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15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唐朝的三省六部制材料二

2021-03-04 08:49:29 字數 3707 閱讀 2519

1樓:花香

(1)三省相互牽制和監督,保證了皇權的獨尊;三省六部制進一步完善了**主義**集權制度,是我國古代政治制度重大創造,此後歷朝基本沿襲這種制度(2分)尚書省負責國家政令的執行(3分)

(2)措施:主要將領的兵權收歸**,充實**禁軍;**派文官做地方長官,設通判監督;地方賦稅主要由**掌控(3分)

(3)唐朝的中書省是**機構之一,掌管國家政令的草擬;元朝的中書省是全國最高行政機構(2分)

元朝時少數民族建立的統一王朝,實行行省制是為了對全國遼闊的疆域進行有效的統治(2分)

(4)只能是迅速將筆錄的皇帝旨意傳達給各部門和地方大臣去執行。(2分)作用是使皇權得到進一步加強。(1分)略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唐朝的三省六部制 材料二 本朝鑑五代藩鎮之弊,遂盡奪藩鎮之權。兵也

2樓:小剱

(1)作用:三省六部制進一步完善了**主義**集權制度。職能:尚書省掌管行政,下設六部。中書省和門下省掌管國家政令的草擬和審批。

(2)措施:解除地方節度使的權力;派文臣管理地方政事;派轉運使管理地方財政;從地方軍隊中挑選強壯士兵,編入禁軍,由皇帝直接控制。作者看法:

防止地方割據取得成功,但導致地方軍事力量削弱,造成在抵抗外族進攻時失敗。

(3)唐朝的中書省是**機構之一,掌管國家政令的草擬;元朝設定的中書省是全國最高行政機構。元朝是少數民族建立的統一王朝,實行行省制度是為了對全國遼闊的疆域進行有效的統治。

(15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唐朝**機構示意圖 材料二 美國聯邦**機構示意圖 &...

3樓:小小艾

(1)特點:分工明確;互相牽制、互為補充;皇權獨尊。(3分)

作用:提高了辦事效率;避免了權臣獨攬大權,有利於加強皇權;對後世影響深遠。(3分)

(2)共性:**(**)機構間的權力互相制約與監督。(1分)不同:唐三省六部制體現封建**統治;美國三權分立體現資產階級民主政治。(2分)

(3)國家元首:德意志帝國皇帝擁有實權。(2分)英國國王「統而不治」、沒有實權。(2分)權力中心:都是議會。(2分)

本題考查的是中外的政治制度,(1)材料一展現的是中國古代唐朝的三省六部制,該制度有一定的牽制,但是皇帝獨尊是主要的特徵,然後根據課本答出該制度的作用即可。(2)材料二展現的是美國的2023年憲法中的三權分立制度,與材料一相比都有一定的牽制職能,然而其本質的不同是從階級屬性上來分析即可(3)考查的是資產階級代議制中民主共和君主立憲制度的不同,根據不同答出其相同和不同點即可,要求學生熟練掌握該民主政治的些微區別之處。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相關問題:(16分)材料一 唐朝的三省六部制材料二 本朝家法,自皇祖皇考以來,一切

4樓:小威視角

(1)運作:先由中書省草擬政令,然後交門下省審核,再交尚書省具體的某一部去執行。(3分)

意義:分工明確,提高行政效率,避免決策失誤;相權一分為三,互相牽制,完善**主義**集權制度。(4分)

(2)君主**。(2分)

(3)乾隆帝權力至高無上,而英國國王的權力受到議會(法律)的制約;(2分)

(4)觀點理解:宰相對皇權有一定的制約作用;廢除宰相後,形成了絕對的君主**,加重了政治腐敗。(3分)

(5)政治制度文明與否關係到國家的盛衰,是社會發展的前提和保障。(2分)

(或者君主**、個人**不利於國家的治理和社會發展或民主取代**是歷史的進步)

試題分析:第(1)問結合所學知識即可回答「三省六部制」的運作和意義。第(2)問從材料中「一切用人聽言大權,從無旁落」可以得出答案。

第(3)問從材料三《權利法案》的規定知道國王的權力受到議會的制約。第(4)從材料中可知道從明太祖廢除丞相之後,政治腐敗(「無善治」),君主**發展到高峰。第(5)問綜合歸納上述材料,可以看出政治制度與國家發展有關係。

點評:關於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演進,高考考查集中於基本概念、演變程序、趨勢上,多以**、**、史籍材料、歷史名人的觀點等切入,多以選擇題的形式命題;同時要注意明代內閣與西方近代內閣制的區別。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23分)材料一 唐朝的三省六部制 材料二 元朝大政委於中書省,今

5樓:我愛你曈曈

(1)分散相權,加強皇權(加強**主義統治);(2分)

中書省:草擬和頒布政令 ;門下省:審議政令; 尚書省:執行政令 (3分)

