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生物

2023-03-06 06:20:02 字數 2244 閱讀 4116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注意知識體系中縱向和橫向兩個方面的線索。

仔細閱讀生物課本,理解熟記了基本的名詞、術語和概念之後,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生物學規律上,著重理解生物體各種結構、群體之間的聯絡。

回歸教材。不管怎麼樣,考題百分之90和教材相關,剩下的我認為是和生活常識聯絡在一起的。

不要死記硬背,千萬不要這樣。很多人認為生物是文科,就是要靠背。說的也有道理,生物就是要記,但學習靠得更多是方法,所以要靈活記憶,也就是理解記憶,這樣才不會忘記,才會加深記憶。

從試題中找到知識的漏洞。

2樓:網友

首先要培養自己對生物學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對一門學科充滿興趣,才會取得輝煌的成績,其次要明確學習目的,掌握一套有效的學習方法,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具備勤奮的學習態度,要相信「態度決定一切,勤奮造就輝煌」。1、針對生物科學的特點,學好生物課應做到以下幾點:學習生物學知識要重在理解,勤於思考,生物學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規律,是在大量研究的基礎上總結和概括出來的,不能單靠記憶,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在記憶的基礎上深入理解,融會貫通。

作為一名中學生應勤於思考,善於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2、要重視學習方法,認真觀察實驗,生物是一門實驗科學,不重視觀察和實驗,就不可能學好生物課,良好的學習方法是取得好成績的重要保障。3、重視理論聯絡實際,生物學是一門與生產和生活緊密相連的科學,在學習生物學知識時,應注意關注科學,技術和社會之間的關係,理解所學知識的社會價值,生活實用價值。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首先要把書看懂,書本是重點,也是關鍵。上課也要認真聽。生物是偏文的,把書上的全搞懂了,再做些題目,就會事半功倍。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對生物課的學習不能按照數理化的學習方法來學習,學習方法上應該和地理有點類似。數理化一節課上講解的知識點不多,對乙個重點知識會反覆的在課堂上做題訓練。

而生物一節課上的知識點很多,可以不誇張的說,老師說得每一句話都有可能是乙個考點。而且課時緊張,不能在課堂上鞏固練習。所以課後的練習一定要認真做,有不懂的要馬上問。

生物的題目從一開始就比較具有綜合性,乙個題目會涉及到許多知識點。這種知識點的聯絡就是老師在課堂上強調的或者是補充的,很多學生不聽課,自己看書,結果書看了,題不會做。也有學生上課只聽課本上有的內容,課本上沒的以為是不重要的,就沒聽。

這些都應該避免。

學習生物課的要求和方法:

1.學習生物學知識要重在理解,勤於思考。

2.要重視理解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認真進行觀察和實驗 。

3.要重視理論聯絡實際 。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了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學習方法。祝學習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基礎知識可以「先記憶,後理解」。 平時我們都是提倡先理解後記憶,但對於生物這門課,稍微有一些例外,對於生物學來說,同學們要思考的物件即思維元素卻是陌生的細胞、組織、各種有機物和無機物以及他們之間奇特的邏輯關係。因此同學們只有在記住了這些名詞、術語之後才有可能掌握生物學的邏輯規律,既所謂「先記憶,後理解」。

所以,對於生物,先把基礎知識記住,再慢慢去理解,效果反而更好一些。

2、弄清知識內在聯絡。 高中生物各知識點之間,都不是孤立的,而是關係很密切,在考試的時候,一般大部分題目,也是同時考查多個知識點,在記住了基本的名詞、術語和概念之後,同學們就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生物學規律上來了。這時大家要著重理解生物體各種結構、群體之間的聯絡,也就是注意知識體系中縱向和橫向兩個方面的線索。

3、深刻理解重點知識。 生物的知識點有很多,但有一些很重要,有一些相對不是太重要,對於重點的知識,我們也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多問幾個為什麼,多多思考一下。 大家讀書時要時時思考「六個w」。

這六個w分別是: who —→誰或什麼結構 what —→發生了什麼變化或有什麼 how —→怎樣發生的 when —→什麼時間或什麼順序 where —→在什麼場所或結構中發生的 why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化。

4、靈活運用。 這是學好學活生物的關鍵,認識的目的全在於應用。靈活運用知識才能記得牢,學了才真正有用。

運用知識解理論題或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尤其是後者正是中學生薄弱環節,必須高度重視。

6樓:向q錢q衝

無論是初中還是高中,生物的學習方法十分的單一就是把課本上的和全解上的知識點理解之後記憶,然後再通過練習各種練習來發現自己理解的地方有什麼不到位的。我不喜歡說背生物,因為生物重在理解啊,理解了自然就記住了,而且跟你的生活很近,很有意思,加油。

怎麼學好歷史和生物,如何學好生物

生物 1.生物其實並不主要靠背,你應該將課本中的各種現象聯絡到生活實際中來,比如 吃飯時候嗆到了,立刻想一想自己怎樣嗆到的?為什麼等等 2.還有,生活中很多現象與生物有關,利用自己所學到的,自己去解釋他們,然後向老師問明白真相,看看自己說得對不對,錯在哪 3.考試時候多動腦,力爭每一道題都能用課本上...

如何學好生物的方法和技巧?學好生物的方法及技巧

1 構建知識網路。學生在學習生物的過程中,首先必須抓住生命基本特徵這根主線,理清每個章節的基礎知識基本內容,把所學內容有機地與人類的生產實踐 日常生活相結合,此外,還要密切關注生物科技的最新發展動態。2 完善理論體系。生物學的理論是大量的,它們貫穿在各個章節之中,如細胞學說 自然選擇學說 基因理論 ...

如何學好生物,利用暑假

看書不重要,重要的是系統的歸納整理筆記和以前的錯題。認真做題目也很重要,做完對答案,摘抄在旁邊,學習語言和思路。這是我學生物的一點經驗,希望對你有用。1,做筆記 生物最重要的就是做筆記!上課時根據老師的板書邊聽邊記,把課本上關鍵之處和自己理解出的重點也記上。如果當時來不及可下課後繼續,實在不行借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