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天是藍的

2023-03-06 20:05:05 字數 2942 閱讀 619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層中含有臭氧,而臭氧的顏色是藍色的。

2樓:南邕

天空之所以是藍色的原因是因為三個簡單的因素組合在一起:

陽光是由許多不同波長的光組成的,地球的大氣層是由分散不同波長光的分子組成的,它們的大小不同,我們的眼睛也很敏感,把這三件事放在一起,藍色的天空就不可避免的呈現了。

3樓:阿歡的名單

太陽光是由赤、橙、黃、綠、青、藍、紫七種光組成的。這七種光中青、藍、紫波長較短,容易被空氣分子和塵埃散射。

4樓:低溫本草

天空的顏色分兩種情況:

1.藍色是天空的「基本色」,這是由光波經過大氣層時的散射決定的。

我們都知道可見光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光波組成,當這樣的太陽光穿過地球大氣層時,不同波長(也就是不同顏色)的光遇到大氣中的各種微粒,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比如,波長最長的紅光會透過大氣直達地面,波長最短的紫光會被吸收,而藍光最容易出現大面積散射,所以,我們在地面上望去,就是一片藍天了。

當然,實際情形複雜得多,大氣中各種分子和微粒的成分、大小、比例不同,對光波通過的影響也不同。所以,隨著大氣環境的變化,我們看到的天色也會發生變化,並不永遠都是一種藍色。只不過大氣的主要成分和比例還是基本穩定的,所以天空的「基本色」還是比較穩定的藍色。

2.天空也有不呈現藍色的時候,依然可以用光波遇上空氣微粒的結果來解釋。

比如以下幾種常見的天色:

早晨和傍晚的天邊紅霞:這時太陽距離較遠,藍光作為短波,後勁不足,到達視線時,主力已散射掉;

雨後的天空特別藍:空氣被雨水洗刷之後,剩下的微粒比較單純,有利於突出藍光的散射效果;

烏雲壓城天色灰濛濛:山雨欲來,天空中佈滿雨雲,雲滴或者冰晶個頭都比較大,不利於可見光的散射。光波遇上要麼從雲中縫隙穿過,要麼直接被反射回去。

我們在地上,抬頭就只能看到灰白雲層的顏色;灰黑棕黃霧霾天:霾的本質是各種**、各種形態的氣溶膠,雖然氣溶膠身材很苗條,的身型,很容易就能侵入人體肺部,但是對可見光波來說還是大大的攔路虎,基本上能將光線擋住。

光波遇到氣溶膠,不能透過,不能散射,只能被反射回去,於是我們就只能看到霧霾的本色。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19世紀中葉英國物理學家丁鐸爾認為波長較短的藍色光,容易被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阻擋,散射向四方,這一說法至今在中國基礎教育中仍廣泛接受。但該說法存在明顯漏洞,後來19世紀80年代,瑞利發現空氣本身的氧和氮等分子對陽光就有散射,而藍色光容易被散射,空氣分子的散射就可以作為「天藍」的主因。

6樓:六小妹

你好,童年的長期問題之一是「為什麼天藍色?」你可能在孩提時代就這樣問過,或者你現在可能有乙個孩子在問你!解釋開始的最終**光在我們的太陽能系裡的太陽裡。

陽光看起來是白色的,但是這種白光由可見光譜的所有顏色組成,從紅色到紫色。在通過大氣層的路徑上,陽光被不同的元素,化合物和顆粒吸收,反射和改變。天空的顏色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入射光的波長,但空氣分子(主要是氮和氧))和塵埃顆粒也起著重要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中的微粒塵埃對光線的散射作用。

8樓:貊滌肥中震

大氣對太陽的光線吸收和折射是不同的,對於紅光及近紅光,吸收大於折射。而對於藍紫光,則相反。所以,太陽的白光在經過大氣後,波長大頻率低的近紅光會被大幅度吸收。

而折射出藍紫光出來。所以,會看到天是藍色的。這個原理和海洋是一樣的。

9樓:網友

1、與可見光的波長(約400奈米~700奈米)相比,空氣中的塵埃和小水珠之類的微粒,可以稱得上是龐然大物。就以最近比較讓人氣短的來說,指的就是空氣中懸浮著的尺度小於等於2.