(2) 不同:唐朝的中書省是**決策機構,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詔令;元朝的中書省是全國最高行政機構,領導六部,行使宰相職權。(2分)

原因:元朝疆域遼闊,實行行省制是為了加強對全國的有效統治。(2分)

(3)  職能:每日接受皇帝召見,跪受筆錄,按皇帝意旨擬詔經皇帝審批傳達給**各部和地方**執行。(2分)

作用:使全國的軍政大權完全集中到皇帝手中,君主**空前加強(2分)

時代特徵:反映封建制度逐漸走向衰落。(2分)

(4)《2023年憲法》 ,(2分)三權分立(分權與制衡)(2分)

(5)人民主權,輪番而治 ;(2分) 大河文明 海洋文明(2分)

試題分析:

(1)材料一反映的是唐朝的三省六部制。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互相牽制,削弱了相權,保證了君權的獨尊;三省的職權和執行機制是:中書省掌決策,草擬頒發詔令;門下省掌審議,可以駁回中書省的詔令,如審議通過再交給尚書省執行。

(2)元朝的中書省「也稱都裡,為全國行政中樞。總領各行省,又兼轄腹裡。」,中書省是全國的最高行政機構,長官行使宰相職權。

唐朝的中書省掌決策,草擬頒發詔令。為了加強對遼闊疆域的管轄,元朝實行行省制度。

(3)軍機處「地近宮廷,便於宣召。為軍機大臣者,皆親臣、重臣,於是承旨、出政皆在於此。」,軍機大臣基本職能是跪受筆錄,上傳下達。

軍機處的設立是封建社會君主**達到頂峰的標誌,反映封建制度逐漸走向衰落的歷史趨勢。

(4)根據2023年憲法,美國的國家機構分為**、國會和聯邦法院,分別行使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體現了三權分立的原則。

(5)分析材料五,「權力不是掌握在少數人手裡,而是掌握在大多數人手裡」反映了雅典民主制主權在民的特點;「所有公職人員從30歲以上的公民中選擇產生,各機構內部實行集體制和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是通過抽籤從數個部落中各選數十人組成的。」,體現雅典民主制輪番而治的特點。古代中國政治制度屬於大河文明,古希臘雅典民主屬於海洋文明。

點評:通過本題的考查,讓學生從思想上認識古代中國、西方不同的政治制度都有其各自形成的必然性;各有優缺點,是不同區域文明發展道路的重要源頭,都為人類政治制度的發展和完善提供了寶貴的經驗;要堅持階級性與歷史性相統一的觀點進行評價;要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樣性,形成包容不同制度文化的心態。

閱讀下面這段材料:朱熹在總結北宋敗亡的教訓時說:「本朝鑑五代藩鎮之弊,遂盡奪藩鎮之權。兵也收了,財

6樓:華

(1)①在**,增設樞密院為最高軍政機構,與中書門下合稱「二府」;後來又增設參知政事為副相,分割宰相的行政權;設三司使管理財政,分割宰相的財權。②在地方,削減節度使的權力,由**派出文臣做地方官,以防武人割據局面的重現。

(2)同意說:宋初的各種措施雖然達到了加強**集權,改變唐末以來藩鎮割據的**局面的目的,但是這些加強**集權的措施也造成了「冗官」「冗兵」「冗費」的「積貧積弱」的後患。這些都是宋敗亡的原因。

不同意說:宋亡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封建**的腐敗以及嚴重的社會危機。

第(1)問考查的是北宋加強**集權的措施,第(2)問屬開放式問題。不管什麼觀點,能夠自圓其說即可。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問題。15分材料一我國部分地區鐵路線

1 a.昆明 c.南寧 e 廣州 b.d.2 成因上的相似性 石灰岩廣布 氣候溫暖濕潤,流水侵蝕 化學溶蝕 作用強烈,都形成喀斯特地貌。欣賞上的差異性 桂林山水宜乘船沿水路觀賞兩岸風景,體會 人在畫中游 的佳景 而石林宜近觀或在特定的位置觀賞,方領略其奇特的形態 酷似的造型。可以答桂林山水 乘船置身...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相關問題。共15分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

1 答 這種說法不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因為 我國現階段生產力水平還不夠高 發展還不平衡 科學技術水平 民族文化素質還不夠高 知識創新和技術創新能力不足 社會主義制度還不完善 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仍是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2 答 對外開放的基本國...

閱讀下列材料15分材料一材料二葡萄牙人在非洲海岸

1 事件 新航路開闢。意義 世界各地由分散 孤立發展到逐漸連成乙個相互影響的整體。2 材料一所進行活動的動機是尋找 等貴重物品,材料一所進行的活動使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占領了廣闊的殖民地。於是出現了材料二中的現象。3 英國處在 世界工廠 的地位。關鍵是英國率先完成工業革命。4 變化 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