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如何學好語文生字,小學語文怎麼學好生字

2023-01-27 14:15:06 字數 5108 閱讀 2490

1樓:文學青年

多寫,多聽,多讀,可以自主抄寫生字,拉屎洗澡睡覺的時候也可以回憶一下自己學過的生字,早上起來是記憶**段可以複習一下語文生字。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要根據形聲字或者象形字來學習,加深認識字的印象(會寫)

第二步要讀準字音,這裡可以和同音字一起學習(會讀)

第三步聯絡生活,給生字組詞,了解一般這個字會在什麼情況下用(會用)

3樓:baby里沙

小學生學好語文生字需要多練習,多寫。多識記。有時候結合語義去理解這個詞會容易記住。

小學語文怎麼學好生字

4樓:辣辣

一、利用基本字,記憶字形。

在小學第一冊教本中,多數先學獨體字,而這些獨體字都以**結合的方式向學生進行傳輸,學生掌握獨體字較為輕鬆,進入第二期後,學生已經掌握了一定量的獨體字,把這些簡單易記的獨體字當作基本字,利用基本字加一畫、減一畫或合起來的方法幫助學生記憶字形。例如:「日」加一畫是「目」、「目」減一畫是「日」、「大」加一畫是「天」,「天」減一畫是「大」,這樣既能幫助學生記憶新字,同時又讓學生區別開了這些形近字。

二、利用遊戲,記憶字形。

我在「創新識字」教學中,經常採用「猜認生字」、「組合生字」、「叫字排隊」、「送字回家」、「讀詞賞畫」、「讀文找字」、「孿生聚會」、「玩玩字卡」、「找找朋友」、「選難認字」、「眼明手快」、「郵差送信」等等遊戲方法進行教學。希望通過各種孩子們喜聞樂見的玩樂方式幫助新入學的學生在不知不覺中識記漢字。

例如:「玩玩字卡」:學生小組協作學習,通過玩字卡認讀生字。

擺--邊擺邊讀,一人一張,不會的可請教小組同學;讀--在小組長的組織下,學生齊讀自己的字卡,可找出難認字拿在手裡或擺在一旁;考--學生互相考認字卡,自己不會的跟人學,別人不會的想法教;收--學生在小鳥聲中快速收字卡,邊收邊讀。

再如「選難認字」:各組商量選出本組的兩個難認字後,各小組長在本組難認字的字卡上打「√」先請幾個慢生**車讀沒有打「√」的生字,再請幾個中等生**車讀打了。

一、兩個「√」的生字,最後,請幾個學生讀打「√」較多的生字。鼓勵學生爭做「聰明娃」,開動腦筋想辦法記憶難認字。

5樓:銀虎添翼

想要學好生字,除了要認真聽講之外,還要用一些讓孩子感興趣的手段,比如說聯想法,也可以用一些顏色鮮豔的**來激起孩子的學習興趣。

6樓:網友

十字的方法有很多,熟字加生字換偏旁。

小學生如何學好拼音和生字

7樓:肉顏

提取碼: qmrq拼音是打好小學語文基礎的第一步,一年級語文老師們就開始教拼音課了,可是很多孩子並沒有完全掌握,導致失去了學習的信心。上課不敢發言、怕出錯……一系列問題就會出現。

教孩子學拼音也是讓很多家長都「頭疼」的一件事,23個聲母、24個韻母、還有單韻母、複韻母、鼻韻母……暈!家長不僅要有耐心、更要有大把的時間才能幫助孩子理解。

王芳老師帶來獨一無二的「拼音課」,用公主和王子的組合讓孩子們通俗易懂的學拼音。

希望可以幫到您和您的寶寶哦。

8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在老師,啟蒙老師好,孩子自然會學好。

小學語文生字詞的學習方法都有哪些說方法

9樓:

1.可以讓孩子學習硬筆書法,在寫的過程中,會熟悉字的結構,認識的字也會多。

2.建議孩子用一本方格本,建立乙個自己的識字庫,把每天見到的生字詞抄下來,再讓他們查字典。(我以前都是邊看電視,邊看字幕,邊抄字的,這樣孩子興趣比較大,而且可以直接知道這個字的讀音,可以根據語境直接猜測它的意思,而且有些孩子懶,不願意查字典)

10樓:天馬行空設計

準備乙個漂亮的小本子,把你在看書聽課遇到的好詞好句好段落記下來,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像英語一樣形成語感,這時你的作文水平就會有所提高的。

語言的學習,其實不是考生硬的背誦的,是要用心和靈活的。如果你喜歡上網,有自己的空間的話,就多多的寫寫東西,用上你平時積累的優美的語句。

至於字詞之類的學習,我覺得還是平時積累練習才能提高。自己做乙個剪貼本,把你錯題難題剪下來貼到上面,經常翻閱就會取得很大進步的!