5微公尺的顆粒物造成的汙染。微公尺就等於2500奈米,遠遠大於陽光中可見光的波長,因此當陽光遇到這些顆粒物的時候,它們會向不同的方向反射。

2、空氣中確實存在大量尺度比可見光波長更小的微粒,就是空氣中的多種氣體分子,比如氧氣和氮氣分子的「直徑」都是奈米左右。遇到這些氣體分子的時候,有些光子就會被吸收。

一段時間之後,分子又會釋放出另乙個光子。

3、放出的光子跟吸收的光子顏色相同,但是方向變了。雖然所有顏色的光子都會被吸收,但頻率較高(即顏色較藍)的光子比頻率較低(顏色較紅)的光子更容易被吸收。

4、這個過程被稱為瑞利散射,是以19世紀70年代最先描述這一過程的英國物理學家約翰·瑞利爵士的名字命名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地球的上空,包著一層厚厚的大氣層。空氣是沒有顏色的,那藍色是從**來的呢?

太陽光裡有七種顏色:紅、橙、黃、綠、藍、靛、紫。紅光最強,橙、黃、綠也比較強,最弱的是藍、靛和紫。

當太陽光透過厚厚的大氣層時,紅光跑得最快,一下子穿過去了;跟著橙、黃、綠光也闖過去了;藍、靛光的大部分卻被大氣層扣留下了,它們被大氣層裡的浮塵、水滴推來搡去,反射來反射去的,結果把大氣層「染」成藍色的了。

在地面上看天空是藍色的,要是乘在飛機上往外看天空,天空更藍了;如果乘在宇宙飛船到更高的地方看天空,那麼天空不是藍色的,而是紫色的,因為最最弱的紫光,它們的大部分連大氣層的頭道門都進不來。

天空本是沒有顏色的,由於太陽光的折射,它有了色彩。而這也是夜晚的天空為什麼看起來是黑的原因。到了夜晚,太陽光照不到這一半地球的天空,沒有了強烈的陽光,天空就沒有了色彩,有的,只是黑色。

當然咯,也是有月亮和星星的光的,但月亮本不會發光,月亮的光是反射太陽光的,當然不明亮,而星星都離我們太遠,於是我們看到的夜空,也就不會像白天的那樣亮了。

11樓:只愛

陽光又赤橙黃綠青藍紫七色組成,陽光經過大氣層時,空氣中的塵埃顆粒會散射太陽光,而這些光中,藍光最容易被散射,因此我們會看到天空呈藍色。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在陽光充足的白天。

13樓:冬天的寒流

本來就是藍的,沒什麼為什麼的?自已想吧!如果你想不到,那就請你自已好好的想!慢慢的想就一定會ok的。

為什麼天是藍的呢?為什麼天是藍的

好像是臭氧層的原因。因為天空中有水蒸汽。就像水深是藍的一樣。是由於太陽光照射到地球的大氣層上反射出來的。在素黑何懼迭部就下班睡你的覺軍訓基地你為。於大氣對陽光的散射作用 太陽光是由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七色光復合而成,七色光波長長短不一,從紅光到紫光,波長由長漸短,其中波長長的紅光 橙光 黃光穿...

天為什是藍的,天為什麼是藍色的

在我們地球的上空,包著一層厚厚的大氣層。空氣是沒有顏色的,那藍色是從 來的呢?太陽光裡有七種顏色 紅 橙 黃 綠 藍 靛 紫。紅光最強,橙 黃 綠也比較強,最弱的是藍 靛和紫。當太陽光透過厚厚的大氣層時,紅光跑得最快,一下子穿過去了 跟著橙 黃 綠光也闖過去了 藍 靛光的大部分卻被大氣層扣留下了,它...

為什麼天空是藍的,為什麼天空是藍的

因為地球表面被大氣包圍,當太陽光進入大氣後,會被散射,光是由很多種顏色形成的,像紅光的波長較長的一類光,透射性大,能夠射向地面,像波長簡短的藍光會被大氣中的微粒散射,短波中藍光能量最大,散出的光最多,所以是藍色 這裡就要給你說說光的波長了,有色光波長從大到小排列是 紅橙黃綠青藍紫,地球有大氣層,大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