部。清代於天聰五年(1631)仿明制設六部。初以貝勒(親王、郡王)分別總理各部部務;各設滿洲、蒙古及漢承政、參政、啟心郎、額哲庫等官。

順治元年(1644),停貝勒總理部務;並改承政為尚書,參政為侍郎,理事官為郎中,副理事官為員外郎,額哲庫為主事;啟心郎未改,至順治十五年裁。雍正元年(1723)以後常以大學士兼管各部,尚書以下各官時有增減。據光緒朝《大清會典》及《歷代職官表》記載,清代各部職官設有:

尚書(從一品)、左右侍郎(正二品)、郎中(正五品)、員外郎(從五品)、主事(正六品)以及堂主事、司務、筆帖式、七品小京官等。六部職掌,明清略同,各部下轄諸司及官屬,則有出入。

吏部 吏部為管理文職**的機關,掌品秩銓選之制,考課黜涉之方,封授策賞之典,定籍終制之法。吏部下設四司:明清為文選清吏司、驗封司、稽勳司和考功司。

文選清吏司掌考文職之品級及開列、考授、揀選、公升調、辦理月選。驗封司掌封爵、世職、恩蔭、難廕、請封、捐封等事務。稽勳司掌文職**守制、終養、辦理**之出繼、入籍、復名複姓等事。

考功司掌文職官之處分及議敘,辦理京察、大計。

戶部 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其內部辦理政務按地區分工而設司,明十三司:河南、山東、山西、陝西、浙江、江西、湖廣、廣東、廣西、四川、福建、雲南、貴州。

清增江南司,為十四司。各司除掌核本省錢糧外,亦兼管其他衙門的部分庶務,職責多有交叉。除以上各司外,清還設有掌管八旗事務的八旗俸餉處及現審處。

隸於戶部的機構有:掌鑄錢的錢法堂及寶泉局;掌庫藏的戶部三庫;掌倉儲及漕務的倉場衙門。

禮部 禮部掌典禮事務與學校、科舉之事。考吉、嘉、軍、賓、兇五禮之用;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禮部下設四司,明清皆為:

儀制清吏司,掌嘉禮、軍禮及管理學務、科舉考試事;祠祭清吏司,掌吉禮、凶禮事務;主客清吏司,掌賓禮及接待外賓事務;精膳清吏司,掌筵饗廩餼牲牢事務。四司之外,清設有鑄印局,掌鑄造皇帝寶印及內外**印信。會同四譯館,掌接待各藩屬、外國貢使及翻譯等事。

兵部 明職掌全**衛、武官選授、簡練之政令。清職掌全國綠營兵籍及武職**的機構。職掌內外武職**的除授、封蔭之典,乘載、郵傳之制,甄核、簡練之方,士籍、軍實之數。

兵部下設四司:武選清吏司,考核武職**的品級與選補、公升調、承襲、封贈諸事,並管理土司;車駕清吏司,掌全國馬政及驛傳等事;職方清吏司,掌武職**的敘功、核過、撫卹、軍旅之簡閱、考察、巡防等事,並管理關禁與海禁;武庫清吏司,掌全國之兵籍、軍器並武科考試之事。此外,清設稽俸廳,掌稽察武職官俸;會同館,管理京師驛傳事務;捷報處,掌遞送文書。

刑部 刑部為主管全國刑罰政令及審核刑名的機構,與督察院管稽察、大理寺掌重大案件的最後審理和複核,共為「三法司制」。刑部的具體職掌是:審定各種法律,複核各地送部的刑名案件,會同九卿審理「監候」的死刑、案件以及直接審理京畿地區的待罪以上案件。

刑部的內部組織機構的設定是按省設司,明為十三司,名稱與戶部諸司同。清增加直隸、奉天、江蘇、安徽四司,為十七司。清刑部各司除分核本省刑名外,職掌他省及衙門的部分文書收發和某些日常政務。