小學語文生字詞的學習方法都有哪些

11樓:半根油條

1 拼音註解,記住讀音。

2 分解字的結構,變成筆劃和一定的順序,掌握寫法3 組詞,不僅能加深印象,還能鍛鍊聯想能力4 重複練習,布置作業時最常用,乙個字或詞寫n遍5 默寫,是檢驗掌握情況的重要形式。

6 讓學生解釋詞義,是比較高階的學習和檢驗形式7 學以致用,比如造句,這是最高端的形式,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理解並掌握字詞。

(以上內容純屬本人對小學時學習生活的印象總結,百科裡沒有)

怎樣學好語文?

12樓:貴冠朱藍

1.讀寫結合法。

語文學習,必須閱讀、思考、寫作相結合,才會有效率。乙個是閱讀伴隨寫讀書筆記,把書中最有價值的內容記下來,同時,把自己閱讀中的新思考、新想法記下來;二是閱讀、生活伴隨寫日記,記下自己閱讀的體會、對生活的感悟。三是閱讀、生活伴隨文章的寫作,以具體規範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思想,逐漸形成自己的思想體系,形成自己的文章風格。

這樣長期堅持下來,可以大幅度提高自己的語文聽說讀寫能力。

2.零打碎敲法。

語文學習是乙個長期積累的過程,需要在生活、學習中不斷的積累。因此,你可以利用生活中的零碎時間去學習,看一點,記一點;同時積累一些零碎的知識,在不經意中建造自己知識的高塔。魯迅先生就善於翻覽,各門各類的書都翻一下,隨時隨地積累自己有用的知識。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微小的量的積累,會帶來質的飛躍。對於語文學科來說,只有知識的廣博積累,才有語文聽說讀寫能力的提高。

做生活的有心人,做語文學習的有心人,用零打碎敲的學習方法,可以把語文學習變成。

非常有趣的事情。當人們很隨意地學習東西的時候,依著自己的興趣學東西的時候,學習從來都是樂事。

3.強化記憶法。

俗話說「挖到籃子裡才是菜」,意思是說,很多知識,你只有記住了才對自己管用。因此,必須想方法記住知識。記憶知識,可分為內儲和外儲。

記在大腦裡為內儲,記在大腦以外,書本中、筆記中、日記中、電腦裡為外儲。大腦是儲存知識的倉庫,據科學家們講,大腦儲存記憶知識的功能開發利用不到10%,應開發和充分利用大腦的儲存功能,記憶儲存更多的知識。但對一般人來講,大腦即時記住知識的能力是弱的,過目不忘的人畢竟很少,很多人記住知識要靠反覆的記憶。

因此,要在大腦之外建立知識的倉庫,這種知識的倉庫,可以是書本、筆記、日記、摘抄本、電腦,可以是分門別類的對知識的整理,平時經常翻看檢閱,就可以把外儲變為內儲,真正轉化為對自己有用的東西。很多知識只有經過不斷的反覆強化記憶,才能在自己大腦裡扎根。知識積累的多了,才能從根本提高語文能力。

13樓:接穎然燕弼

學習語文是乙個積累的過程,不可一蹴而就,只有長期的積累才能使語文學得更好。積累也就需要大量地閱讀與背誦,當我們空閒的時候,讀一讀,好的書籍或文章不僅能豐富知識,還能陶冶你的性情。不過,不能只是讀,還要思考,我們應準備乙個記錄與摘抄的本子,在閱讀的過程中將遇到的好的句子抄下來,並不時地看看,讓它們變為自己的東西,當遇到疑點,難點時,也要記下來,與旁人討論,聽取別人的看法。

這樣才會有所長進,水平才會提高。

閱讀量大,知識就會十分豐富,乙個人的素質也會提高,眼界就會更廣,況且,寫作也需要素材,只有多看書,多留心身邊的事,將書中所講與現實生活相聯絡起來,寫作時才會思如泉湧,寫出的文章才是好的文章。古語云:「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也就是說只有多讀書,才能寫出好文章。大都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做到前一句的人卻不多,真正喜愛閱讀的並能從中得到知識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能寫出好作文的人也不多。但我們要做這樣的人,也就是說,我們要學會閱讀,要喜歡去閱讀,當我們看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的時候,要去思考它的內涵,去思考它的寫作方法,去思考作者的思路,再把其中好的方面運用到自己的寫作中,取人之長以補己之短。

