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省制度是什麼?行省制度和三省六部制度有什麼關係嗎

2021-03-04 05:20:05 字數 1292 閱讀 1055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

三省六部制是**官制,簡單講就是**決策層的制度,形成於隋唐行省制度是**用來管地方的制度,全稱行中書省,形成於元。

你可以把三省六部制度當做現在的***以及下屬部門,行省制度就是目前的中國的各個省份

行省制度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

三省六部制是**官制,簡單講就是**決策層的制度,形成於隋唐行省制度是**用來管地方的制度,全稱行中書省,形成於元。

你可以把三省六部制度當做現在的***以及下屬部門,行省制度就是目前的中國的各個省份

3樓:匿名使用者

1、釋義

行省制,就是在**設中書省總理全國政務,樞密院掌管軍事,御史台負責監察;在地方設行中書省,行省設丞相一人,掌管全省軍政大事。行省下設路、府、州、縣。行省一詞,源於金朝。

金國因地方上戰爭的需要,設行尚書省以分任軍民之事,非定製。元世祖時,開始設定中書省。中統、至元年間,在各地分置行中書省,作為中書省的派出機構。

後逐漸成為固定的地方行政機構,掌管轄內軍政要務。

2、權力

第一,行省內部實行群官圓署和種族交參制,以成互相牽制、分權制衡之勢。

第二,行省轄區內宣慰司、路府州縣、漢軍萬戶府等仍然接受朝廷(吏部、樞密院)的任用、遷調、考課等管理。

第三,以行省為重要物件的地方監察,構成了監察行省、防範其擅權坐大的特殊機制。

第四,行省區劃上的犬牙交錯和以北制南的格局。

3、意義

元代的行省制度雖然與唐宋以來漢族社會日益強化的**集權觀念確實有很大的牴觸,但它作為元代社會發展的產物,還是起到了它在加強**集權、鞏固統治的目的,同時也對後世的政治制度尤其是地方行政區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4樓:雨溪清風

行省制是蒙古統治者在在中原地區行政區劃和政治制度,行省制和三省六部制無關,三省六部制度是中國封建社會的**官制用來分散相權加強**集權的

5樓:糯公尺老頭

應該沒有關係。行省制度是元朝行中書省的簡稱,是地方行政區域。而三省六部制始於隋朝創立的政治體系,是**機構。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行省制度是指行政區域的劃分,省、市、縣劃分就是行省制度。

三省六部是**行政單位的劃分,三省包括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是吏部、禮部、兵部、戶部、刑部、和工部;

7樓:匿名使用者

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

什麼是行省制度,行省制度是什麼

1 釋義 行省制,就是在 設中書省總理全國政務,樞密院掌管軍事,御史台負責監察 在地方設行中書省,行省設丞相一人,掌管全省軍政大事。行省下設路 府 州 縣。行省一詞,源於金朝。金國因地方上戰爭的需要,設行尚書省以分任軍民之事,非定製。元世祖時,開始設定中書省。中統 至元年間,在各地分置行中書省,作為...

行省制度是什麼啊,要內容,行省制度的主要內容和作用是什麼,為何要去實行?

行省制是蒙古族統治者在中原地區行政區劃和政治制度方面留給後世的乙份重要 回遺產。自元行省始,答行省三司督撫的高層督政區體制較穩定地確立了下來。元行省制是古代多民族統一國家發展壯大過程中 與地方權力結構不斷調整 完善的產物。它並非單純的 集權或地方分權。元行省制的歷史價值在於 它創立了一種以行省為樞紐...

行省制度的主要特點是什麼,積極影響是什麼

行省制度是蒙古族入主中原建立元朝後,在行政區劃和政治制度方面的一次重大創新,行省制度不但有利於元朝的 集權,而且對日後的地方政治制度建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元代行省制度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行省的雙重性,既是朝廷的派出機構,又是地方的最高行政機構,有利於加強 與地方的聯絡,鞏固了國家的統一和民族的融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