此外,清設督捕司,掌督捕旗人逃亡事;秋審處,掌核秋審、朝審各案;減等處,掌匯核各省及現審各案之遇赦減等事;提牢廳,掌管獄卒,稽察南北所監獄的罪犯,發放囚衣、囚糧及藥物等;贓罰庫,掌收放現審案內贓款及沒收各物件,並保管本部現銀及堂印;贖罰處,掌罰罪事;律例館,掌修訂法律。

工部 工部為管理全國工程事務的機關。職掌土木興建之制,器物利用之式,渠堰疏降之法,陵寢供億之典。凡全國之土木、水利工程,機器製造工程(包括軍器、軍火、軍用器物等),礦冶、紡織等官辦工業無不綜理,並主管一部分金融貨幣和統一度量衡。

明清工部下設四司:營繕清吏司,掌宮室官衙營造修繕;虞衡清吏司,掌製造、收發各種官用器物,主管度量衡及鑄錢;都水清吏司,掌估銷工程費用,主管製造詔冊、官書等事;屯田清吏司,掌陵寢修繕及核銷費用,支領物料及部分稅收。除四司外,清設有製造庫,掌製造皇帝車駕、冊箱、寶箱、儀仗、祭器等;節慎庫,掌收發經費款項;料估所,拿估工料之數及審核、供銷京城各壇廟、宮殿、城垣、各部院衙署等工程。

古代六部是哪六部?都是管什麼的

3樓:萬里長城

吏、戶、禮、兵、刑、工各部。

吏部為管理文職**的機關,掌品秩銓選之制,考課黜陟之方,封授策賞之典,定籍終制之法。考功司掌文職官之處分及議敘,辦理京察、大計。類似現在的組織部、紀委等部門。

吏部尚書還被稱為天官。

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其內部辦理政務按地區分工而設司。類似現在的民政部、財政部、國土局等部門。

禮部掌典禮事務與學校、科舉之事。考吉、嘉、軍、賓、兇五禮之用;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類似現在的教育部、文化部、***等部門。

兵部職掌內外武職**的除授、封蔭之典,乘載、郵傳之制,甄核、簡練之方,士籍、軍實之數。管理京師驛傳事務,掌遞送文書。

刑部為主管全國刑罰政令及審核刑名的機構,與督察院管稽察、大理寺掌重大案件的最後審理和複核,共為「三法司制」。

工部為管理全國工程事務的機關。職掌土木興建之制,器物利用之式,渠堰疏降之法,陵寢供億之典。凡全國之土木、水利工程,機器製造工程(包括軍器、軍火、軍用器物等),礦冶、紡織等官辦工業無不綜理,並主管一部分金融貨幣和統一度量衡。

4樓:我愛上了鬖

吏、戶、禮、兵、刑、工

三省六部中「六部」各是幹嘛的,三省六部制中六部的職能分別是什麼

三省,分別為 尚書省 最高行政機構,負責執行國家的重要政令 門下省 審議機構,負責審核政令 中書省 決策機構,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的詔令。中書省主要負責與皇帝討論法案的起草,草擬皇帝詔令。門下省負責審查詔令內容,並根據情況退回給中書省。這兩個部門是決策機構,通過審查的法令交由尚書省執行。六部,分別為 ...

三省六部制的職能,隋唐三省六部制職能

三省,分別為 尚書省 最高行政機構,負責執行國家的重要政令 門下省 審議機構,負責審核政令 中書省 決策機構,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的詔令。中書省主要負責與皇帝討論法案的起草,草擬皇帝詔令。門下省負責審查詔令內容,並根據情況退回給中書省。這兩個部門是決策機構,通過審查的法令交由尚書省執行。六部,分別為 ...

求雲翔電影六部曲的百度雲鏈結,六部一起最好,200分送上

提取碼 un6j 提取碼 un6j 提取碼 un6j 家 我 白 渡 雲 i fe iz h uli u9 9 導演 迪恩 以色列特 編劇 扎克 施坦茨 羅伯托 奧奇 伯克 沙普主演 戴克 蒙哥馬利 娜奧公尺 斯科特 rj 賽勒型別 動作 科幻 冒險 製片國家 地區 美國 香港 加拿大語言 英語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