還有,要好問,要記住不懂就要問,特別是讀課外的古文言文,古詩、詞時,其中有些字、詞、句我們不能完全理解的,這就需要去查工具書,如果工具書中查不到,或者查了之後仍然不太明白,就要及時去問老師,及時地弄明白,這樣才能學好古詩文,切記千萬不能不懂裝懂,使自己的心中留下疑惑,因為日月積累,會使心中的疑惑越來越大。

語文就是一門藝術,它需要我們從讀、說、寫三方面去學習,去品味,去發揚,讀就是要去獲取知識,去欣賞。語文這門藝術,而說與寫則是我們對語文的體現,是我們學習語文真正的目的。既然就樣,我校就更應該利用空閒的時間去練習寫作,多寫才能提高,才能真正把文章寫好,在與別人的交談中,學會運用自己從閱讀中獲取的知識,這樣,我們就能將語文與生活聯絡起來。

14樓:系塵丁洲

語文,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需要有學習興趣,好的學習習慣等都是很重要的。有人感到學習語文很吃力,我想主要是由於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沒有擁有一把開啟語文之門的密鑰匙。

學好語文,要注意培養。

學習興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積累學習方法,增強學習能力等。我希望當你讀完這篇「爛文」後,能為你的語文之路,墊石鋪地,為你的語文大廈添磚加瓦,為你學習鋪上一條通天大道。

對語文學習感興趣,就為你的語文學習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礎。無論做任何事,興趣是最重要的。兩千年前的「文聖」孔子就曾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這句話正說明了「好」、「樂」對於乙個人對某種事物的追求,可以說是精神支柱,朋友,如果你現在暫時對語文,並不感興趣,沒關係,你可以從「0」開始。培養興趣,可以去背誦,抄錄一些精彩的片斷,富有哲理的名人名言,以及課外知識都可以。這樣,慢慢積累,在某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原來當乙個才多識廣,知識淵博的學者就是如此容易。

你還可以參加一些關於語文方面的活動,比如演講、徵文等等。愛因斯坦說過:「在學校裡和生活中,工作的最重要的動機是工作中的樂趣,是工作獲得結果時的樂趣,以及對這種結果社會價值的認識。

」正如剛才說的,你可以參加社交活動,那有人便會問了,如果贏了,當然會使我們鬥志高昂,興趣更濃烈,而相反,則會挫傷我們的積極性,對語文反感,那豈不是適得其反嗎?我可以肯定回答:「不會的」。

這樣看你如何認識結果的價值。正如所說,會信心百倍去學好語文,如果失敗了,可以自我檢討,是**做得不好,「挫折是強人的一筆巨大財富,弱者的萬丈深淵」,你可以想想,正因為發現了缺陷,我們才會去彌補,才會做得更好。學習興趣是基礎的話,好的學習習慣,則是一位技藝超群的建築師。

小學生怎樣學語文作文,小學生怎樣學好語文?有什麼好方法?

經驗一 1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 要寫好作文,必須解決寫什麼,如何去寫這兩個問題。平時,有許多學生覺得 沒有東西可寫 也就產生了害怕作文的心理。也有的覺得 有話寫不出來 這真是 言之無物 或是 有物不能言 多年的作文教學筆者認為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必須扎扎實實地引導小學生做好生活材...

小學語文怎樣學習,小學生怎樣學好語文?有什麼好方法?

讀多點名著,語文很容易就提高了。讀名著能積累很多詞彙,很多故事素材,能陶冶情操。這些對於語文學習是非常重要的。注重基礎知識字詞句段篇,加強閱讀,提高習作能力 小學語文是為初中學習打下基礎,所以小學語文要多看像魯迅的 散文集。小學注重培養孩子的理解能力,要多做閱讀題,多記一些好詞句。每天記兩個成語意思...

小學生語文輔導,小學生語文輔導

第一題文bai中找近義詞du,注意抓重點 文中 近義詞zhi dao也就是說必須在 回文中出現的,跟題目中答的詞語意思相近的,很明顯文中和寬闊相近的詞只有寬敞,喜愛的近義詞只有喜歡,暖和的近義詞就是溫暖。第二題重點是 方位 從文章中介紹教室的順序依次為教室的 前面 後面 北面 南面 中間 第三題重點...